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章燕紫,在平衡中危险着,在危险中平衡着

时间:2023年10月16日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危险,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每次听说种种不幸的消息,我都会感慨活着真是一件值得侥幸的事......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我们只能不停闪躲,还要保持平衡,如同走在钢丝上。”——章燕紫

 
章燕紫巴黎个展“危险的平衡”于2023年10月4日-10月28日在法国女性主义民主联盟艺术空间 ESPACE DES FEMMES-Antoinette Fouque 举办。
 
 
展览现场
 
 
巴黎六区的 ESPACE DES FEMMES-Antoinette Fouque 是创办于1973年的法国甚至欧洲的女性主义重要地标,它有出版社,书店和艺术空间,创始人是 MLF(妇女解放运动)的联合创始人,被称为妇女解放运动之母的法国女权活动家、作家、理论家、政治家安托瓦内特·富克(Antoinette Fouque)。艺术空间成立于1981年,是欧洲的第一家女性画廊,多年来,这里不间断地做了很多全球女性艺术家的展览。现在,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章燕紫的首次巴黎个展《危险的平衡》也在这里举行。
 
法国女性出版社艾丽莎贝特·尼可利(Elisabeth Nicoli)社长担任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法国亚洲艺术家联合会UAAF创始人何宇红担任策展人。
 
 
 
展览现场
 
 
“危险的平衡”来自诗人北岛对章燕紫作品的评论,他认为“她的作品在艺术与治疗之间达成了一种危险的平衡。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寻找人类自救的生命源泉。”这句话让策展人何宇红印象深刻,并深以为然——短短一句话说出了哲学与诗意的双层含义。
 
在开幕仪式上,何宇红坦言,艺术家便是“在平衡中危险着,在危险中平衡着”的一族人群。
 
 
开幕式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法国亚洲艺术家联合会UAAF创始人何宇红女士,
女性主义民主联盟负责人之一卡特琳·维耶娜芙女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章燕紫
 
 
缺少“平衡”的危险是致命的;而缺少“危险”的平衡则是一种平庸。艺术家从来就是个苦行当,甚至是个高危职业,既没有表面看到的光鲜,也没有传说中单纯的治愈。
 
它其实更是一种担当,因为它需要勇气;伴之而行的,还有真诚和毅力。缺哪样都不行。她相信,历史上所有出色的艺术家之所以成功的密钥,必定是在这种“危险的平衡”中所寻觅到的。这个过程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
 
 
《自得其乐》 2020 纸本设色 铁栅栏 画心 26×35cm 铁栅栏 35×45cm
 
 
章燕紫,作为一位生活在中国的女性艺术家,她决心以自己发自内心的敏感,细腻和柔韧来表现女性的生命力量,厚度和价值,在艺术实验和探索中,致力于追寻人们有意回避但无法遗忘和绕开的“忧愁和创伤”。这是一项危险的行为,正因为危险,所以它充满诗意,并且温暖人心。
 
 
展览现场
 
 
纱布,药丸,中药材,针头,处方……这些最冰冷的枯燥的素材,是章燕紫多年来一直表现的主题:伤痛和治愈。通常中国画背景的艺术家在转向当代艺术时,大都在形式上玩点花样,其本质和思维方式仍然是中国传统的,有时候无论画面怎么不同,文化上的陈旧并没有改变。
 
章燕紫则不同,笔墨只是她的表达媒介,她的思考方式是完全当代的,哲学的,心理学的,生理学的,甚至是宗教的。她的作品中,有蔓延在生命中的苦痛,这种苦痛不仅是生理的,也是心灵的。在她过去的不同系列作品中,她一直试图为这种痛寻找疗愈的方式,花朵,止痛贴,药丸,都是排毒和麻醉,是平衡和暖意,是慰籍。
 
 
《我们》 2023 纱布、螺丝、矿物颜料、线、人偶 高12—16cm左右人偶组合(尺寸可变)
 
 
自疫情以来,在不断变化的个体与社会、个体与时代关系的情境中,艺术家逐渐从过去对自我与他者的关注,转变到更为宏大的对周遭人群、社会及对世界的情感与命运的关注,其创作自然没有离开一个共同的主题:“疗愈”。
 
艺术家的这种“变化中的不变”让策展人联想起杰克·德里达(Jacques Derrida)所说的“解构,总是一种自身运动”,自行解构的运动与其说是“拆散和破坏”,不如说是一种在更大维度上的重构。这种“自身运动”贯穿在时代和个体共同组成的故事里,既可能是被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而这里的“主动性”恰恰就是前文所提到的“危险的平衡”。
 
 
章燕紫展览作品《多面者》《无面者》
 
 
 
此次展览展出了章燕紫近期创作的六组全新作品:《增生》、《我们》、《多面者》、《无面者》、《透气》、《自得其乐》。
 
 
章燕紫展览作品《增生》(细节)
 
 
这批新作品延续了章燕紫一直以来对于传统、身份、伤痕、修复等问题的理解和表达,在材料的使用和选择上更具张力,更为巧妙、自由、洒脱。她用细细密密织上的红线,表达着对个人命运,政治变化,岁月和时间,甚至生和死的理解,这与艺术家本人的气质与精神追求可谓一脉相承。
 
 
 
《透气》 2016 墨、朱砂、纱布 尺寸可变
 
 
本次展览中最受人关注的作品之一,就是章燕紫的纱布系列《朱砂山水》。用于包扎创伤的纱布上用鲜红如血的朱砂绘制而成的生活长卷,以一种摄人心魄的象征手法和视觉隐喻,谱写了一曲失声的人间挽歌。
 
它的象征手法和视觉隐喻,与其他作品一同呈现了一幅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不同人类族群之间,传统与现代精神之间相遇、碰撞、厮杀或剥离的全景图,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一种深沉的文化“呼愁”。
 
 

关于艺术家

 
 
艺术家章燕紫
 
 
章燕紫,江苏镇江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上海美术馆、今日美术馆、那不勒斯当代美术馆、香港医学博物馆、英国爱丁堡 Surgeons’ Hall Museums 和巴斯东亚艺术博物馆 (MEAA)举办个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香港M+博物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瑞士 Musée Atelier Audemars Piguet、乌利·希(Uli Sigg)当代艺术收藏基金会、贝利尼博物馆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
 
危险的平衡
Équilibre dangereux
章燕紫巴黎首次个人艺术作品展
Première exposition personnelle
de ZHANG Yanzi à Paris .
 
 
展览时间
 
2023年10月4日至10月28日
 
 
展览地点
 
法国女性主义民主联盟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
 
法国女性主义民主联盟
安托瓦内特·福克女性主义之家
法国亚洲艺术家联合会
 
 
学术主持
艾丽莎贝特·尼可利
 
策展人
何宇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