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今年春拍多家拍卖行拍品被质疑

时间:2016年05月31日 作者:欧志葵 肖茜 来源:阿特网
 
石鲁作品《巡山放哨》
 
    今年春拍季颇不平静,最近多家拍卖行的拍品被质疑。上周,国家文物局发函北京文物局称,接到举报,“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中部分标的疑似为走私至港的内地出土文物,要求北京文物局对其进行调查了解。

    知名画家石鲁家属近日也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追索遗失作品,宣称石鲁一批捐赠给某博物馆的画作遗失,但其中一幅作品居然今年在某拍卖公司的春拍上出现,石鲁家属发表声明强调,任何丢失遗作的公开拍卖或私下交易均属非法。

    业内人士指出,在拍卖行业,对拍品疑问从未间断,新艺术品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拍卖行负有尽职调查责任,然而对于如何才算“尽职”,需要进行哪些规范操作程序,新管理办法并没有进一步详细解释,而且以现时的技术条件、配套服务及其它因素,并不能完全使拍卖行“尽职”。

   
1.案例

    嘉德香港部分拍品被举报为疑似走私文物国家文物局要求调查

    嘉德香港春拍多件拍品疑似内地走私物,被国家文物局发函要求调查。日前,国家文物局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一封写给北京市文物局的函,称接到举报,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中部分标的疑似为走私至港的内地出土文物。

    在这封函中,国家文物局告知北京市文物局,接到的举报称,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中的“格物致知——泓燊堂吉金”、“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金玉圭璋——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古玉及青铜”、“抟泥幻化——中国古代陶瓷”等专场中部分文物标的疑似为内地出土文物。

    国家文物局表示,请北京市文物局尽快向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调查了解上述文物标的的征集来源等情况,并于该拍卖会举办(5月29日)前结果上报。

    随后,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公开的信息中获悉,该局发布了一篇名为“北京市文物局关于请协助调查了解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有关文物标的征集来源等情况的函”。

    在这份文件中,北京市文物局称已接到国家文物局发来的公函,按照国家文物局文件的相关要求,请中国嘉德了解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中,“格物致知——鸿燊堂吉金”、“金玉圭璋——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古玉及青铜”、“抟泥幻化——中国古代陶瓷”、“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专场中文物标的的征集来源等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及时报送市文物局。

    记者亦从中国嘉德拍卖公司证实,该公司已看到国家文物局发布的相关函件,“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在香港注册的子公司,将于5月27日至31日举办2016香港春季拍卖会。”该公司称,在得知该函内容后公司高度重视,即时要求香港公司对该函提及的相关标的进行核查,做到拍卖标的的合法合规。

    5月29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嘉德对于相关标的核查事宜没有再进一步消息发布,但同日,香港嘉德春拍如期进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