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外人无处不在”——2024年威尼斯双年展官方新闻发布会将于威尼斯双年展圣马可广场总部举行

时间:2024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
 
 
2023年6月22日,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公布了2024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主题:处处是外人——“Foreigners Everywhere”。这是一次对“外人”这一概念的探索,旨在关注那些处于边缘的人群,他们可能是难民、移民、外籍者、原住民或酷儿群体。本届双年展由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Adriano Pedrosa)担任策展人,他是威尼斯双年展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策展人。展览将于2024年4月20日开幕,持续到11月24日闭幕。1月31日欧洲中部时间12点,北京时间晚上7点,本届双年展官方新闻发布会将于在威尼斯双年展圣马可广场总部举行。
 
 
▲ 威尼斯双年展logo
 
 
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于1895年创立。它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Kassel Documenta)、巴西圣保罗双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并且其资历在三大展览中排行第一,被人誉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
 
威尼斯双年展在奇数年(如2017、2019)为艺术双年展,在偶数年(如2016、2018)为建筑双年展,展览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和建筑艺术。威尼斯电影节(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della Biennale di Venezia)也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此外还有舞蹈、音乐、戏剧等单元。
 
 
▲ 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Adriano Pedrosa)
与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托·西库托(Roberto Cicutto)合影
 
 
官方发布会
 
 
本届双年展官方新闻发布会将于1月31日欧洲中部时间12点,北京时间晚上7点在威尼斯双年展圣马可广场总部举行。届时,将由本届双年展策展人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Adriano Pedrosa)阐述展览的指导方针和内容,以及各个国家馆参展名单及简要信息,大家可通过官网直播链接观看。
 
 
 
 
 
2024年威尼斯双年展主题
 
 
 
▲ 克莱尔·方丹艺术团队(Claire Fontaine)《处处都是外人》系列作品
 
 
《处处都是外人》(Stranieri Ovunque - Foreigners Everywhere)是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题目来源于出生于巴黎、总部位于巴勒莫的克莱尔·方丹艺术团队(Claire Fontaine)于2004年开始创作的的一系列作品。这些作品由不同颜色的霓虹灯雕塑组成,不断用更多的语言书写出“处处都是外人”的字样。而“Stranieri Ovenque”(处处都是外人)这个短语也来自21世纪初在意大利,与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作斗争的都灵团体的名字。
 
 
▲ 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Adriano Pedrosa)
 
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是巴西著名策展人、艺术史家,曾在国际上多个知名艺术媒体平台发表文章,自2014年以来担任巴西圣保罗艺术博物馆(MASP)艺术总监。曾任2006年第27届圣保罗双年展联合策展人,2012年第9届上海双年展圣保罗城市馆策展人等,他也是威尼斯双年展史上首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总策展人。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处处都是外人》这系列作品的背景是一个充斥着多重危机的世界,这些危机涉及人们跨越国家、民族、领土和边界的流动和存在,反映了语言、翻译和种族的危险和陷阱,表达了受身份、国籍、种族、性别、性取向、财富和自由制约的差异和不平等。在这种情况下,‘处处都是外人在‘这个短语(至少)有双重含义。首先,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在哪里,你都会遇到外国人——他们/我们无处不在。其次,无论你身处何地,你内心深处始终是一个真正的异乡人。”
 
“2024年威尼斯双年展将重点关注那些本身就是外国人、移民、外籍人士、流散者、流亡者和难民的艺术家,尤其是那些在全球南北方之间流动的艺术家。”
 
 
 
“外国人的形象与 stranger、straniero、estranho、étranger(“陌生人”的英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法语翻译)联系在一起,因此展览展开并聚焦于其他相关主题的作品:酷儿艺术家(queer artists),他们在不同的性取向和性别间流动,经常受到迫害或被取缔;局外人艺术家,他们处于艺术世界的边缘,很像自学成才或所谓的民间艺术家;还有土著艺术家,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经常被当作外国人。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是本次双年展的主要焦点与当代核心。(…)国际展览还将展出 Nucleo Storico(历史核心),汇集20世纪拉丁美洲、非洲、阿拉伯世界和亚洲的作品。(…)此外,Nucleo Storico(历史核心)的一个特别部分将专门介绍意大利艺术家在20世纪时的全球流散现象。这些意大利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旅行和定居于海外,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以及欧洲其他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生活和职业生涯,并融入并扎根于当地文化,这往往在发展意大利以外的现代主义叙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将于2024年4月20日至11月24日(4月17日、18日、19日VIP预展)在绿城花园(Giardini)、军械库(Arsenale)和威尼斯城内的各场馆举行。届时,威尼斯双年展或将迎来新变动。2020年上任的现任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特·西库托(Roberto Cicutto)将在2024年3月份合同到期时卸任。意大利记者Pietrangelo Buttafuoco被提名担任下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主席,正式决定将于11月14日公布。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