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墨语·体象——张江舟艺术展在太原摩诘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4年02月05日 作者:王甜 来源:美报+

 

 
2月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摩诘美术馆承办的“墨语·体象——张江舟艺术展”在山西太原摩诘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了艺术家张江舟自2008年以来创作的“殇·戊子记忆”“生命·墨语”“人类图像学研究”“尘寰·墨语”“虚拟人生指南”“躺平一族”六大系列重要作品50余件。
 
嘉宾合影
 
对生命的关切是张江舟贯穿始终的学术诉求,让身体成为表达的主题是张江舟的一贯主张,但此“身体”并非通常当代艺术语境下以身体(通常是艺术家的身体)为主要的媒介和焦点的艺术,而是一种通过水墨描绘的带有审美艺术性的肢体语言符号,是一种虚构的文本内的身体。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摩诘美术馆馆长高鑫玺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每年春节期间,摩诘美术馆都会策划一场有分量的展览,作为年度起势开篇。“墨语·体象——张江舟艺术展”的举办,也正是摩诘美术馆履行、满足山西观众对不同类型艺术活动和更高层次艺术形式的渴望的责任和担当。张江舟的艺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物画创作走向更加纯粹、更加本体化的学术诉求,看到了当代水墨艺术的现实文化意义和面向未来的应有姿态。这种主题关切上的新视角和语言方式上的新形态超越了传统文化认知中对水墨艺术的理解,足以触动我们的灵魂,引发我们的感慨。
 
 
 
展览现场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学辉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张江舟曾任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期间的重要贡献以及艺术成就,他说道:“张江舟不仅是中国水墨人物画创作革新的积极实践者,还集文化行政、艺术外交、展览策划多重身份于一身,他曾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多个有影响力的重要展览论坛活动,并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出访多国,是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尤其推动了中国水墨走向世界的步伐,为中外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艺术创作上,观张江舟40年的创作路径,不难看出其水墨艺术承袭了以徐悲鸿、蒋兆和为代表的写实水墨人物传统,并以其宽阔的视野和跨文化的思考不断地实践和拓展着水墨人物画的当代表达,并一步步转向了更具人性深度、更具心灵体验与表达的当代水墨新形态。”
 
 
 
展览现场
 

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葛水平以张江舟的文章为引子谈道:“艺术家的工作是把艺术个性化。个性化很难,因此艺术家的个性化创作就显得很珍稀。艺术的创造的意义想要变为独创很难实现。艺术中没有超越,只有区别,成功者都是在千差万别中显露自己。由于艺术的本质是创造生命,它一如人的生命本身,是个古老又永远不解的谜。在外人眼里,艺术很美,艺术家很萌。优秀的艺术是灵魂之旅的艰难寻找与执着坚守。我欣赏张江舟的一句话,那就是‘面对一张白纸,不要再说假话’,时间属于现实,时光属于人生。时间失语,唯艺术能言。”
张江舟在答谢辞中表示,艺术要求真,艺术创作需要尊重内心的真情实感,真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面对观众。他谈道:“我的绘画通过身体动态的抽象性组合,传递出当代人置身现实复杂而异样的情感心绪,以此解读当代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镜像。本次展览展出的50余件作品,时间跨度15年,它们应该是我十多年来情感心路的印证。我很欣慰有这次展览的机会,实现与山西艺术界同道朋友的交流,以期共同探讨水墨艺术的现实作为与未来可能。”
 
开幕式现场
 
最后,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姜新文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山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维东主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0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相关论坛和对话活动。
 
 
部分展出作品
 
张江舟 体象 纸本设色 200cmx250cm×3 2023年
 
张江舟 虚拟人生指南—你是我的克莱因蓝 纸本设色125cmx125cm 2023年
 
张江舟 虚拟人生指南—别总盯着我 纸本设色 180cm×180cm 2023年
 
张江舟 躺平一族—壬寅红 纸本设色 248cm×129cm×2 2022年
 
张江舟 尘寰·墨语—墨语 纸本水墨 200cmx400cm 2021年
 
张江舟 尘寰·墨语—有霾的春天 纸本设色 200cmx400cm 2021年
 
张江舟 人类图像学研究—人格 纸本水墨 130cmx130cm 2019年
 
张江舟 人类图像学研究—预言 纸本水墨 130cmx130cm 2019年
 
张江舟 阙—午 纸本设色 130cmx130cm 2020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