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经典之路——荣宝斋签约特聘画家崔晓东山水画展亮相荣宝斋当代艺术馆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原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著名画家唐勇力教授也在采访中说:“崔晓东老师是我多年的老同事,在中央美院中国画系一直认真工作教学,是德艺双馨的老师,为学科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他同时也是我的好朋友。这次展览是他多年来探索研究山水画创作的缩影,体现他自己的艺术功力和成果,展出的作品以桂林山水为母体,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刚从桂林回来,一进展厅就感觉清风拂面,山水的感觉很强烈,而且他抓住了这种意境的幽深,表现的充分。晓东的笔墨也很精到,多层次的皴染方法,同时加入了颜色的对比,用传统的墨色相结合,将田地描绘成几何形式,找到了自己独特的桂林山水的表现方法。”
 

    许多研究者都认为崔晓东的山水画风格来源于两个文脉:第一是立基于师法造化的写生,近三十年来,无论时风如何变迁,崔晓东都没有离开深入自然山川写生的发展自己画风的道路;第二是师古人意义上的认真研究中国古代绘画经典图像。崔晓东的艺术风格,是严谨、平实而华滋。最初他从龚贤上追宋人,严谨、精细、写实丰茂、繁密、静穆。造境平实而有生机,构图饱满而丘壑精密,毫无符号习气,笔墨稳健,善中锋短线,清爽利落,点笔皴擦,无墨求染。近年来他的艺术面貌写实依旧,但构图和笔墨由明清上追元人,作风趋向“淡而厚,实而清”,趋向淡雅无尘的清明境界,讴歌着一种后工业时代众生向往的精神家园。
崔晓东毕业于中央美院,师从李可染、叶浅予、黄胄等诸位先生,是中央美院李琦先生的研究生。在中央美院从事教学二十余年,现为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的山水画风格,不是刻意追求的结果,而是在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长河中,经过几个不同时期审美内涵的不断增值而在水到渠成中自然而然地以文化含量层级递进的方式,逐渐丰厚和完善起来的。
 

    中国的艺术市场正经历着重大变革,在喧嚣浮华的商业炒作艺术的泡沫破灭之后,时代呼唤着真正的艺术家,也酝酿着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大师。作为三百年历史传承的荣宝斋应该担当这样的历史责任,披沙沥金、正本清源,为时代选择优秀的、有传承价值的艺术品,培养代表这个时代精神的艺术家。让经典传承,为大师铺路。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