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杜尚:艺术家的状态比他的艺术更为重要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作者: 来源:云艺互动

 

    马塞尔•杜尚,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是他第一个给蒙娜丽莎加上两撇小胡子,将小便池当作艺术品送去参展,他的出现,直接影响了二战后西方艺术的发展历程,改变了人们认识艺术的方式,在杜尚之后,艺术与非艺术的边界变得模糊,任何现成品都可能成为艺术,任何人都可能成为艺术家。更为重要的,杜尚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认识人生的方式。在杜尚看来,艺术并不特别或者说崇高,生活本身远远大于艺术,他感兴趣的,是如何能生活得有趣,如何摆脱物质与精神上的各种束缚。杜尚曾言:“我最好的作品是我的生活。”

 

    《语录杜尚》撷取自艺术评论家皮埃尔•卡巴纳在杜尚生前对其所作的唯一一次访谈。其有如偈语一般短小精炼的话语,无论关于生活还是艺术,都时时予人启发。

 

 

    关于创作

 

 

    我很幸运,因为我基本上没有为了糊口去工作。我认为从实用的角度看,为了糊口而工作是挺傻的。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可以不必为了糊口而生。从某个时候起,我认识到,一个人的生活不必负担太重做太多的事,不必有妻子,房子,车子,汽车。幸运的是我相当早地认识到这一点。

 

    我没有感到非要做出点什么来不可的压力,绘画对于我不是要拿出产品,或是表现自己。

 

    我什么也不期待,什么也不需要,我很长时间什么也不做,感觉好极了。

 

    我们一旦把自己的思想放进词或句子中,事情全都会走样。

 

    存在着美么?那它是什么?你不能定义艺术,那定义一下美看看?

 

    我们要学会忘记过去,活在当下的时代里。

 

    抵制美国艺术界急功近利,物质之上的方式是:沉默,缓慢,独处。

 

    我要的东西不多:棋,咖啡,过好二十四小时。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