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郭爱和:用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河南非遗

 “乡村振兴,一定要艺术设计先行。” 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洛阳三彩创新技艺研学基地主任,洛阳市人大代表、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爱和小镇创办人郭爱和接受了河南日报客户端专访。

 
 
 
 
郭爱和指出,用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赋能乡村振兴,就是要将乡村建设、乡间产品、乡土文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艺术设计将乡村的发展资源转化为生命力,绘就洛阳乡村的美好图景。
 
郭爱和建议,让创意驱动、艺术点亮、美学引领赋能洛阳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理念创新,在乡村振兴中融入艺术设计理念。乡村建设是重要的民生话题,乡村连接着历史和未来,承载着人们对生态宜居的向往与追求。优秀的乡村建设,并非简单的城市模式复制,只有根植本土,才能唤醒乡村内在的生命力。在建设时应提前规划,在规划中融入艺术思维、前瞻思维,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建筑材料、施工工艺、艺术符号等,为农村提供成本低、施工快、艺术强、有设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让“乡愁”与“乡建”融合共生、互惠互利。
 
——强化支撑,用美育教育提升乡村艺术审美。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赋能乡村振兴,需要让农民了解美、认知艺术,为农民、乡镇干部普及美育教育。需要做好乡村艺术审美的宣传工作,通过美育教育提升农民及下一代的艺术欣赏力,反哺乡村建设,形成良性循环,让更多懂艺术懂设计的乡贤返乡投身到乡村建设中,用艺术设计的眼光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定向扶持,加大乡村振兴中工艺美术艺术人才的支持力度。建议选聘大学生村官时适当向艺术类专业学生倾斜,让一批艺术素养高的大学生走进基层,推动艺术人才的逆向流动,向农村输送有文化、懂艺术的青年人才,帮助农民提升文化和艺术素养,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通过设立“艺术乡长”“艺术县长”等战略,弥补乡村振兴过程中艺术类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拓宽载体,举行专项赛会挖掘乡村艺术内涵。对洛阳已有的创意设计大赛进行培育升级,或举行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搭建乡村创意设计平台,深挖乡村艺术内涵,从乡村的整体建设到农户农宿的设计,从农副产品的种植、包装到乡村娱乐休闲生活场景等,进行全方位的创意设计,为乡村艺术设计提供实用的解决方案,用艺术的力量引领激活乡村旅游,用艺术带火农家乐、农产品文创销售,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可观的经济效益。
 
——赋能产业,用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建议依托乡村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地方物产等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鼓励引导支持更多艺术设计师到乡村去,将乡土的内生智慧与创意设计相结合,让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结合在一起现代化,让乡土资源活起来,产业壮起来,人文美起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