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盖布朗利博物馆的创新举措

时间:2016年04月26日 作者:未知 来源:艺术国际
 
由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倡议、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于2006年落成的法国盖布朗利博物馆是一座收藏、展示、研究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原始文明的博物馆,被称为“关注多种文明博物馆”。

10年来,该博物馆业绩斐然,每年接待访客量均达1300万人,其中80%来自法国本土,参观者返馆率高,观众满意指数一直保持在95%。近日,馆长斯特凡·马尔丹接受了媒体采访,与公众分享了该馆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设想。

多样化和专业展览兼顾

盖布朗利博物馆的使命是让更多公众有机会了解非西方世界的艺术与文明,通过举办引人入胜的展览等活动,使一些长期受到忽视的艺术和文明获得应有的尊重。

博物馆突出多重视角,除常设展览外,在10年间举办了97个类型多样、给人带来新奇感受的临时展览。这些展览由134个不同学术背景的专业人士策展,涉及重要文明历史、非西方艺术和当代创作等,几乎一半以上的参观者都是以参观临时展览为目的。

为增加文化和科学内容,博物馆在常设展区新增两个展厅,其中,马尔丹·奥布莱厅每年推出3个新颖的展览项目,书画刻印艺术展厅每年举办4次馆藏罕见的刻印艺术和摄影作品展。博物馆还推出一些专业性强的展览,如“太平洋古老文明拉比塔瓷器展”,以及一些大众文化展览如史上最大的纹身展览“纹身师、刺青者”。

大多数人类博物馆在教育、科学方面发挥作用,但盖布朗利博物馆还在融入和反映城市生活、构建文化认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博物馆注重文化创新和思想引领,不满足于展示藏品、对过去时代的文明进行怀旧式地回看,而是通过新的策展理念和展览方式,展现其藏品对西方现代艺术演变的影响和对人们了解西方民族历史的辅助作用。通过文化活动向公众提供哲学思想方式是其发展特色和强项。

当不同风格的展览同期举办时,不同喜好和年龄的人群汇聚在同一博物馆内,展现出文化机构的活力和博物馆文化开放的精神。博物馆的时尚形象渐入人心,30%的观众是18至30岁的年轻人,家庭参观也渐成风尚。

搭建博物馆与科研的联系

如今,法国多数博物馆不再开展与藏品相关的人类学研究,盖布朗利博物馆则重新搭建了博物馆与科研的联系。

10年间,该馆成功开展了大量充满活力的科研教育活动:与法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交流合作网络;组织了331期“民间大学”,包括382次研讨会和600多个科学活动;接待了77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博士生和博士后来馆工作、交流,每年为800个大学生提供800小时的专业培训;馆内增设两个作品研究处理厅,使馆藏的30万件文物、艺术品和71万张照片资料得到更好的保存、研究和利用。

加入国际展览机构网络,是盖布朗利博物馆“科学文化发展计划”的重点内容。早在开馆之前,馆方就制定了与藏品来源国合作的积极政策,包括培训外国专业人员、支持创建博物馆等,之后又制定了促进藏品交换和展览巡展等政策。该馆从2009年起与中国很多大型博物馆建立联系。随后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在东京开设了一个长期展览空间,供日本民众欣赏部分博物馆馆藏。大获成功的“纹身师、刺青者”展览则曾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巡展。

展现面向未来的艺术

10年时间,盖布朗利博物馆为拥有不同兴趣点和知识储备的广大公众提供了展览、演出、研讨会、论坛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多功能博物馆的模式。

斯特凡·马尔丹表示,为纪念建馆10周年,博物馆将在今年推出展览、演出、研讨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向法国前任总统希拉克致敬的一个展览。该展览由法国前文化部长阿亚贡策展,如实展现希拉克在文化发展史中的作用。马尔丹认为,正是源自希拉克的大力倡导,盖布朗利博物馆的创立和落成才在社会上引起极大轰动。希拉克对博物馆提出的要求是:不要以绝望的心情面对正在消亡的文化,要展现面向未来、活跃在当下的艺术。

“博物馆将遵循一贯的发展理念,将参观者置于中心,倾听其声音、满足其需求、激发其想象、解答其问题,为此将继续举办多样化、新奇的文化活动,并继续加强与科研文化机构的合作,使博物馆成为人们对话和学习的场所。”马尔丹强调说,在法国和欧洲遭受恐怖袭击之后,博物馆更应该肩负起促进文化开放、不同文明间平等对话的使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