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复合概念时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定位及定价

时间:2016年07月15日 作者:北野 来源:北野博客
岳敏君《仙鹤与人》
 
    谈论中国当代艺术的定位与定价相当于谈论未来股市如何,多少有点“天方夜谭”的味道。但艺术与其它行业的不同就在于其创造性及无限可能性。而且我们有确切的信息证明:存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定位与定价这回事。问题是大家是否认识到并参与其中。

    1、“中国当代艺术”定位的大背景

    今天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这种变化深刻影响到每个人,以至于我们在描述或说明这种变化的时候常常感到非常困难、无所适从、甚至无法交流。这种状况在艺术领域的表现就是自19世纪中期印象派及杜尚以来一百多年的西方艺术已经发展到无所不包,没有极限。

    时代变迁的概念:

    “单一概念时代”
 
 
莫奈《睡莲》
 
    造成今天这种无法预料的变化的原因是前所未有的,是“复合的”。以往,人类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区域文明内,按区域文明的习惯、价值观、文化、文明的规定作用思考并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一切都是可以预料的,有自己的传统审美,但西方文明发展到19世纪末,进入一个无法预料的时期。其最好的证明的是:印象派的产生,其绘画焦点的模糊取代了以往绘画艺术的精确和写实。我们把人类文明发展的可以预料的这个阶段,19世纪以前,命名为“单一概念时代”。

    “复合概念时代”

    19世纪之后一直到今天,乃至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西方文明引发的全球一体化及互联网造成一种前所未有的状况:未来将要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料!世界任何一地发生的状况,就如同发生在我们身边,直击每一个人内心,行成前所未有的“复合型”冲击。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可避免地开始产生前所未有的“复合型思考”,一方面是个体的,以自己生存其间的文化、文明及价值观看问题;一方面又以外来的碎片化的各种知识、观念、信息及价值观思考,造成内心不知不觉的混乱、冲突及思想观念的更加碎片化。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毕加索《亚维农的少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