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东声:武明中,历经炼狱而后羽化飞升般的升华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意匠之门

 

2019年10月10日,
 
艺术家武明中因病去世。
 
谨 以 此 篇
 
纪念艺术家武明中仙逝四周年。
 
 
 
 武明中  独与天地往来  130x200cm  布上丙烯  2016
 
 
历经炼狱而后羽化飞升般的升华 
王 东 声
 
 
2019年10月10日,武明中老师因病去世。
 
2022年10月10日,转眼三年过去了,我们一起纪念他。
 
三年前的那一天,焕青老师与我第一时间赶到301医院送别他,唯有心痛与感叹,并商量,在八宝山武明中告别仪式的兰厅两侧的挽联位置上,给他写了两句完全不像挽联的话:“武明中去了天堂,把才华留在地上。”随后,在讣告中写到“这个卓尔不凡的人,度过人间的美好,在亲情友情中微笑。他有丰饶的一生。”焕青老师说:这才符合武明中这个人。
 
武明中说:“到目前为止,我真正的艺术灵感只有一次,这是生活遭遇给我的痛所闪现的灵感,就是脆弱,我抓住了它,把它成功转化到艺术的个人表达上,又合乎当代艺术的观念表征,不模仿不山寨,独一无二,这是我在艺术上自信立得住的地方。”
 
的确,武明中发现了“脆弱”这一主题,在轰轰烈烈与空寂落寞之间,在物欲横流与安贫乐道之间,在观念的传统与现代之间,在人性知觉的直接与间接之间,在感同身受与切肤之痛之间,这个主题与他个人的经历与体验息息相关,与每一个生命个体的生活、成长、情感、家庭和工作息息相关,与社会学概念下的这个喧嚣混杂的现实世界息息相关。继而,武明中将这一主题演化在他的画面上,用热烈而渲染的红色,用玻璃这一特殊的原子结构结晶体元素,凝结了他绘画道路上的多个系列。
 
 
 
武明中  天上人间之五  200X250cm  布上丙烯油彩  2013
 
 
当然,在武明中的笔下,玻璃制品不单单包括觥筹交错的酒杯、酒瓶和其他玻璃制品,包括人,群体的人,冠冕堂皇的大人物,大场景,陷入情感困境的小人物,小情境,甚至世间的万物都被他玻璃化了,被他物化了。在他的演绎之下,透明而脆弱的玻璃这一显见、直接、明透之物,化身为一种隐喻,一种对尘嚣甚上的消费时代的审视与质疑,对脆弱的人性的审视与质疑,对利益至上的现实图景的审视与质疑。
 
可以说,人,现实的人,无时不刻不在“绑架”着自己。一方面,深陷“消费”与过度消费的现实日常之中,不能自拔;另一方面,又期待从自投罗网的生存困境之中拼命挣脱。这两相矛盾,裹挟着个体的“人”,——包括你我,奈何所以,在日子的起落与日光的浮沉之间,周而复始地不断迎接新一轮的起落与浮沉。
 
 
武明中  小心2018-1  100x120cm  布上丙烯  2018
 
 
显然,面对这样一种“困境”,就像高更面对《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中的追问,武明中自己也无法释读清晰,无法释然开去,他只能如西西弗斯一般将巨石不断推向山顶。最终,他带着这些疑惑与追问,“脆弱”地离去,只将他画面上这样一份悬而未决的命题,这样一种人生的喟叹,这样的一种对灵魂的拷问,无情而“不负责任”地丢弃给了我们。
 
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无疑,武明中的身心所经历的,非常人所能想象。尤其2010年后,因为病痛的折磨与煎熬,他越来越回归本我,越来越回归内心。
 
渐渐地,武明中的创作,在一步步地脱化。不是要丢弃那种针对社会属性与意识形态化的“玻璃”范式,而是不去沉迷于虚张声势的所谓“现代”与“前卫”,不去拼凑简单式样的“拿来”,进而挖掘东方民族的传统造型基因与图绘元素的可能性,在艺术的当代属性与个体的生命体验之间,完成了一次恰如其分的纽结与化合,这种对焦虑与苦难施以自渡的反思与超越,这种历经炼狱而后羽化飞升般的升华,已经使他成为当代最值得关注的重要艺术家之一。
 
2022年10月10日于北京
 
 
 
 
 
武  明  中
 
(1963-2019)
 
河北省涿鹿人
 
198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1997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获硕士学位。2003-2004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访问学者。2005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访问学者。曾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被誉为“21世纪初跻身于中国当代艺坛的全球地方主义代表艺术家之一”。
 
个展:
2004 武明中赴列宾美术学院访学作品展,首都师范大学美术馆,中国
2006 中国报道—武明中油画作品展,798先锋画廊,美国
2007 内爆——武明中作品收藏展,北京空间画廊,中国
2007 嗨,小心!——武明中个展,程昕东国际艺术空间,中国
2009 虚假的真实——武明中个展,今日美术馆,中国
2011 嗨,2011——武明中个展,Leeahn画廊,韩国
2014 嗨,慢下来——武明中个展,今日美术馆,中国
2019 视外观内——武明中个展 芳草地画廊·798,中国
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德国ZKM当代艺术博物馆、希腊雅典国家当代艺术中心、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美术馆、古巴国家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等国内外机构展出。
 
 
武明中  嘿嘿!  162x130cm  布面丙烯  2002
 
 
武明中  朋友, 小心轻放!  162x200cm  布上油画  2002
 
 
 
武明中  拍吧!Shoot!  130x162cm  布面丙烯  2002
 
 
中国的当代艺术家有两个娘,一个是中国,一个是西方当代。中国是生母,西方当代是养母。生母奶少,不够吃,身体里是有好的养分但挤不出多少奶来,吃不饱,还经常让孩儿们分不清是好奶还是腐奶。养母乳大奶多,好吃量足,但容易把中国孩儿的胃吃歪,养母的体味有时候会呛鼻子,哈哈,说笑了,但养母的确养育了中国的当代艺术。这是中国艺术家的文化教育背景和时代宿命,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来谈传统和当代就有了依据。
 
武明中
2019.6.11
 
 
武明中  嗨, 小心!之十  160x130cm  布面油画  2003
 
 
 
武明中  嗨, 小心!之十六  190x160cm  布面油画  2003
 
 
 
回想起来,我的作品在创作之初,总是由痛引起的。
 
2002年开始在画布上画玻璃人,起因是心痛,当然不是心脏痛,而是由情感伤痛引起的心痛,是对人与人关系脆弱易碎的伤痛体验,命运使然,给我那样的经历,给我创造之源。有张画题目叫“爱能持续多久?”就是一种追问,是那个时期的表达之一。2010年的病痛,受到死亡的威胁,也让我早早地有了生死的身心体会。
 
我的作品不像蒙克那样,以画面的伤痛气息直接表现痛,而是在画面的赏心悦目里化解痛。
 
武明中
2014.3.2
 
 
武明中  拍吧!之二  160x190cm  布上油画  2003
 
 
 
武明中  愚蠢画家武明中向杜尚的作品“对弈”致歉  230x280cm  布上丙烯  2006
 
 
我有悲观的时候,但不悲观主义,虽然容易受伤,但是能够自舔伤口,我能够用乐观的方式对待悲观的东西,比如我的画,有华美喜洋洋的腔调,但我只是心存隐忧,这就是为什么我的画的题目会用“嗨,小心!”的缘故,玻璃质感的隐喻不言而喻。
 
武明中
2019.6.11
 
 
武明中  嗨,小心!2007-6  200x160cm  布上丙烯  2007
 
 
 
武明中  朋友,小心轻放2008-1  410X210cm  布上丙烯  2007-2008
 
 
 
武明中  时尚  200X300cm  布上丙烯  2007-2009
 
 
 
武明中  伙计,干嘛走这么快! 210X400cm  布上丙烯  2009
 
 
 
情感上受了刺激,痛,这让我一机灵,觉得脆弱是可以表达的,这个灵感是生活给我的,然后就开始在画布上尝试。玻璃有硬度,又易碎,只是这个玻璃形象得靠我自己写实的功力凭借想象去编,没有实际可参照的。
 
武明中
2019.6.11
 
 
 
武明中  宝贝! 130x160cm  布上丙烯  2010
 
 
 
武明中  母与子  200x160cm  布上油画丙烯  2010—2014
 
 
 
我在少年时临摹“芥子园画传”,青年时读“老庄”、儒啊佛的,中国画论什么的,那时理解不了多少,没体验。
 
上世纪90年代初还画过几张中国意味的作品,比如“养生”、“菩提的咏唱”,现在看来那时只是一个缺少体验不成型的念头而已。1999年在“保鲜期一万年”这幅画里还使用了吴昌硕的寿桃。此外,也写过一些文字的东西,比如2005年的“告别油画民族化大演练!”,2009年的“下一步:中国式国际艺术的可能”,对于传统的东西一直没有停止过思考。
 
机缘到了,年龄也到了,有些东西就自然开始显型了,需要顺应这些变化。
 
武明中
2014.3.2
 
武明中  听松2011-2  200x300cm  布上油画丙烯  2011
 
 
 
武明中  少年与狮子  200X250cm  布上丙烯油彩  2013-2014
 
 
2010年生病,由于治疗,有时会气力不足,有奄奄一息之感,躺在床上,感觉到生命很轻,很空。看着窗外的树,觉得人不如一棵树,树可以活几百上千年,人就几十年。以前我画的玻璃人里面画着葡萄酒的色彩,现在,人是空的轻的,松石是红的,能量转换了,这符合我的内心感受和需要,感觉自己空了,需要能量,需要自然的能量,“听松问石”也就是听听问问松石说些什么。
 
武明中
2014.3.2
 
 
武明中  嗨,慢点儿!  200X160cm  布上丙烯  2013
 
 
 
武明中  青春荷尔蒙  200x130cm  布上丙烯  2016
 
 
在我看来,人类文明的形态没有好与不好,先进不先进的,只是不同而已,我们不比古人更幸福。文明形态的长短也是适者生存的结果,都有气数,农牧文明几千年,工业文明几百年,生态文明也许会比农牧文明更漫长,这是我的想象啊。把中国古代文化适合人生存的价值提取出来,当然重要的是创造性地引发新的生态文明价值,这是复古的意义,也是老子“进道若退”的智慧所在。
 
武明中
2019.6.11
 
 
 
武明中  一个人  180X300cm  布上丙烯岩彩  2016
 
 
 
武明中  独自  180X300cm  布上丙烯岩彩  2017
 
 
我为什么画石恪的《二祖调心图》?就是一种调心,唯一能做的就是调心。在任何情况下,努力把自己的心调平衡。
 
武明中
2019.6.11
 
 
武明中  欢迎牧溪的母子猴来访  145x145cm  布上丙烯岩彩  2017-2018
 
 
 
武明中  造访牧溪的六个柿子  100x150cm  布上丙烯岩彩  2018
 
 
 
武明中  切开看看——造访牧溪的西瓜5号  90x120cm  布上丙烯  2018
 
 
 
这些年我从中国传统里感受到了一些东西,我的体会是按照西方的逻辑生活或者进行艺术创作是损耗人的,这是我开始质疑以西方价值为主导的当代文明形态的原因,尤其是进化论、科技至上的新宗教和对快的追逐。
 
而中国传统文脉的精华是养人的,有适合人活着的好东西,比如天道地道,易经的变化观,可以造福当代人类的生存需要。只是要拿出来,怎么被当代人类使用,适用于当代,可操作,难。这些年我在摸索,我在我的画里把牧溪的柿子和西瓜切开,就是想看看里面是什么有什么,新鲜吗?能吃吗?
 
武明中
2019.6.11
 
 
武明中  泡泡  150x100cm  布上丙烯  2018
 
 
 
 
武明中  爱2018  150x100cm  布上丙烯  2018
 
 
 
武明中  重生——向梅杜莎之筏致意  300x580cm  布上丙烯  2018
 
 
 
武明中  约翰·列侬之吻  160x130cm  布上丙烯  2018
 
 
 
武明中  自由行  210x300cm  布上丙烯  2019
 
 
2015年之后画了一些这次展览的作品,内省的、东方的。多年来,欲望的我和内省的我,一直纠缠着我,但都是真实的我。
一方面观天下的外界社会,向外勾起的是欲望;一方面是内省、内观,就像一个人的两面或一体多面。
 
画如其人,我的这颗玻璃心主要来自于欲望,实际上欲望越强越脆弱。欲望越多,患得患失就越多。
 
艺术创作就是一个人的生活。底色是悲观,但是用乐观的方式对待。
 
武明中
2019.6.11
 
 
视外观内——武明中个展,2019年6月15日在芳草地画廊·798
 
 
灵感是个珍贵稀有的东西,不能把念头和想法与灵感混谈。
 
到目前为止,我真正的艺术灵感只有一次,这是生活遭遇给我的痛所闪现的灵感,就是脆弱,我抓住了它,把它成功转化到艺术的个人表达上,又合乎当代艺术的观念表征,不模仿不山寨,独一无二,这是我在艺术上自信立得住的地方。
 
武明中
2019.6.11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