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壬寅祭——孟禄丁个展即将开幕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作者: 来源:里想空间
 
壬寅祭——孟禄丁个展
 
VIP预展  3月13日 下午15:00
 
展期  
 
2022.03.13~2022.05.13
 
【展览期间逢周一休息】
 
周二~周五  9:30-17:30
 
周六~周日  9:30-21:30
 
 
地址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北山大院里想空间
 

     里想空间荣幸宣布将于2022年3月13日推出著名当代艺术家孟禄丁先生个人展览——《壬寅祭》。
 
 
     2022,农历干支壬寅年,也将是大变局的节点之年。“祭”字,同远古巫史传统直接相连。《说文解字》中说:“祭,祭祀也”。“祭”字左侧为“月”字的变形;右侧的“又”字,代表手。两相会意,表示以手持鲜肉祭祀。下方的“示”为石制祭台,这一整套的仪式最终在祭品、祭司和祭台的三者关系中被引向神明。
 
     在近年的创作中,孟禄丁使用朱砂作为重要的创作材料,将朱砂同时呈现在画布、兽骨和兽皮上,并用符号制造出神秘的精神交流场域。朱砂是一种非常神奇的物质,是炼汞最主要的原料。在古代术士的眼中,这种物质之间的相互转换,象征了生死循环,永生不灭。因此,朱砂在中国古代也象征着生命的轮回与超越。
 
     在本次展览中,“祭”也成为对“朱砂”系列的延展与提升。它既延续了“朱砂”系列的材质与符号,“带来一种超验的体验”;并让朱砂与祭祀产生观念上的关联,激发出“朱砂”所能抵达的更大的表达深度和广度。
 
 
关 于 艺 术 家
 
 
 
 
     孟禄丁,1962年生于河北保定市,祖籍北京通州,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留校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画室,1990年就读于德国卡斯鲁赫国立美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画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孟禄丁的作品以绘画、视频、装置等作为媒介,持续关注绘画的语言、媒介以及人在绘画中的主体性、绘画的客观性等问题。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美术馆展出,包括中国美术馆、la Caixa Forum 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今日美术馆、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罗马市当代美术馆、卡尔舒特艺术中心、马德里孔德杜克中心、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北京中间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中间美术馆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