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卖萌的故宫距离网红有多远

时间:2016年07月13日 作者: 来源:中工网


    面临严肃试题

    对于故宫和腾讯的合作,上述文创产业业内人士表示,二者联手可谓双赢的创新合作。“这种合作是既符合时代需求,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有利合作。”在她看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国家文物局从2014年起就多次发文鼓励博物馆进行文创设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来。

    “腾讯与故宫的合作,正是在互联网时代运用新技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同时,也是在激励年轻人不断创新,在与潮流融合的同时,接受和传播传统文化。”对于当前文创产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认为,“过于高估原生态文化的成熟程度,或者过于低估商业上的实现难度都是导致呼声高于成果的原因。”他举例指出,花木兰在《木兰辞》里是一个忠孝节义的脸谱人物,但在迪士尼那里,她却成为一个追求自我的青年女性,并符合了当代的潮流价值观。

    “这也是腾讯和故宫牵手之后,同样要面对的问题。腾讯选择借力社交与泛娱乐,全面挖掘和推广故宫潜藏IP价值,以此开启新的尝试。”在金元浦看来,腾讯联手故宫,是以互联网技术创新助力故宫发挥其文化辐射力。“迈出第一步,决心是最重要的,而在第二步、第三步乃至整个前行的过程中,持续的投入、理想的支持和多边的协作,是未来现实而严肃的试题。”

    另外,文创产业之外,有网友则表达了另一方面的担心:过度娱乐化的开发会消解历史文化的神秘感,商业化的运作也会让现代人对历史缺少尊重。

    网友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在刷屏的H5页面中,仅其中朱棣朋友圈的点赞和留言那一幕,就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如丞相制度在洪武十三年(1380年)就被朱元璋废除,朱棣在位时,不可能有“左丞相”“右丞相”点赞;再如留言者中有“皇贵妃”,而历史上的首位皇贵妃出现在朱棣的孙辈朱瞻基宣德年间,在朱棣的朋友圈留言显然有悖史实。

     因此,腾讯和故宫之间的合作,固然可以从历史中寻求创意和灵感,但如何在保持严谨的历史文化态度和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间寻求平衡,这的确是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