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存在体"南湖美术馆开馆首展回顾

时间:2023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存在体》作为开馆展的主题,旨在通过艺术作品和哲学思考,探讨人类存在的本质和意义。在这个展览中,观众将会看到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们的作品,以及一些经典哲学著作的引用和解读。通过展览的呈现和组织,我们希望能够引导观众思考,重新审视人类的存在状态和社会的发展方向。

 


策展人、执行馆长李奕燊发言

 


渡渡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刘若望先生

 


南湖美术馆创始人刘泽平董事长发言

 

从哲学角度来看,《存在体》旨在探讨人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哲学史上,存在被视为哲学的核心问题之一,许多哲学家都对此作出了深入思考和探索。例如,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存在体是一种自我意识、自我反省和自我认知的存在形态,人们需要通过思考和行动来实现自我实现和自我认知的过程。在展览中,我们可以通过展示一些哲学著作的引用和解读,帮助观众深入理解《存在体》的哲学内涵。
 
 

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王端廷发言
 

西安美院跨媒体系系主任、学术主持王檬檬教授发言
 

英籍华人艺术家孙海力先生
 
 
从艺术角度来看,《存在体》旨在通过艺术作品反映人类的存在状态和内在体验。在当代艺术中,有很多艺术家通过各种艺术手法表现人类的内在体验和存在状态。例如,英籍华裔艺术家孙海力创作的作品《灰烬的余温下》通过材料介质阅读,展开对文本毁灭和建立的循环关系的探索。透过材质组合的语言,传递出书-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的“暗历史”的遭遇,以及文字表述的不确切性、荒谬和悖论,并隐喻对社会和个体认知的碎片化、残缺、未知的形态。透过玻璃盒子“内外”空间,不同书本的并置,涂改和遮蔽,焚毁和隐埋,企图打开文字历史内部的真实图象史。在展览中,观众可以通过欣赏这些艺术作品,感受到艺术家们对人类存在状态的思考和表达。
 
 

批评家廖上飞
 

艺术家、收藏家侯拙吾先生
 

艺术家、收藏家杨加勇
 
 
从人类学角度来看,《存在体》旨在探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存在状态和内在体验。人类学研究人类文化和社会生活,可以通过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来理解存在体的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例如,展览中可以展示西北艺术家张亚谦和何效义的作品,通过欣赏这些作品,观众可以感受到西北文化中存在体的表现方式和文化内涵。张亚谦作品《三万捻之信》用再造城墙的方式将一块块的大尺寸水泥砖规律的在空间内复刻出一段高五米、长八米的新时代的城墙,在城墙的砖块表面密集的插入上万艺术家亲手捻成的纸捻子,在与观众互动穿插信捻的过程中,让观众体验到历史的沉重与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更反应出当代社会人们沉重的肉身与灵魂的无处安防,巧妙的以艺术的方式完成了远古的膜拜仪式与当代人类的联系。
 
 

开幕式
 

研讨会
 

艺术家、批评家、嘉宾开幕合影
 
 
据艺术家何效益的所言,作品《封泥》是为人类带来的一份美好的礼物与对将来的祝福,作品《封泥》是由多组陶泥印共同组成,用西北黄土为材料以封印与生长的概念而展开的一件现场创作的在地性作品。印章与汉字来自于古老东方文化的能量,在展示的过程中时间、温度、射灯的光照、空气与水分都成为材料介入作品后,使得土壤里面新生的植物让作品赋予新生的意义,而土堆与陶印的落地展示形式让观众有鸟瞰的俯视效果,以上帝视角再观看整个作品的时空转换形态,对比出现代社会的快消文化与混沌大地的生命力之异同。《陶印.拓》《熏印》则是艺术家于陶印的基础上反思传统的艺术实践。何效益这两组作品用运综合材料与生活经验的提炼,展现出独特的东方视觉韵味,让我们看到纸本与符号及各种材料之间形成的从东方主义出发的更多可能性与实验性。
 
 

艺术家、陕西省书协副主席何效义老师讲解作品
 

艺术家、西安美术学院教师张亚谦老师讲解作品
 
|
艺术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王风华教授讲解作品
 
 
从跨学科角度来看,《存在体》旨在探讨存在状态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前所未有的方式呈现,使观众能够真正地感受到“存在体”的概念。例如于艾君“使用主义”现场综合作品展示,用贫穷艺术的方式调侃着固化的视觉印象,对话语权和个体、集体之间的社会冲突给予现场的事件影响力。
 
 

艺术家、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黎教授讲解作品
 

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陈量老师讲解作品
 

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张目达老师讲解作品
 
 
而胡尹萍的影像作品和李一凡特别放映作品《杀马特我爱你》,用影像纪录片的形式为观众带来深刻而真实的观影体验,从而带来观众对社会与存在的反思。此外,展览还将包括一系列的讲座和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观众共同探讨“存在体”的意义和价值,其中包括艺术家李黎、陈量、张目达由东方符号和传统工具材料创作出的极富当代意义的优秀作品,和以架上绘画方式不断坚持的成熟艺术家王风华、郭涛、李慧共同构成了展览主题的完整性与丰富性。
 
 

艺术家杨加勇先生观展
 

艺术家于艾君与郭涛交流作品
 

英籍华人艺术家孙海力先生讲解作品
 
 
在当代社会中,我们常常陷入到繁琐的生活中,忘记了自己的内心和身体的存在。本次展览将帮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存在方式,提醒我们重视身体的感知和意识的觉醒。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观众对于“存在体”的概念有更深刻的理解,引起人们对于自身存在方式的反思和探索,推动当代艺术和人类文明的进一步发展。
 
 
 
《陶印·封泥》陶土 2020
 
 

《通天塔》40x40x120cmx10  白瓷、不锈钢  2023
 
 

隔离NO.33  180x360cm  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2014
 
 

输氧时代  160120220cm  综合材料  2023
 

随机心愿  130x153cm  布面油画  2023
 

三万捻之信  L840㎝ X W268㎝ X H520㎝  装置  2023年5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