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不在他处,就在生活本身—现场深度对话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

 

 

 

 

“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是AFIH一贯秉持的宗旨。生活的本真与美好总会被湮没于日常琐碎之中。AFIH希望以酒店型艺博会的形式,引导大家在平凡的瞬间中,品味艺术的精彩,在平凡中发现非凡,在寻常处体味不凡。

 

在AFIH2023 Autumn展期的最后一天,关于“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理念,听听本届艺博会的艺术家、参展机构与观众怎么讲。

 

 

1


AFIH参展机构说

 

 

 

 

杨小波
 

城市藝見主理人906

 

 

城市藝見的初衷就是用艺术的视角来发现和看待城市所产生的问题,运用艺术的方法给城市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路径,比如城市更新面临的养老。所以城市藝見与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本身也非常契合。我们本次展出的作品没有特别强调一些学术或观念上的逻辑,更多还是从视觉美感和环境适配来选艺术作品,希望能够更贴近公众的生活。

 

 

 

 

Winnie

 

L+ 908

 

 

在酒店里办展,将艺术品放在房间里,根据光线不同会带来不同的效果,这些都可以更直观地呈现给观众。相比展板博览会,在酒店房间里,观众们更能看到艺术品摆在家里是一种什么样,艺术品在生活场景中是什么样,这就是对艺术生活化和生活艺术化的生动诠释。

 

 

 

 

刘洋

 

幸福树画廊主理人 920

 

 

艺术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要根植于生活,在生活的土壤中开出艺术的花,我们才能真正细嗅它的芳香。艺术与生活的结合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内心获得某种程度的提升,一方面是我们获得了审美愉悦,另一方面是我们真正能够和艺术一起生长。

 

 

 

符元清

 

艺途空间923

 

 

 

我们希望通过当代艺术作为介入,让大家在当下的生活中有更多艺术化的体验。其实生活充满了艺术,只是湮没于日常琐碎中,大家没有注意或重视到艺术。艺途空间希望通过一些相对比较好理解的作品和艺术形态,打破大家对“艺术=高深”的认知,让大家以相对低的门槛进入艺术,让艺术更容易融于生活。

 

 

 

 

武强

 

特别展览-UM Gallery主理人

 

 

艺术与生活,生活跟艺术之间应该是打通的。艺术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在各种条条框框下,艺术家依旧有方法找到自己发挥的空间,自由地创作,我觉得这是对我个人精神上的一种启发,也可以说艺术融入了我的生活。艺术生活化除了用艺术品装点生活之外,当艺术品进入到我们的生活空间的时候,如何让这幅作品通过我们的创意合适地出现在这个空间里,打破空间的限制,这本身就是一种创作。

 

 

2

 

AFIH艺术家说

 

 

 

 

 

曹继才

 

默境墨斗鱼909

 

 

 

现在我们说“人人都是艺术家”,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美,也可以看成一种艺术的存在。酒店艺博会这种形式极大拉进了观众与艺术品之间的距离,消除彼此的隔阂,营造温馨的居家氛围感,这是很好的艺术融入生活的一种形式。

 

 

 

 

路航

 

BB Gallery 912

 

 

 

对于艺术家来说,生活本身就是艺术,艺术本身就是生活,所以艺术生活化这个事情,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常态。进言之,生活艺术化可能更具有一些社会的意义、它更多的是一种人性的解放,是在艺术中寻找生活的意义。

 

 

 

吴昊宇

 

见器如常915

 

 

 

工业革命对我们生活产生了巨大改观,批量化的生产让更多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但现在每家每户用到的器具几乎是一样的,我们的使用并不会留下时间的痕迹。因此,我们的器物选择以陶为材料,希望随着大家日常的使用,产生独特的生活和时间流逝的痕迹。生活的流逝和时间的积累变得可看可感,会让大家更加关注时间和生活本身。

 

 

 

 

房梓

 

深时921

 

 

 

艺术是一种形而上的哲学化的东西,艺术生活化就是让它从形而上的“神坛”上拉下来。最好的方法是降低价格。另外,让艺术融入生活,还要让展览融入环境,像酒店艺博会,让观众看到艺术品在办公室、在卧室的样子,再现艺术介入生活的场景,这或许是当下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理解和传播的方式。

 

 

 

米玉明

 

特别展览「龙腾万里·新年春节礼」

 

 

 

对于大众而言,艺术与生活是有鸿沟的,如何带大家迈过这个鸿沟,是我们,也是AFIH想做的事。

 

 

 

3

 

AFIH观众说

 

 

 

 

我第一次来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充满了新鲜感。我也是做画廊的,但在这里看到画或摊在床上,或立在浴缸边上,真正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非常惬意有趣。

 

—— 艺术从业者

 

 

 

 

展板式艺术博览会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艺术品在展馆有一种阳春白雪的感觉,会让大家望而生畏。但酒店艺博会很好地拉进艺术与大众的距离,非常接地气。古典和现代也摆在一起,非常有话题感。

 

——藏家

 

 

 

 

 

 

传统的展板艺博会,通常在安静优雅的空间进行,给大家提供的交流空间非常少。但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这样的酒店型艺博会,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交流的机会,大家可以一起坐下来聊艺术、聊人生,这就是艺术融入生活最生动的诠释。

 

——策展人

 

 

 

 

 

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通过这种别样的展览形式会更好将艺术品回归生活中,回归自然里。其实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艺术的影子,美的传递,一个积极乐观乐于享受的人,一定会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浪漫很艺术。今天第一次参加这种酒店式艺术品展览,处处散发着艺术带来的美,在每一个角落里都有艺术之光,艺术之美。一边观展,一边交流,进入展厅或多或少还能够得到很好的学习。

 

睿德轩艺术馆馆长——陶良宝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