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50位活跃在当代艺术圈的中国“90后”艺术家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作者:朝贝、舒元、晓晨 来源:Hi艺术

 

1990年出生的第一批“90后”30岁了。相比于前辈艺术家,他们的创作似乎并没有形成一个明显的流派和风貌。伤痕美术、超写实画派、“85新潮”、艳俗艺术、卡通一代……对他们来说都像是上一段历史。

这些成长于“Z时代”的新一代艺术家没有赶上如火如荼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因此尚未出现因天价成交而蜚声艺坛的面孔。然而他们在艺术界却不可谓不活跃,以个人经验为中心,将自己的创造力放大再放大。面对新时代繁杂的信息和声音,他们最擅长的就是保持独立与清醒。

我们以姓氏首字母为顺序梳理了50位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圈的“90后”艺术家,并从他们的教育背景、创作媒介、身份性别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尽管这份名单并不能代表中国所有的“90后”创作者,但也希望提供一个切面与微小入口,借此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现在及未来的力量。

当然,这篇文章必然是挂一漏万的,你认为还有哪些活跃的“90后”艺术家?欢迎文末留言告诉我们!

 

 

绘画艺术家比例减少

尽管目前并没有哪种流派可以概括“90后”艺术家的整体创作面貌,不过仅从以下50位艺术家的作品类型来看,以绘画为主要媒介的艺术家比例仅占40%,更多艺术家选择了影像、装置及新媒体艺术。对比《Hi艺术》在2020年上半年所做的《“80后”艺术家生存现状调查报告》,从事绘画的艺术家比例则接近60%。

 

女性艺术家更加活跃,影像领域更突出

 

似乎在统计任何代际的艺术家性别比例时,女性艺术家都毫无例外地占据弱势地位,“90后”艺术家也不例外。50位艺术家中仅有17个女性艺术家的名额,当然这一比例相比于《Hi艺术》年度艺术TOP100的情况,年轻女性艺术家已经非常活跃了。而在这17位女性艺术家中,绘画创作的比例仅为20%,她们在影像和新媒体艺术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拥有国际视野的一代

 

对于“90后”而言出国留学依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以下50位“90后”艺术家中,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艺术家超过了30%,而在国外参加过展览的艺术家则超过了60%。这些经历,也为很多艺术家的创作带来更加宽阔的国际视野。

 

“95后”尚未出道

 

如果以22岁作为本科毕业平均年龄,1995年出生的更新一代如果毕业后选择从事艺术,最长已经持续了三年时间。不过无论是以下名单还是我们观察范围,似乎尚未出现表现足够亮眼的“95后”艺术家。这份名单中最年轻的艺术家出生于1994年,比如刘娃,她的作品在2018年便入选了第六届广州三年展。

 

“艺二代”的自我奋斗之路

 

正如刘娃一样,生来带有知名艺术家子女的光环,“艺二代”的自我奋斗之路也足够令人关注。2017年刘娃获得了耶鲁大学人类学与艺术双专业本科学位;而名单中的陈轩荣、胡为一、张子飘的个人履历表现同样不俗,至今已举办5次以上的个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