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徐冰:挑战传统艺术语言的中国文化探险家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作者: 来源:当代油画

 

徐冰(Xu Bing)是一位享誉全球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其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视频、书法等多个艺术形式。他的作品常常探讨语言、文化、认知、意识形态等主题,呈现出对当代社会现象的深刻思考和批判。
 
作为一名活跃于国际舞台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他拥有西方观念艺术家所不具备的文化背景,他的生活轨迹和过往经验给予他不同于西方历史观所建立的叙事角度,他以“文字”为载体,另辟蹊径,持续探索沟通中西的艺术语汇。
 
 
 
 
01
天书
 
 
 
 
《天书》的制作工具
 
 
1988年,徐冰就以自刻方块字的方式,开始创作新的汉字,在三年间,他一共刻了4千多个无人能懂的汉字。并用这些字印出了《析世鉴》这件作品(又称“天书”),此作品是在大张的连续宣纸上印满了他所造的新字,并以垂挂的方式铺满展场的天花板和四面墙壁,面积约有300平方米,在地板上则摆放120套、一套有四册的中国传统线装书,书中也全部用宋版印刷的风格,印满了这些无人能懂的汉字。“析世鉴”的第一次展出是在1989年的北京中国美术馆。
 
徐冰曾提到,这些假字“似乎让知识人不舒服”,迫使人们对现有知识体系产生怀疑,很多人在展览期间强迫症似的想要找出哪怕一两个真的字。
 
此作品88年问世后在世界各地艺术机构展出,并引起众多的讨论,被多本艺术史著作所介绍,也被不少西方艺术评论家专文探讨。1989年“天书”在中国获得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一等奖,参加了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和上海双年展。1993年徐冰在当代艺术大展中最重要的威尼斯双年展,展出“天书”,此后就陆续的参加了许多世界性的艺术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