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与科技交织——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盛大开启

时间:2023年11月06日 作者:大艺博 来源:阿特网

 

开幕现场
金秋时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 简称:大艺博(武汉)] 携国内外146所高校637位艺术学子与青年艺术家的2600多件作品亮相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在11月3日-11月7日的5天展期内,为武汉市民带来一场充满创造力与未来感的青年艺术盛宴!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晖致辞
 
著名艺术家方力钧宣布第四届大艺博(武汉)开幕
 
本届大艺博(武汉)由大艺博、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秉持推动中国青年创新力量成长及助力武汉城市文化建设的两大初衷,中国洗涤行业标杆品牌蓝月亮连续十年成为本届大艺博的首席赞助商;中国知名投资机构中珈资本成为本届大艺博的特别赞助商。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周峰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致辞
 
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韩进,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晖,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盛洪涛,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周峰,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傅中望,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炼,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贺丹,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陈琦,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著名艺术家方力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隋建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刘庆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缪晓春,著名艺术家沈勤,著名艺术家奚建军,中山大学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杨小彦,悦来美术馆执行馆长、著名艺术评论家俞可,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等政府、院校、艺术界嘉宾;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中珈资本(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曾文涛等企业界嘉宾,以及全国知名艺术机构的负责人、媒体朋友、社会各界朋友出席了开幕式。
 
武汉大艺博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非代表大艺博组委会、主办方致辞
 
十年相伴  艺路同行公益扶持助力中国未来原创力量成长
 
艺术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宝贵财富,而艺术发展的基石,就是青年艺术的繁荣与进步。从2012年创办之日起,大艺博便以发掘、扶持、推广青年艺术家为己任,从首届起即确定“参展免费”的公益理念。十二年来,共有9000多位青年艺术家的27000多件作品通过大艺博平台获得免费展示的机会,并由此进入公众、专业机构、艺术收藏者、媒介的视野。而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以蓝月亮为首的众多深具社会责任感且认同大艺博理念的合作伙伴的重要支持。
 
大艺博首席赞助商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致辞
 
今年是蓝月亮与大艺博携手,共同助力青年艺术事业的第十年。十年间,蓝月亮携手大艺博举办了十三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为约7300位艺术家的近24000件作品提供了美术馆级别的专业展示机会,更公益性收藏了超过1000件作品,给予年轻创作者以精神鼓励和经济支持,助力他们梦想启航。同时,双方坚持将艺术与公益结合,共同发起“蓝色行动”系列公共艺术项目,推动艺术走向大众,倡导人们对人文、环境、健康等公共话题予以关注,以艺术的力量共同传递公益主张。
 
在开幕式现场,大艺博组委会特邀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炼作为颁奖嘉宾,向蓝月亮颁发“十年相伴·艺路同行”特别荣誉纪念奖,以记录与表彰蓝月亮持续十年支持青年艺术的公益成就。
 
大艺博组委会特邀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炼作为颁奖嘉宾,
向蓝月亮颁发“十年相伴·艺路同行”特别荣誉纪念奖
 
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在致辞中提到,蓝月亮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持续践行公益之路。未来,蓝月亮将继续怀抱初心,秉持“产品(服务)更卓越、环境更友好、社会更幸福”的ESG行动原则,持续关注中国青年原创力量的成长,为社会文化艺术事业等领域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蓝月亮将继续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传递洁净生活方式,助力美好生活。
 
大艺博×蓝月亮“十年相伴 艺路同行”特别专区
 
本届大艺博也特别设立“十年相伴 艺路同行”特别专区,回顾蓝月亮十年的艺术公益之路,分享蓝月亮十年收藏的艺术佳作。希望大家在观赏展品时,能感受到当代青年艺术家们的持续创新姿态,与非凡艺术魅力。此外,本届大艺博公共艺术项目「蓝色行动:来自月亮的礼物」,通过主题绘画作品征集与评选、艺术家AI共创,与作品现场展示,鼓励更多新生代,以共创的形式参与公共艺术项目,传递艺术之美,传达艺术能量。
 
十年之美 —— 2014~2023蓝月亮收藏回顾及精品展
 
 
年轻、活力、潜力 90后00后的超级艺术盛会
 
作为国内艺术新生代的艺术盛会,本届大艺博汇聚了当下最年轻、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艺术创作者,他们中超过四分之一是00后,近六成是90后,正处于求知欲、探索欲、创作欲旺盛的时期,他们的创作充满年轻活力与能量,有着年轻人的锐气与个性,也有着对时代、对社会的独立思考和回应。
 
观展现场
 
学院派与高学历,也是大艺博参展艺术家的一大特色,他们分别来自以中国为主的12个国家的146所高校,55%为中国八大美院的学子与毕业生,55%为硕士及博士学历,美院系统的培育厚积薄发,为他们的自由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观展现场
 
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和全球化视野,也让他们的创作更开放而包容,议题更宽广;他们更拥有快速整合信息资源的能力,不拘一格的实验精神,乐于探索传统技艺与新媒介新技术新手段的融合,以及不同材料、不同媒介以及新科技的开发运用。今年的参展作品就充分展现了一代艺术新人的视野、态度和精神风貌。
 
观展现场
 
 
AI、编程、交互、多媒体 艺术与科技交织迸发新能量
 
今年参展的2600多件作品,几乎涵盖了美术学院现有的纯艺专业门类,堪称高校美术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传承与创新,打破与重建,在不同的展区上演。
 
本届大艺博展区
 
作为主力展区,综合展区划分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综合材料、漆画、水彩及其他共八大板块。作为“展中展”的主题专区,今年则带来UP GOING 艺术新势力——大艺博×中国嘉德主题专区、「墨随时代」专区、「具象之思」专区、「抽象之美」专区、「奇思妙想」专区、「弄潮」专区六大主题呈现,从不同视角展示年轻创作者的多元探索。
 
UP GOING 艺术新势力——大艺博×中国嘉德主题专区观展现场
 
AA徐睿泽《半自动艺术商业蒸馏器》
 
在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浪潮下,今年交互装置、多媒体影像类参展作品的表现令人欣喜。艺术家们运用多媒体、AI编程、动态捕捉技术、AI绘画等技术手段进行创作的探索实践,从观念到实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互动性也更强。
 
黎超群 & 裘永康《AI·I:设计师的第二大脑》
 
在大艺博现场的不同展区,就藏着不少有趣的交互作品:可以吃掉的作品——史茜榕《 Eat it ! (吃掉它!)》;可以踩的作品——任汇文《成长》;可以打广告的作品——AA徐睿泽《半自动艺术商业蒸馏器》,可以跳舞的作品——解紫怡 & 俞志远《以舞相属》,可以创作的作品——黎超群 & 裘永康《AI·I:设计师的第二大脑》……这些作品观众均可以通过参与行为,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帮助作品完成最终的表达。
 
史茜榕《 Eat it ! (吃掉它!)》
 
影像类作品也涌现了赵炎修《墨·生》、张聪聪《Keeper》这些从视觉到观念上让人一见难忘的佳作。今年备受关注的AI绘画技术,也被少量艺术家运用到作品制作的过程中,借此探索新技术给创作带来的更多可能。
 
开幕日观展现场
 
 
线上大艺博365天不落幕
身体剧场、艺术体验、快闪店精彩纷呈
 
今年大艺博继续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全部参展作品将同步在大艺博ONLINE上线展示销售,打造365天不落幕的艺博会;入选中国嘉德主题专区的优秀作品更可获得在中国嘉德BLUE平台展示上拍的机会。
 
大艺博ONLINE也携王海龙、姜方舒、张超级、郑国庆、KSANER 江巽、赵千、朱琳、胡桂东、巴亚铭、MIAO、猪加索PIGCASSO、BK大小孩、M的房间、引力熊等众多艺术朋友齐聚大艺博ONLINE艺术快闪店,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艺术品原作与潮流周边,白模涂鸦、AR打卡等互动福利。
 
大艺博ONLINE艺术快闪店
 
为呈现当代艺术的多元面貌,今年大艺博更在开幕日特设身体剧场,邀请青年艺术家张淼,带来其荣获明天当代雕塑奖的代表作《粮食的容器》,以大地雕塑与女性肢体的舞动表达对大地母亲的礼赞。
 
张淼《粮食的容器》,助演艺术家:吴芳芳(供图:优良better)
 
此外,公共艺术互动体验、肖像速写、版画拓印、扭扭花园、打卡集章、艺术导览等趣味十足的艺术体验项目也大艺博的不同展区不同时段上演,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可以亲身感受创作的美妙乐趣。
 
 
开幕日观展现场
 
 
 
 
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
 
 
展期:2023年11月3日-11月7日
开馆时间:10:00-18:00(每日17:00停止入场)
展览地点: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696号)
门票:单人票50元丨双人票80元    学生票25元丨1.4米以下儿童免票
 
交通指引
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B1/B2出口;1号线友谊路站B出口;1号线利济北路站C出口。
公交:京汉大道友谊路站/京汉大道武商路站;解放大道中山公园站;解放大道武展站。
 
主办单位:大艺博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
协办单位:广东今盛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
 
首席赞助商:蓝月亮
特别赞助商:中珈资本
 
学术支持
中央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 云南艺术学院 /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依兰姆美术学院 
 
战略合作机构:雅父艺术基金会 
大艺博指定征集合作平台:艺扑 
官方独家线上展览平台:大艺博ONLINE
志愿者支持: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
 
 
特别支持媒体:阿特网 
 
 
合作媒体:
画廊 / 网易艺术 / 99艺术网 / 雅昌艺术网 / 艺术中文网 / 人民艺术网 / ART POWER 100 / 摩登氧分 / 艺见ART / 在艺APP / 绝对艺术
 
晚宴赞助:衡昌烧坊
大艺博官方指定饮用水:悦泉云川天然水
特别鸣谢:猪加索 PIGCASSO
独家票务合作伙伴:武汉文旅码
撰文:大艺博
图片致谢:大艺博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