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嘉映:艺术与哲学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作者: 来源:Dominoart

 

 
陈嘉映,1952年生,曾先后任教北京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现为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著有《海德格尔哲学概论》《从感觉开始》《无法还原的象》《哲学•科学•常识》《说理》《价值的理由》《简明语言哲学》等;译有《存在与时间》、《哲学研究》《感觉与可感物》等。
 
 
 
 
 
我们今天常讨论哲学和艺术的关系,它们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两个大领域。在这一点上,希腊人的看法跟我们相去很远。简单地说,当时的人不认为哲学跟艺术有什么关系。哲学是寻求永恒真理的,这些永恒真理是由理性发现的,它们藏在感性事物的背后,而艺术活动处理的是感性世界,艺术跟理性跟精神世界的关系不大。总的说来,哲学的地位要远远高于艺术,今天,我们会觉得很奇怪。固然,希腊哲学对后世的影响极为深远,但希腊艺术的影响也同样深远,甚至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深远。以文艺复兴为例,这一复兴一半来自文字,一半来自后来发掘出的雕塑、建筑等等。
 
顺便说说,作为精神生活领域,哲学的地位也远远高于历史学。希腊的历史学也非常伟大,希罗多德是西方史学之父,修昔底德被广泛视作西方一直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他们有点像司马迁在中国史学中的地位,即使有了二十四史,两千年里有那么多优秀的历史书写者,人们仍然常常把司马迁视作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不过,在哲学家眼里,哲学寻求的是永恒真理,而历史则是在描述一个变动不居的世界。
 
 
 
 
古希腊的艺术家
 
古希腊人认为重复的手工劳动是一种低级的人类活动。自由人的特点是创造性的生活,如果说做点什么的话,自由人最该做的是创造性的事情。重复性的工作,比如开矿,是让奴隶去开采的;织布这些事情,虽然家庭主妇也做一点,但主要是让家庭奴隶做的。
 
 
 
 
说到这里,我插一段,说说希腊的奴隶。我们不要把所有奴隶的生活都想得特别悲惨,像《地下铁道》里描写的美国南方黑奴那样。希腊的法律规定,虐待奴隶是要受惩罚的,当然,奴隶还是会受到虐待,但并非到处都会虐待奴隶。古希腊的奴隶有各种来源,比如,破产的农民可能变成奴隶,战争中获得的俘虏通常成为奴隶。奴隶被役使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可能到矿山去采矿,可能被哪个家庭买去做家务劳动,做农活,或做纺织。这种劳作日复一日重复,没有创造性。采矿的奴隶一般是最苦的,家庭里的奴隶通常不是那么苦,有些奴隶成为管家,甚至积攒了比自由人更多的财富。有些奴隶成为城邦里面最富的人,他从前可能在谁家管家,做账房,他懂经营。在有些城邦,有钱之后可以赎买自己,买到自由人的身份,你交给城邦钱,改变奴隶身份,成为自由人。
 
奴隶无论是不是被虐待,他低人一等,没有公民权。希腊人把公民权看得重而又重。公民权包括选举权等等,总的说来,就是管理城邦的权利。希腊公民把参与城邦管理视作自己的当然权利,这也和几千年西方政治中公民这个概念有非常根本的联系。虽然中国最近几十年也会提到公民这个词,但应该说中国自古至今从来没有公民这个概念。奴隶没有公民权,无权参与政治生活,当然,既然城邦政治没你的份儿,你也不用去打仗。我们现在会认为当兵打仗是挺苦挺危险的事,希腊人的态度不一样,发生战争的时候,公民都是战士,为城邦打仗是公民的当然义务,也惟有具有公民身份的人有当战士的资格。重复性的工作低人一等,最好是让奴隶去做。自由人大多数也要做生产劳动,但作为公民,他在广场讨论城邦事务,在战场上作战。
 
回过头来说艺术。在我们今人看来,艺术家从事的是最富创造性的活动。希腊人的看法不大一样。前面说到,希腊人在各个艺术门类里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腊的雕塑无以伦比,但雕塑并不被视作多么高级的工作,一个原因是因为雕塑牵扯大量的手工的、体力的和重复的劳动。画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地位,虽然城邦晚期,成功的画家有可能变得很富有。诗人则是一个单独的门类,跟雕塑家、画家等等不同。无论是史诗诗人,还是悲剧诗人,在希腊享有很高的声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