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日本侵华图志》收录2.5万张日侵华照 2/5首现

时间:2015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南京大学再次推出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昨天,由南大张宪文教授领衔的日本侵华与抗日战争系列著作举行发布会。据悉,系列著作中的《日本侵华图志》收录了2.5万张日军侵华的罪行照片,其中五分之二的照片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系列著作共分五部分:《日本侵华图志》(25卷)、《中国抗日战争史(1931—1945)》 精装上下册、《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日本侵华:中国社会大变动》、《宋美龄文集》(5卷)。  据介绍,《日本侵华图志》是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与山东画报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是一项国家级的大型学术出版工程。

  该《图志》按照时间顺序和专题分成25卷,以第一现场的历史图片为视角,客观、系统、生动地记录了日本自明代倭寇窜犯中国东南沿海以来,尤其是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到1945年战败投降,直至1946年东京大审判的全过程,再现和固化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主要历史事实。全书图片2.5万幅,文字250万,从时间跨度、内容规模到作者阵容,都堪称“史无前例”。

  “以往的史料著作不太重视图片,这种观念比较狭隘。”张宪文说,该《图志》图片主要来源于日本、美国、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的公私珍藏,很多日本照片为首次与中国读者见面,尤其是那些未公开出版的日本部队纪念相册,公私收藏的原版照片,个人拍摄的遗址遗迹遗物照片等,其中首次在中国大陆发表的图片约占全套图书的五分之二。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