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研制所10米浮雕垮塌20人被埋 3人死亡

时间:2012年07月11日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昨晚,昌平区医院,一名伤者在等待治疗,其头发和衣裤上沾满泥土。

事发“研制所”门口,挂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基地”牌子。


        昨日14时40分,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仙人洞村西南的北京泥人张雕塑艺术研制所内,一正在制作雕塑的脚手架垮塌,将现场20人埋住。截至昨日18时30分,被埋者均被挖出,其中3人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现场
  设置隔离墩禁止进入
  昨日18时许,仙人洞村西南方,通往“北京泥人张雕塑艺术研制所”的主要道路上,均被警方设置了隔离墩,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消防、安监、公安多个部门的车辆陆续进出。
  沿着一条小路往内约50米,即是“北京泥人张雕塑艺术研制所”大门。在研制所门口,还挂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基地”和“清华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雕塑创作基地”两块招牌。
  从门口向里张望,可见五间平房,其中最大的一间为彩钢板结构,占地数百平方米,倒塌的浮雕即位于该建筑一侧。
  隔离墩外,二十多名村民仍在围观。一位目击者表示,下午3时许开始,就看见救护车和消防车不断驶向研制所方向,“最开始还以为是山里着了火”。
  伤者
  在造雕塑约10米高
  据一名伤者介绍,事发时,现场有20余名学生和几名工人,正在雕塑一座约10米高、30米长的浮雕。“不知道怎么的,浮雕和脚手架突然就倒了。”该伤者说,事发后,有几人跑了出去,其余人被埋在了下面。
  据昌平区官方微博称,事故发生后,消防、公安、交通、卫生等一线救治力量约200人,采用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救援。截至18时30分救援结束,被救出的20人全部送入999急救中心及昌平区就近医院进行救治,其中3人因伤势较重抢救无效死亡,6人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其余人员已陆续出院。
  昨晚,昌平区医院,记者看到,伤者的裤子上均沾满灰色的粉末,已经看不清裤子本来的颜色,他们的前胸及后背上,随处可见被擦破的伤痕。一名医生介绍,下午医院一共送来了12名伤者,其中3人已经死亡,其余伤者多为外伤。
  清华
  未在事发地设实习基地
  对于此次事故,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就该研制所资质,雕塑所在厂房用地情况、建设资质,雕塑搭建脚手架资质等情况进行核实查证。该负责人称,将在今早召开事故现场工作会,部署全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昨晚,清华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向清华美院雕塑系的老师求证,清华美院雕塑系并没有在仙人洞村设立实习基地。
  “而且我们的本科学生都放暑假了,这个暑假也没安排任何雕塑实习计划。”该负责人说,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清华美院相关学生受伤情况的报告。
  ■ 讲述
  “现场学生来自不同学校”
  昨晚,在昌平区医院骨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5名伤者,其中3人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另两人则是普通工人。
  一名李姓大学生介绍,他是河北美术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参与这个浮雕的制作,上个月底来到北京,“现场有十几名刚毕业的学生,来自不同学校,很多我也叫不出名字,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普通工人。”
  “这次做的浮雕主题是山水,约有10米高,我们都是站在浮雕外的钢架上进行雕塑,不清楚怎么回事,突然就倒了,把我们都压在了下面。”李姓学生说。
  晚7时许,警方来医院对伤者进行笔录。一名来自河北的伤者表示,他经人介绍来此打工,“说白了就是给学生递东西,他们要泥巴我们就递泥巴,要刀就递刀。”
  “整个浮雕高约10米,长约30米,呈弧形,进行雕刻的平台搭了约有5层,大约30人做这个雕塑,事发时,每层的人数不等,我们都没有安全帽。”该伤者说。
  多名伤者表示,事发后,他们第一反应是往外跑,但跑出去之后,又都赶回来挖人、救人。一名伤者看到,当时有人的脚被两根钢管夹住,还有人被直接拍进了泥里爬不出来,直到救援人员赶到,将被埋者陆续救出。
  ■ 救援
  消防员徒手挖掘被埋者
     昨日,接到报警后,昌平消防支队派出五个中队十部消防车赶往现场施救。
  据救援人员介绍,事发时,脚手架和浮雕倒塌,顺带砸倒了部分彩钢板,导致20人被埋。埋人的区域约十余米长,土堆高约半米,上面散落着大量钢管。
  消防人员到场后,首先利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了人员被埋的各个位置。随后,50多名消防员分成多个战斗小组,分散各处,利用液压钳等工具,逐步将土堆上层的大型障碍物清除。
  为避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们清理土堆搜寻被困者时,全部徒手挖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埋的20人均被挖出。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