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变奏——2023当代女性艺术家七人展” 开幕式专题报道

时间: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汤湖美术馆

 

2023年9月24日上午,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汤湖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变奏——2023当代女性艺术家七人展”开幕式在汤湖美术馆隆重举行。参加此次展览的七位艺术家均为拥有多重身份的都市女性,她们用画笔“发声”,推崇多元和差异,用充满想象的视觉表现向观者传递新时代女性独立、自信的精神面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湖北省妇联主席邓长青,湖北省文联原副主席李宁,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顾问、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湖北省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武汉开发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余军,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王志新,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武汉书法家协会主席瞿忠谋,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郝孝飞,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叶秀娟,武汉开发区汤湖文化宫主任赵若涵,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薇,武汉美术馆艺术总监高小林,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承林,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杨元业、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峰、叶云、尹朝阳,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方志凌,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研室原主任吴良发、中国画创研室主任柳秀林、物业科长马勇,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主任张显飞、湖北省国画院创研部主任李剑,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绪军、副院长马杰,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郭正善、刘一原、张光平、李建平,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玲、吕枫韵、易阳,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谭崇正、马新平、张峰、杨帆、华勇、王红,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沈祥胜,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祥林,武汉科技大学教授江澜,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陶兴琳、马兵林、彭燃、陈时,湖北经济学院教授王清丽,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设计总监吴万林,中国少儿造型艺委会常务理事熊汉强,湖北电视台导演黄馨仪、教育频道编导赵鑫,湖北省学院空间艺术研究院院长苏山,东湖艺术馆馆长张然、副馆长王玲,天下和平美术馆执行馆长马国旗,海山艺术馆馆长王志伟,墨语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洁,世界丽人书画院院长吴晓莉,武汉半亩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导演马宏、魏能,武汉新视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德咏,艺术家(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娟娟、王微曦、韦玲、邓宏涛、叶利平、叶聪、田亮、向斌、刘光明、刘念、刘春苗、刘洪玲、刘添、刘靖戎、孙红德、杜雨舟、李纯、李英杰、李果、李胜利、李楠、李煊、李静姝、李蕾、杨茂宗、吴义曲、辛立刚、张长善、张庆、张国刚、张俊怡、张聃、陈郢、陈雪亮、郑林、屈一锋、香荏聪、贺喜、袁慧华、倪磊、徐昊、涂之初、涂咏红、黄晶晶、韩青渝、游洪琼、廖兰等。
 
 
开幕式现场
 
 
 
 
 
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致辞
 
 
 
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在致辞中表示,七位艺术家、策展人、学术主持均为湖北地域的女性艺术家、学者,她们以艺术性的表达连接着地方文化沉淀,以别样的视角和感受力丰富地域美术史的书写。今后,汤湖美术馆将持续关注不同代际、不同身份的女性艺术家,在地域艺术史中全面梳理并记录当代女性艺术史。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王志新致辞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王志新在致辞中表示,七位艺术家均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有着深厚、严谨的学术背景和创作经验,每一位艺术家的作品都表现出她们独有的艺术个性和各异的艺术语境。同时,2024年即将迎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和第十四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期待广大女性艺术家们积极参与,积极准备,创作出精品力作,在美展中取得佳绩。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致辞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呈现出70后女性艺术家群体的共性和代际差异,她们虽都来自高校或美术专业院团,但在画面中呈现出自身独特的面貌,期待着她们在艺术创作上有更多的成果。
 
 
 
展览学术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娄宇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娄宇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既是对“无调式”展览的一次延伸与拓展,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梳理湖北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创作现状与创作成果。七位艺术家虽各具面貌,但她们具有一个共性,即从个人体验出发反映70后一代女性应对时代巨变的面貌以及一次次的实现艺术上的探索和突破。
 
 
参展艺术家代表、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碧红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碧红在致辞中首先向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汤湖美术馆对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参加此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是近几年的新作,正是这种对传统与现代、本士与外来、继承与变革有了更加宽容和包容的心态,从而使创作题材和艺术语言有了更丰富的探索。七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出不同的音符,也回应着这次展览主题“变奏”。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宣布展览开幕
 
 
 
汤湖美术馆副馆长刘珉主持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宣布展览开幕,汤湖美术馆副馆长刘珉主持。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艺术家作品捐赠仪式,七位参展艺术家分别向汤湖美术馆捐赠1件艺术作品。武汉经开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余军,汤湖文化宫主任赵若涵,汤湖美术馆馆长助理谢赫为参展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合影
 
 
展厅现场,娄宇教授在接受采访中介绍到,参加此次展览的赵丽先、李碧红、张立、段岩、王丹、李瑾、明媚这七位女性艺术家奉行着自己的创作理念,在当代艺术中找寻各自的“生态位”,用国画、油画等不同材料媒介,在时代生态、国粹经典、人生阅历、情感体验中悠游自如,尽情地表现自我,创作着属于自己的时代篇章。
 
展览得到湖北日报、武汉电视台、长江网、雅昌艺术网等媒体的关注,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对谈会现场
(汤湖美术馆中庭)
 
 
 
对谈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在汤湖美术馆中庭举行了“变奏——当代女性艺术家七人展”对谈会。此次对谈会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娄宇担任学术主持,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策展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顾蓓,参展艺术家赵丽先、李碧红、张立、段岩、王丹、明媚参加了对谈会。对谈围绕女性艺术这一主题展开,嘉宾们从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创作道路展开交流,角度新颖,内容充实,为湖北地域史书写增添了浓厚的一笔。现场学术对话氛围热烈,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青年学子的一致好评。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娄宇作学术主持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
 
 
 
策展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顾蓓
 
 
参展艺术家、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丽先
 
 
参展艺术家、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碧红
 
 
 
参展艺术家、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立
 
 
 
参展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段岩
 
 
参展艺术家、湖北省美术院专职画家,二级美术师王丹
 
 
 
参展艺术家、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明媚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