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易罡:以破坏为语言、身体为媒介,探索抽象艺术边界

时间:2023年04月26日 作者: 来源:

 

 
 
“观众在欣赏作品的时候,不知道作品是在画什么,在实际上的创作过程当中,我也不知道在画什么。大部分作品,都是在放弃了视觉效果之后,不受控制的创作当中所形成的。”
 
——王易罡

 
 
从破坏走向抽象艺术
 
 
《静物》52*37cm,布面油画,1982
 
 
王易罡抽象观念的最初形成应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主要影响源自于他对毕加索和立体主义的研究。
 
本次《抽象与观念:身体、行为与后现代性——王易罡作品展》展出的作品中,便能看到早期王易罡大量学习毕加索的表达痕迹,即“破坏就是创造”——只有把旧的东西破坏掉,新的东西才会建立起来。
 
这样的过程中,王易罡对形式与结构产生了深刻的理解,因为立体主义的节奏、空间包括画面的平衡感,都对他的创作产生了一种束缚,使其陷入到一种形式主义的表现方式当中,从而渐渐地走向了抽象。
 
 
 
《五月星光》169*186cm,布面油画,1984
 
 
 
用抽象表达山水浪漫
 
 
《抽象作品1991'18号》175*175cm,1991
 
 
20世纪90年代的创作,王易罡开始完全进入到抽象艺术创作当中,从此彻底与立体主义告别。
 
这一阶段王易罡尝试寻求转变,一方面用了大量具有波普化绘画风格的视觉图像和符号,比如等号、数字、箭头,玻璃杯等。另一方面,在作品形式上开始融入现代性的表现因素,强调抽象的点、线、面,以及鲜明的笔触、笔痕、肌理。这种抽象与表现结合的创作轨迹,一直延续到2009年的《浅降系列》作品当中。
 
基于对抽象艺术语言如何拓宽的探索,在2000年以后,王易罡开始创作了浅降系列,利用传统的绘画与现代的表现手法相结合,他试图把中国文化的东西挪进来,于是将中国的山水融在抽象绘画中,形成了某种浪漫、又有一些悲伤的画面。
 
 
《M146》220*600cm,布面油画,2021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