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五个人的故事:傅中望、隋建国、张永见、展望、姜杰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作者:唐尧 来源:雕塑频道
照片拍摄于1994年——左起:
张永见、廖文、栗宪庭、姜杰、傅中望、展望、隋建国
 
 
“雕塑1994”是中国当代雕塑大幕初启之时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展览。
“雕塑2012”是“雕塑1994”的五位参展艺术家在十八年以后重新集结。
 
 
 
 
傅中望是五个人中最年长的一个,也是创作语言跨度最大的一位。
 
从1980年代具有明显超现实主义色彩的金属作品,到1990年代具有鲜明东方形而上学意味的榫卯构成,再到近年来一系列进入波普、贫困、观念艺术语境的装置作品,傅中望的创作呈现了从西方到东方,从现代到后现代,从向形而上升起到向形而下沉降的巨大跨度。
 
 
傅中望《被介入的母体》木 91cm×61cm×55cm 1994年
 
 
傅中望《全民互动·手机》装置:手机、玻璃钢、绸布 700cm×700cm×160cm  2011年
 
 
傅中望作品《收藏洗晒》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超大规模的场域性、仪式性现成品装置,令我联想到迈阿密的“美国狂欢”,约翰·米勒(John Miller)、凯蒂·诺兰德(Cady Noland)、以及西海岸后现代艺术群的麦克·凯利(Mike kelley),这些人的作品延续着巴塔耶的颠覆性立场和视角,把艺术的一线光亮投注于非艺术、非审美的,那些被抛弃、被遗忘的角落,那些被晦蔽被诅咒的、肮脏丑陋事物。但老傅的作品是肯定性的,入廛垂手,重返生生不息的大地,洗衣和晾衣,被一种恢弘的怀旧感张扬起来!那些衣服是通过网络向全国征集的,它们每一件的面料、款式、新旧、大小都构成了材质性的生命讲述——就像海德格尔笔下那双梵高画的鞋,当你在美术馆巨大的空间中注视这些普通旧衣服的一刻,它们本身敞开为生命的诗性猜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