阿特新闻

艺术品信托面临变现困境:刚性兑付渐行渐难

时间:2014年12月20日 作者:陈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统计

    一度倍受追捧的艺术品信托,开始为近几年艺术品投资泡沫破裂“买单”。
    近期,一款名为“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信墨韵1号”)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风波——这款产品本应在今年8月到期兑付,至今仍有部分投资者尚未收到本金和利息。
    在一位艺术品投资基金负责人看来,最近两年艺术品投资热迅速降温,导致个别艺术品信托产品难以套现所投资的艺术品,已经直接影响到产品兑付安全。目前中信墨韵1号面临的兑付风波,也是因为其投资的23件中国书画艺术作品未能全部套现。
    “甚至个别艺术品信托产品融资方当初发行产品就是为了融资,一见艺术品估值下滑,打算不再履行还款义务,直接拿艺术品抵债。”他说。这无形间给投资者资金安全带来不小的考验,一方面这些艺术品套现价格未必能满足投资者的本金利息收益;另一方面在处理套现艺术品期间,同样可能隐藏不为人知的利益输送灰色操作地带。
    刚性兑付渐行渐难
    资料显示,中信墨韵1号始于2011年8月12日,期限为36个月,理应在今年8月12日到期兑付。该信托计划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由中信信托根据投资顾问——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杏石投资”)的投资建议,参与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闲置资金则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不低于6%。
    今年7月,中信信托突然发布公告称,该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艺术品市场急速降温,对艺术品销售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经与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人士反复沟通,已达成部分艺术品销售意向,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而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到期信托财产或将无法全部变现。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信墨韵1号兑付逾期近4个月,仍有部分投资者尚未拿到产品本金和利息。
    基于上述情况,这部分投资者除了要求杏石投资尽快履行产品兑付义务外,还找到产品托管银行与信托公司,希望这些机构能够刚性兑付。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