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周长民山水画赏析:胜过师师依偎朕已晕

时间:2023年07月17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天际一隅,青莲灿灿。环顾十方,紫气漫漫。万籁无声,恬静幽玄。身心空明,如梦如幻。
 
它是喜马拉雅顶峰的顶峰;它是凡尘不染的天外;它是聆听星际对话的银河岸边;它是仙人论道的紫台;它是九霄之外的庙宇;它是无限高远的禅修道场;它是灵魂安享的梦中艮岳;它是画家胸中造化的万千气象!
 
天人视角,笔落银汉。一抹宇宙,千载莲花。云端有花开,无我大自在。
 
周长民的作品自出机抒,别具一格。无法而法,自酿气候。奇、清、阔、幽、雅、纯、静等韵味十足,仙气萦绕,胜过天庭模样。难得之处在于,虽是青色氤氲,似有似无,万般朦胧,实则心中有念、尘世一仙。游息自在,无事无为,创造出一个与世隔绝的、高冷孤寂的、充满禅意的、魂魄向往、梦境相通的玄妙世界。
 
执著的青花一色,偏爱的无尘之境,弱化的画面构成,虚无缥缈的幻象格调;莲花的多重隐喻主题,追求自我与表现的崇高人格意境,形成了周长民独特的绘画语言。前朝未见,我朝未闻,朕称其为“天界山水妙境”也。 
 
欣赏他的作品,如醍醐灌顶,神游象外,胜过师师地依偎---朕已晕。
 
文/宋徽宗
 
 
天乐齐鸣  2021  纸本设色  45x69.5cm
 
 
 
嶂生祥云  2021  纸本设色  46x69.5cm
 
 
玉帝后花园的早春  2021  纸本设色  46x69.5cm
 
 
梦里依稀是艮岳  2021  纸本设色  46x69.5cm
 
 
周长民国学修养深厚,道、儒、释深浸其身。这些年来,绘画痴迷于青花蓝,钟情于蓝色调,别具一格。其作品上追唐宋古人情怀,下联现代西学之美,具有强烈的自我风采和东方意蕴。
他的一抹蓝色给当今中国画坛带来清凉。
 
文/范曾
当代著名书画家、学者
 
 
 
 
 
泉流无声  2014  纸本设色  69x138cm
 
 
流霜  2015  纸本设色  69x69cm
 
 
莲邦清凉  2013  纸本设色  69x69cm
 
 
天香阵阵岫中来  纸本设色  68x68cm
 
 
长民把绘画创作给他带来的愉悦视为心中圣事,谓之绘画 “最个人”。他认为绘画不是寂寞之道,更不是向社会索取之道,乃无聊人生之小趣,是追求内心愉悦与灵魂安顿之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上愈满佛性。常谈人生短暂,能够享受惬意的人生才是最大的福报。
 
这些年,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倾听内心的呼唤,潜心描绘自己心中的真境。其作品脱尘离俗,恢弘壮阔,清净寂寥,气象奇绝,散发着东方神秘主义的清幽与禅定,令人耳目一新。因为他的性情所致,喜欢独来独往,天马行空,堪称中国美术界一侠。
 
在今天,我盼望美术界的“奇侠”越来越多,从而迎来全国的画苑内百花争艳。
 
文/杨延文
当代著名山水画家、中央文史馆馆员
 
 
 
峰上光华  2020  纸本设色
 
 
祥云在天  2020  纸本设色
 
 
宇宙的尽头  2020  纸本设色
 
 
 
 
 
 
周长民,男,笔名艾木,1956年生,著名书画家。1981年毕业于河北轻工学校美术专业(现华北理工大学),198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 2003年入北京画院杨延文中国画高级创作班,201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生班结业。
 
八十年代后期曾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首次举办个人书画展览 ,引起业界瞩目。九十年代至两千年十余年间,长期行走于世界各地,展览、访学、游历,感触万千异域文化。2016年首开网络时代之先河,举办中国第一个掌上互联书画作品展览。
 
其作品立足民族传统,视角另类,画风新奇,把闻名于世的中国青花蓝绘画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与发展。作品中充满了东方哲学精神和至净至纯、至静至深的唯美意境,受到众多国内外机构和藏家的推崇。
 
阿特网推荐艺术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