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庆松 作品能做社会插图,比进美术馆更重要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作者:邓郁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圆明园过冬,他图便宜花20块买了400斤大白菜,吃到恶心。床头屋漏,雨脚如麻,也只能顶着呼呼作响的屋顶,哆嗦度日。再后来,香山,东坝河,宋庄,居无定所,最多时一年搬了5次家。“只要有人出价高,房东就把我们赶出来。有时一不留神,你东西就被偷了,村民对我们并不算友好。”
 
有一年过年,他特想去老栗(栗宪庭)家坐坐。“看着15块钱一箱的桔子,我就想买还是不买,身上也就几十块钱,算了,就不去了。”
 
等他后来真进了老栗家的门,老栗指着自家的沙发跟他说,这沙发当年罗中立、王广义,后来方力钧全都睡过。“我听了老激动了,未来我也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一个人,但那时候啥都没有。老栗说,你要没钱了就来我这儿吃饭,吃碗面,都可以,没关系。”
 
但老大哥也不能做永远的依靠。
 
拍《老栗夜宴图》那阵儿,有一天他拎着蛇皮袋,正把道具集中,要开拍了,被警察拦住。
 
“我说我是美院老师,住的地方走路20米就能到。他说,就你,美院老师?一听我的外地口音,就把我推到中巴车里。里头人塞得满满的,后座全拆了。我是最后一个蹲的。他跟我说要去昌平。明天早上让你们翻沙子,等你们挣到路费以后,再放回去。但现在谁掏200块钱,谁就下车。我一听立马说我有钱,就从屁股兜里拿了200块钱给他,他说你赶快滚!”
 
从那以后,王庆松单独出门,心里都有点不太平静。
 
“所以我就剃了这么个头。”王庆松指着自己“乱草飘摇”的脑袋。“他看你头发成这样,以为是一种病态,以为你得了癌症或者什么重病,就不会多问了吧?”
 
这招儿,居然还真奏效了。被拦住盘问的几率大大降低。
 
“我们看到他那头型,都哈哈乐。唯一一款,独此一家啊。”多年好友、行为艺术家何云昌笑笑,停了停。“刚认识庆松那会儿,我们都是很自负、很有干劲的人,心里想着,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就这么简单,地球在我们脚下……再看他这头发,艺术家的智慧和无奈在此,社会的不靠谱也在此呀。”
 
经过这种“洗礼”,王庆松更坚定了刚来北京时立下的“匍匐前进”原则:“因为你初来乍到,谁都不认识,所以你一定要往前走,不走就没有任何机会。但是你要趴着,匍匐前进。千万别冒头。”
 
2007年,他在草场地租下400平米的工作室,租期一签就是20年。那笔钱当时在望京可以买个大house。但工作室固定下来,不再朝不保夕。他因此觉得自己到底还算幸运。但他还是发现,生活里充满变数,一个很小的因素就可能颠覆掉你对自己的预判。
 
由此滋生的谨小慎微与焦虑,如同额上的皱纹,挥之不去。
 
 
拍完《问它》的最后一张底片,王庆松心情很好,便有了这张工作照。
《问它》在室内拍摄,没有模特,相对比较好控制,人也比较放松。
其他很多作品涉及到室外场地搭建,外联,模特管理,经常有各种状况让他伤神  图/受访者提供
 
 
宿命
 
 
拍完每部作品,团队都想聚个餐,热闹一下。王庆松多半会抽个烟,安静一会儿,能瘫倒睡下最好。前期的紧绷和亢奋一旦松掉,透支感便猛地袭来。大约与年岁有关,身上的宿命感也愈加强烈。
 
他时常想起父亲、母亲、弟弟,三个人走得都不是那么安详,不在预料中。
 
小时候,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爸——觉得父亲嫌弃他又黑又丑。当爹的从钻井下夜班回来,看见迎面走来的儿子,只背过身去当没看见。“他老说你完了,这孩子将来长大肯定没出息。”
 
长到14岁,他一身硬刺,横冲直撞。父亲气得狠揍了他一顿后便出门。再回来,只有一具因公出差车祸的身体,阴阳两隔。王庆松的少年心气,也戛然而止。
 
“父亲火化时,殡仪馆工作人员拿火钳之类的工具去捅火化炉。都烧成半个骨架了,突然就看见我爸‘哐’地一下坐起来,我魂都快丢了。”
 
父亲去世后,母亲情绪不好,有一次训他。大半夜,他跑到荆州的护城河,河水没到胸口,忽然听到青蛙“呱呱”的叫声,他一下回过神来。
 
 
 
《临时病房》 C-print,170 × 300cm,2008。
2000年,王庆松母亲猝然离世。后来王庆松因病住院,目睹了同病房里一位老人去世后的乱象。
有感于医疗所不能及的人间苦痛,他创作了这幅作品。照片在英国一所剧院拍摄,模特均为当地报名的志愿者
 
 
拍《老栗夜宴图》时,生活潦倒,创作也面临瓶颈。他拿着母亲去世的抚恤金、最后几个月的工资,打算孤注一掷。直到胶片拍到最后一张卡壳,抽不出来,才发现底片装反了。“但好歹算拍完了。我觉得冥冥之中就因为是抚恤金(起作用)。因为逝者的钱是拿不走的,如果真的是装反了,肯定就废掉了。”
 
母亲的死让那个终日漂泊的王庆松终于沉了下来。他娶妻,生子,不再流离。
 
但很奇怪,他从来没梦到过父亲母亲。“我老想做梦,想梦到他们对我有什么交待。但你可以梦到任何东西,偏就梦不到他们。是他们生我气了还是怎么着?我不知道。”
 
何云昌说,王庆松为人宽厚,把家人看得很重。“所以他会纠结这些。不过强悍的艺术家最终还是会超脱出来,实现从私我到艺术创作者的角色转换。”
 
王庆松超脱了吗?他醉心但丁的《神曲》,天堂与地狱是何模样?他一直希望以此为题拍摄,却始终机缘不到。他说过,“人只要活着,就会受苦,每个人都无法豁免。社会的变化都是表皮,真正内心的东西很难去表达,但其实它是可以感受到的。我常常觉得,你最早创作艺术的一刹那,就是你将来离开人世最喜欢的一刹那,那种对生命的感觉。”
 
“总有一天,我会把《神曲》拍出来。”说着,他掐灭手中的烟。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