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1 策展人们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2年02月08日 作者:陈耀杰 来源:雅昌

在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后,不管是这个世界还是人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策展人们来说,2021年无疑是充满考验的一年,由于疫情的未知,展览也充满了未知数,既有的工作计划可能随时被打乱,也有可能同一时间面临几场展览举办而分身无术,可能展览准备了很久,最终被取消了,亦或者所有工作都做了,展览无法布展、开幕等等,这些都是面临的具体问题,但从2021年策展人们的工作梳理中,我们发现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变化的是这个世界,不变的是他们对于工作的热忱与专业,并且在展览策划上面做出了很多的拓展。 

 

2021年,艺术家个展依然是策展人展览策划的主要领域,其中女性艺术和海外大师展占重要部分,此外策展人关注的领域还有:科技艺术、公共艺术、艺术代际、地域文化、双年展、建筑与艺术、艺术生态。

这些主题的探讨丰富多元,从中可以看到,当代艺术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和包容,策展人们的工作给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带来了更多地可能,也让我们在这种“不确定”中内心有了更多的确定和期待。


艺术家个案
 

艺术家个展的策划是过去一年策展人们的主要工作,在这其中既有对艺术家们最新实践的呈现,也有重要艺术家的回顾性展览,呈现出了丰富的艺术家生态,比如徐冰有三场展览,涵盖了他的太空艺术、地书以及生平回顾,通过展览可以非常全面的认识这位艺术家,焦兴涛、何云昌、何岸、徐震®、刘野、范勃等艺术家的展览呈现了他们的最新实践,涵盖雕塑、科技艺术、神话、装置、绘画等等众多类型和议题;何多苓、陈丹青、谭平、毛旭辉、梁铨、黄锐、郑圣天、梁绍基、王怀庆等众多艺术家们的展览均带有回顾的性质,这些展览的呈现,让我们对艺术家的创作脉络甚至是当代艺术发展的历程有了实物参照。

 

梁绍基个展展览现场 37组“巨链”悬空而落
 

策划艺术家个展的策展人们包含:冯博一、王晓松、崔灿灿、冀少峰、戴卓群、菲利普·多德、许剑龙、孙冬冬、王宗孚、刘旭光、安静、高世名、鲍栋、王薇、张海潮、俞可、钟维兴、段少峰、杨小彦、王绍强、凯伦·史密斯、沈奇岚、方志凌、闫士杰、阿城、鲁明军、曹恺、杨紫、贺潇、常旭阳、孙华、冯予、赵一峰、苏丹、宁佳、张晓凌、朱朱、彭锋、邰武旗、田萌、朱砂、何桂彦、鲁虹、林书传、夏可君、方志凌、张子康、田霏宇、吴洪亮、王澈、郑妍、张南昭、谢素贞、侯瀚如、薛俊浩、何迟、闫冰、王将、赵小丹、阴澍雨、刘香成 (排名不分先后)。
 

国外“大师展”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代艺术家们想要观看西方艺术大师们的创作,只能通过画册,或者只有少数人能够出国去观看,而近些年来,国外大师们的原作不断的被引进国内,尤其是近一两年来,国外当代艺术前沿的艺术家们也被引入国内,使得人们观展的层次更为丰富,也逐渐的建立起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的线索,这对于人们更好的理解艺术以及认识这个世界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展览现场(图片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去年一年的“大师”展有:策展人水谷孝明、马卫东策划的安藤忠雄个展,  策展人饶魁桢策划的克里斯蒂娜·夸尔斯亚洲首个美术馆个展,策展人王宗孚策划的曼·雷个展,策展人水谷孝明、马卫策划的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北京站, 拉瑞斯·弗洛乔、曾明俊策划的约翰·阿姆莱德个展,莫瑞吉奥·卡特兰个展,安格拉·兰佩策划的康定斯基个展,朱砂策划的金氏彻平个展,魏立刚策划的井上有一个展,策展人难波祐子、王宗孚、张有待策划的 坂本龙一个展,策展人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策划的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个展,策展人萨曼莎·巴罗罗策划的安托万·达加塔个展,策展人何塞·卡洛斯·迪亚兹、帕特里克·摩尔策划的安迪·沃霍尔个展,孙冬冬策划的克里斯多夫·勒·布伦个展,马西米里亚诺·吉奥尼策划的乔治·康多个展,齐燕、任柏玉策划的具本昌个展,吴冬雪策划的英格夫·霍伦个展, 策展人安妮·莫林、张然策划的薇薇安·迈尔个展,片冈真实策划的盐田千春个展。

这些展览也反映出一个现象,就是策展人大部分为国外的,对于国内的策展人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也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