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五周年特展亮相南艺美术馆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作者: 来源:中国美术报

 


李小山与部分参展艺术家及“中国当代水墨年鉴”项目出品人合影

 

11月19日,“档案:逐渐形成的闭环——2020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五周年特展”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担任艺术总监,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林书传担任策展人,共邀39位当代水墨艺术家参展,展出作品80余件。

 


展览现场

 

35年前,李小山曾在《江苏画刊》发表的《当代中国画之我见》中指出“中国画已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35年后,水墨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的概念,且还在继续扩张。面对这样的状态,我们谈什么,从何谈起?此次展览借“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五周年契机,重新回到“穷途末路”说的起点——南京,围绕“档案”与“闭环”两个关键词,再次展开关于当代水墨的讨论,为当代水墨的发展与研究又一次提供了有价值的样本。

 


展览现场

 

展览之初,李小山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命题:经过了三四十年的时间,从焦虑、试探到稳定,水墨画领域逐渐形成了显而易见的闭环:与传统相比,它是当代的;与西方相比,它是本土的。在这样的闭环里,一切都是自我循环、自我论证、自我定位的。
针对这一命题,策展人林书传进一步阐释:“这次展览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比较‘不友好’,一个‘不那么友好’。‘档案’与‘闭环’的概念,都不由自主地将水墨放在了一个循环系统来进行讨论。一方面尊重‘档案’在艺术史料上的真实,另一方面又通过‘闭环’来质疑‘档案’的有效性。”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