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情绪的图谱”——冉启泉个展即将于南希画廊开幕

时间:2023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情绪的图谱”——冉启泉个展将于2023年11月18日在南希画廊开幕。本次展览,艺术家冉启泉将携手策展人杨立,在南希画廊打造全新艺术空间,以纸为媒组合情绪图谱。

 


一切外部之物皆为内部之宣告。种子、花草、根茎和石头,在其性质、形态上都揭示了它们自身的东西。而由植物纤维制成的宣纸,同样标记了自身的自然属性。冉启泉颠覆了传统纸媒在大众眼中的样态和意义,在近十余年对纸媒艺术的坚守中,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表达之路。

 


X100-0703  冉启泉 200x200cm/2023  综合材料

 

冉启泉把宣纸裁切、褶皱、上色,然后粘贴、挤靠,随机组成偶发图像。色彩构成斑块,曲线生成路径,缝隙提示深度。从侧面、剖面到表面,从平面到深度,或连续或间断,渗透与交织,如热成像图谱。数厘米厚度的宣纸表层沿水平轴方向展开,观者被置于如无人机般的俯视视角。由此,冉启泉实现了对作品的"语言的集体装配"。

 


X145-0901  冉启泉   145x145cm/2023  综合材料

 

近十年的创作历程与心境,从冉启泉作品的选材、制作手法、呈现样态可见一斑,艺术家内心丰富的情绪内涵,在画面纹理的流动、卷曲之上通通有迹可循,这些共同勾勒出具象的情绪图谱。

外部的触感和内心的情感相连,冉启泉将思绪由内而外,在作品的力度和量感之中,发泄出内心强烈的情绪。

 


流  冉启泉  161x71cm/2020  综合材料
 


X124-220805  冉启泉  164x74cm/2022  综合材料

 

近十年的创作中,艺术家冉启泉用两个五年构成了不同的阶段性谱系。受艺术家安塞姆•基弗的影响,冉启泉采用焦化纸卷等材料,或密集的纸卷随机组合,呈现出如人形、书本或如地理学等高线般鲜亮的彩色图像,打造出了“灰烬”、“纸刃”等一系列震撼的作品。

但如果说前一个五年是艺术家内心伤痛的化形,后一个五年便是劫后余生,如同在灰烬之上的新生与重建。

 
X145-0901  冉启泉  145x100cm/2023  综合材料

 

直面冉启泉近五年的系列人类情绪的心理图谱,观者被带入平滑触感、绚丽鲜亮的画面。这一刻,创作者与观者展开对话,作品的意义生成并与观者共享。

——策展人 杨立

 

2020年9月,冉启泉“以纸为墨”个展在南希画廊顺利举办,“情绪的图谱”是三年之后艺术家与南希画廊的又一次合作,这一次冉启泉将带着他的新作系列,以鲜活的表象呈现出艺术家近年来思想的变迁,以及对艺术追问探索的新阶段,给予观者新的启发和思考。

 


南希画廊 Nancy’s Gallery

 

本次“情绪的图谱”——冉启泉个展将于2023年11月18日在南希画廊开幕,届时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

艺术家介绍

 

 
冉启泉

 

冉启泉,职业艺术家。出生于达州,198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

“大修中国当代艺术车间”成员,曾任北京六环国际艺术区区长,现为515艺术创窟艺术区艺术总监。

冉启泉一直强调:构建出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不应仅限于技巧,一幅好的作品应该表现出艺术家所倾注的情感与思想。他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尝试创造出新作品,色彩极富张力,承载了浓厚的情感。

参展经历

个展

2022年 “物展”太原寻画廊

2020年 “以纸为墨”南希画廊 上海

2018年 “灰烬”喜马拉雅美术馆 上海

2018年 “灰烬”红美术馆 成都

2014年 “尽物之性”北京798先声画廊 北京

群展

2023年 “绘画交换形象:当代抽象艺术展” 成都双年平行展

2021年 “要有书——艺术作品•文献展” 重庆、成都、上海

2020年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展(巡展:北京今日美术馆 山东美术馆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 武汉美术馆 )

2020年 “再生-2020当代生态艺术邀请展” 重庆

2018年 第十三届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2018年 “时间之镜” —首届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 重庆

2017年 亚洲当代艺术展ACAS 香港

2017年 上海自由职业艺术家中华艺术宫 上海

2016年 鸟巢亚太设计创意节纸上加空间展

2016年 上海艺术博览会纸上至上 上海

2015年 2015纸上•至上五人联展 北京

2015年 Breda艺术博览会 阿姆斯特丹

2014年 第八届马来西亚艺博会 马来西亚

2014年 无形无色四人联展 北京

2014年 第九回国际美术大奖展 日本东京都国家美术馆 日本

2013年 “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 吉隆坡•马来西亚

2013年 Galene 238 amsterdam Holland 阿姆斯特丹

2010年 壹号地318国际艺术园联合展 北京

2008年 2008中国北京奥运会壹号地国际艺术区艺术家联展A-space 北京

2007年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 (原雍和美术馆) 北京

策展人介绍

 


杨立

杨立,艺术家,策展人。

自2016年,杨立居住于大理喜洲以来,从福柯、阿甘本的“谱系学”到“知识考古”,再从伯瑞奥德的“关系美学”到西比奥克的“符号域”;布鲁诺•拉图尔的“后真相时代”结合“积极的批评框架”;关注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濑户内海艺术节”等艺术活动,杨立始终在艺术领域展开着多维度的反思。他的装置艺术创作从以前的都市工作室范式,转入生态艺术装置和大地艺术。同时还积极投身到艺术介入乡村振兴。

2019 在大理喜洲翔龙村创立“此在生态艺术馆”并完成20余件生态艺术装置作品,探索大地艺术、生态装置艺术介入乡村地志景观与乡村振兴。

2018 在大理湾桥茫涌溪边“三股水山庄”自费创作完成10件大型大地艺术作品。

2006-2015 先后在广州、北京、成都设立工作室,进行当代艺术(装置、绘画等)创作。

2007 印度瑞诗凯诗修习印度哲学。

1995-2005 游学旅居法国巴黎:研修艺术史、艺术批评、艺术策展、后现代哲学、犍陀罗艺术、博物馆研究。

1986-1995 担任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同时进行艺术史、易经研究,从事画廊经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