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甘孜油画 洒落高原的点点薪火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作者:金泽花(甘孜州美术家协会) 来源:今日油画OILPAINTING TODAY

 

圣洁美丽的甘孜地处藏东高原,地域辽阔,山势雄伟壮丽。这里居住着勤劳的康巴人及汉、彝、羌、回等22个民族。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古朴厚重的民俗风情;还有流派纷呈的藏戏;风格各异的锅庄、弦子、踢踏;独树一帜的藏族民间美术(唐卡)及精湛的手工技艺,这些极具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门类源远流长,闻名遐迩。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甘孜新藏画”更是享誉国内外。

 
作为外来画种的油画,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四川美院及四川美院附中的莘莘学子相应党的号召“到最艰苦的西部藏区锻炼”而带到雪域高原,并成为第一代甘孜油画人,辛勤耕耘、薪火相传。
 
 
一、甘孜油画人的坚守、执着、耕耘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四川美院及美院附中毕业的梅定开、陈秉玺、刘登桂、向新元、吕树明、邓世明等汉族学子先后被分配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各县工作。从此,不畏艰辛,骑马远涉,深入基层,经常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体验生活,自然积累不少贴近生活,抒写人民的创作素材;加之对本地文化耳濡目染,日积月累,更激起他们参与“甘孜新藏画”集体创作的积极性,并功不可没。
 
其中,被分配到甘孜州最南端乡城县的向新元及最北端邓柯县(现并入石渠县)的邓世明,在内心一直坚守着对油画艺术的向往。实际上,向新元早在1965年考进四川美院附中时就对俄罗斯巡迴展览画派列维坦的色彩着迷,后来也喜欢上俄罗斯巡展…之后的油画,如库因兹等,不久又开始研究欧州画风、欧洲流派。1986年向新元、邓世明调入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并分别到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及四川美术学院学习、进修,从此,潜心研究油画艺术,教书育人。他们对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的学生特别是对甘孜州本地学员留校任教并坚持油画创作的刘康宁、兰锐、杨波及坚守油画创作事业的中学教师杜泽鸿、高秀清等影响深远,为他们成为甘孜州油画事业的中坚力量打下扎实基础。
 
1988年四川美院本科毕业的刘洵放弃在成都工作的舒适生活,来到向往已久的西部高原,来到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工作,他那四川美院教学体系滋养的艺术修养及扎实的素描基本功及造型能力不仅使后来从事油画事业的学子受用一生,也给后来从事国画、新藏画创作的学生金泽花、阿汀等留下深刻的影响并受益良多。刘洵在康定师专期间的油画作品《柿子树》,画面看得出已不满足于学校掌握的失去精华的苏派加印象派的写生套路,希望融入些个人偏爱,比如,被归纳的外轮廓线,装饰平面感,扭动抒情的枝干,红红绿绿单纯的颜色等等,这些现在看来已属“老旧”的风格,但在当时的学生眼里跟相对正宗的“苏派”写生法相比,感觉是特别新奇的另类。他的《青春“马贡多”》,在仿古典写实风与表现主义风格间游弋……后来,以他冥顽、执拗,古道热肠的性格,背起画夹、吉他,哼唱着《北方的狼》辗转于甘孜多地,追逐心中的一方净土。在别人眼里的“折腾”,他认为是心灵求索,庆幸没有毁于稻粱谋。并在300公里以外的甘孜县老城区停下脚步,觉着这里更似想象中的“马贡多”,决定在这儿生活并想就此终老。画了很多画面看似有模仿表现主义痕迹,类似于《雪域马贡多》的纸面油画。布面油画《云层下的土墙》属于纯然的文学叙事性风格,对他后来的创作至少是具有了进一步熟悉、掌握油画材料的意义;《罗科玛的回忆》,在所见事物中做了进一步融入个人微观兴趣的尝试。他在甘孜县的成就,极大的影响了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原南充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受西方古典油画、俄罗斯印象画派较深的甘孜县中学教师王绍江的油画写生、创作风格,成为王的良师益友。多年后刘洵辗转阿坝,勤奋好学的王绍江感到极度的孤独,所幸的是王绍江历来对每位藏族学生,特别是对家庭条件比较差的藏族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因而,甘孜县的每个角落都有他的学生“亲戚”,积得广泛的人脉,于是带着康定师专美术系毕业的同校教师文巧一道,珍惜每次与省内外著名画家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他们在甘孜县的写生、采风活动跑前忙后,妥帖安排。目前为止他们共接待省内外画家及团队50余次…王绍江在藏区教书育人,为无数省内外画家服务几十年,最终想回归故里安度,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的言谈举止、形象及所有的一切都已经“甘孜化”了,再也融不入那繁华的大都市重庆,末了还是觉得继续做甘孜油画人更爽。
 
 
二、甘孜油画虽是星星点点,但也璀璨闪耀。
 
老一辈的甘孜州美术家默默耕耘,薪火相传,以独特、多样的艺术表达语言,为甘孜油画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模式,纵观几十年来甘孜油画的成就,犹如薪火点点,璀璨明亮。
 
1981年,向新元的油画《格桑花开的时候》之一,获四川省庆祝建党60周年美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发表于四川美术出版社画集《早安——四川油画选》1983年版。1984年,向新元的油画《格桑花开的时候》之二,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1995年杜泽鸿的油画《慧眼》获得“四川省第二届中师艺术节”绘画作品“三等奖”。2000年,高秀清的油画《壑》参加"美宛杯"全国本专科毕业展,获优秀奖。2004年12月、刘康宁的油画作品《山水.岚安》参加“鲁艺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师作品大赛” 获学术奖。2005年刘康宁油画作品《二朗山》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5年王小录的油画作品《情系山庄》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7月、油画作品《大渡河畔之一》入选中国油画学会“自然与人——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9月、油画作品《隆冬》、《一片绿洲》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八次新人新作展”;12月、油画作品《山乡随笔》参加“鲁艺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师作品大赛” 获学术奖。2006年4月、王小录油画作品《深冬》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11月、油画作品《山乡随笔》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风景·风情”全国小幅油画作品展。2010年12月,杨波的油画作品《午觉的山村》参加“鲁艺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师作品大赛” 获优秀奖。2012年高秀清的油画作品《家园》参加四川省青年教师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2019年9月、王小录的水彩水粉画《老茶社之三》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水彩粉画作品展;12月、水粉画《老茶社之六》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2019年12月、杨波的油画作品《闪闪红星携手前行》入选四川省文化旅游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星璀璨”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2020年11月、王小录水粉画《老茶社之九》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二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2020年12月、杨波的水彩作品《元宵节》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2021年9月、杨波水彩作品《观看叼羊比赛的塔吉克人们》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全国教育教师作品展”并获入会资格。2021年12月、王小录的油画作品《王伟》、周滔油画作品《巴德志玛》警民同绘四川公安英模美术作品展,作品被四川省公安厅收藏。2022年1月王小录的油画《老茶社之二》、杨波的水彩画《小镇记忆》、周韬的油画《早春二月》、阿汀的水彩画《木雅藏人》、杨翠的《云霁风情》参加共生-西部民族美术双年展。
 
 
三、甘孜油画的星星之火,定有燎原之时
 
进入二十一世纪,时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机遇,党和政府对文化艺术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采风、写生、扶持创作使甘孜州美术事业犹如久旱逢甘霖的秧苗,又迸发出勃勃生机。逐步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格局、新局面,甘孜州油画队伍也逐步壮大起来,刘康宁、兰锐、王小录、杨波、周韬、杜泽鸿、高秀清、降初扎西、文巧等成为甘孜州油画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思想上不受羁绊,秉持“文化自信”,力求创新。在作品风格、形式方面已不再追逐“苏派”、“欧派”,而是力求中国式的,甘孜特色的,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
 
比如,毕业留校的刘康宁,色彩感觉好,善于思考、琢磨、求变。1999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升本”,决定自己的毕业创作题材为风景时,张杰老师对他寄予厚望的一句“风景画对你来说是小菜一碟”引起他的思考......对,直接照搬,仿效国外风景画的艺术语言形式没什么意思,能琢磨出别样的“小菜一碟”才是挑战。于是,他的目标指向“中国特色”,开始琢磨中国山水画,在不停的学习与研究过程中,发现以往写生作品中笔触产生出的肌理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皴法”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悟道”之际,动笔几乎就是一气呵成。意到笔到之后,发现画面有些概念化。迷茫之际,在张杰老师醍醐灌顶的指引下,用油画刀刮掉画面中“概念化、刻意化”的肌理,并以“写”的方式表现山石、沟壑、树木,在似与不似间“笔随心走,心随情动”的感悟自然万物的“灵性”,创造出极具生命力的中国式“油画风景”作品《山水∙岚安》,成为甘孜油画风景语言新形态、新样式的典范。
 
王小录,他一直秉持“深入生活”,忠实于“亲眼所见、心里所感”,切实打动自己并具有时代精神和人文情怀的素材作为抒写对象。在表现手法上,追寻一种“写意”精神,师古人、师我心,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中,有新的认识、新的起点,关注“形与神”、“情与景”的关系,概括、求简,又力求在简中求繁,通过笔意、色彩、韵味等呈现绘画材质特有的丰富性,彰显自我心境,即“画为心印”的艺术理念。使艺术思想与表现语言相辅相成,达到协调统一,形成鲜明的个性特点,他早期创作的“大渡河畔”风景画系列及近年来创作的“老茶社”系列就是这样的优秀作品。
 
杨波,留校任教,高原上土生土长的美术工作者,从情感上已经具备了对这片土地特有的依恋与真情,他认为:在写生、创作时,怎么说或许重要,但有话说才是关键;一个美术工作者关注生活的态度与敏锐度才是其修炼的动力。他的油画风景,题材上更多关注的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和谐美,在构图与笔法上比较主动的吸收传统山水画的一些语言精神。他的人物画,如《观看叼羊比赛的塔吉克人们》,死磕造型,以“拙”求真诚,力图寻找一种以形写心的准确性。
 
八十年代中师毕业的周韬,初心不改,在不同院校分别完成大学专科、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奋力研究油画艺术;其绘画技法经历了油画技法的学习到油画创作及综合材料运用的表现方式;观念上由现实主义到现代画派、观念艺术的研究,最终回归于民族绘画表现语言的油画创作上。               
 
2009年,最初的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实现了从康定民族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到四川民族学院的蜕变。2022年传来喜讯,在四川民族学院、美术学院有关领导的努力下,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四川省藏文学校及甘孜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民族美术(唐卡)专业学生可以通过“转段”考试进入四川民族学院美术学院学习。时年已招收四十余名藏族学生。近期获悉2023年预计“转段”招收近八十多名藏族学员。以甘孜州文化馆、甘孜州美协6次培训青年唐卡画师创作近40幅国画作品的经验来看,接受过严格的民族美术(唐卡)思想理论、基本技能教育的藏族学员,勤奋好学,具有极强的观察能力及表现能力,接受、掌握新的画种,新的观念特快。可以在省美协专家老师的指导下,仅用一周的采风、写生活动时间就基本掌握油画写生的基本技能......
 
为此,我们坚信,如今国富民强的新时代,强有力的师资力量与源源不断的,勤奋好学的具有扎实民族美术(唐卡)基本功的学子定能碰撞出异彩绚烂的火花,甘孜州油画的星星之火,定有燎原之时。实现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的宏愿指日可待。
 
2023年3月于打箭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