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石虎的画看传统形态的绘画在当代的问题

时间:2013年09月24日 作者:陈履生 来源:阿特网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石虎风风火火地为中国画坛留下了许多话题,他的画也一直在人们的谈论、关注中发展到今天。

  石虎纵横在水墨、油画、书法、诗歌之间,相得益彰,互为映发,成为画坛中的一位多面手。他的画在精神层面上显现出丰富的内涵,而这种精神内涵作为今天石虎艺术的主体,依然在中国的画坛上保留着清新的风神,同时在海外树立了中国艺术的形象。时间考验了石虎的艺术,当年激进的石虎与今天激进的思潮相比,显得有点落伍;而今天貌似平和的石虎,以他一贯的方式给画坛带来什么,这种判断可能将脱离于笔墨语言之外,而衍生出一个时代的问题。

  在中国的画坛上,许多功成名就的人都在一种既成的风格中享受终身,正好像打井中得到水之后的始终享用,石虎则不然。他在看到水之后则放弃这种惯常的享用,转向新的井址继续新的探索。因此,他的花样不断翻新,而风格语言也在一种流动性中表现出日新又新,显现出生命的活力和精神的张力。

  石虎的绘画来源于蛮梦和神思,得力于灵感和才情,他的绘画语言在规范的基础上又突破了规范的局限,所以,显现出无理无法的放荡。在这种语言的导引下,他引领人们进入到他的世界之中,给人以迷离的惶惑。这一绘画性的表现,承继了传统艺术的深沉而表现出现代的意义,独立于许多浅薄的“现代”的图像或视觉感受之中,为人们提供了审视当代艺术的参照。而这种审视的结果,则为石虎确立了在当代中国艺坛上的地位。

  如果从媒体上来观察,尽管作为传统主流形态的绘画近年来展览不断,从业人员众多,甚至走向了大众化的层面,但是,在整体上既无波澜,也少有涟漪。而许多新的形态的艺术,包括那些具有实验性的艺术,却不时在媒体上成为时尚的话题。许多人在考察当代西方艺术后,时常发出传统形态的绘画将走向消亡的判断,而这一判断往往影响到当代中国艺术家的选择。或许绘画的式微在西方的某些国家已经看到了迹象,但这也不表明中国绘画的未来状况。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