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梅生谈古董行情

时间:2013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artnet
    罗梅生(Lark Mason)先生在拍卖和古董行业有着相当资深的背景。他在苏富比纽约总部工作长达24年,历任中国艺术部及苏富比在线交易的高管。2003年离开苏富比后,罗梅生先生创办了自己的古董艺术交易网站iGavel Auctions。

 

 

罗梅生

 

罗梅生是《亚洲艺术史》(Asian Art: Including the Arts of Islam)的作者,是王世襄《明清家具鉴赏》(Connoisseurship of Chinese furniture)和田家青《清代家具集珍》(Classic Chinese Furniture of the Qing Dynasty)这两本中国家具扛鼎之作的英文译者。他作为亚洲艺术品鉴定专家参与美国古董路演电视节目(Antiques Roadshow) 的录制至今已有17年。他在苏富比纽约总部工作长达24年,历任中国艺术部及苏富比在线交易的高管。2003年离开苏富比后,罗梅生先生创办了自己的古董艺术交易网站iGavel Auctions。

记者 (HB): 梅生先生,听说您在非常小的时候就接触了古董生意。是什么吸引您进入这个行业的呢?

Lark Mason (LM): 我从小就喜欢古董其实是源于对物件所联系的历史的兴趣,通过这些物件,历史并不只是书本上枯燥的年份和事件的堆砌,而更真实和可以触摸。发掘这些早已存在的物件其背后的故事,使我兴致盎然。我常常想知道为什么这件东西要被创造出来,它是如何被使用的,为什么它又可以留存到现在,为什么一些并没有实际用途的东西却有价值。物件是联系我们这代人和过去的纽带,他们的代代相传让我们更了解历史也更了解当下的我们。物件也见证着工匠技艺的变迁,而这更成为了后人鉴别和断代时参考的准则。

HB: 您最为大家所熟知的鉴定领域是亚洲艺术和亚洲古董,尤其是中国。这一直是您最关注的方向吗?从什么时候开始主要做这方面的研究的?

LM: 其实我最早的兴趣并不是亚洲或中国,而是军事收藏品、刀剑还有古籍。念大学的时候,因为自己开了一家小古董行经营美国乡村和英国18世纪的家具和室内装饰,我的兴趣也慢慢向这些方向转变。古董行经营了一年之后我觉得还需要拓展自己的视野,这也直接促成了后来申请伦敦苏富比的培训项目并在1978-1979年完成了培训。而我对中国艺术的兴趣也就从那时候开始的。我还记得最初接触中国艺术是在大英博物馆,我痴迷于明代早期瓷器的精美质地和造型。而此之后,我近乎沉迷在大卫德基金会 (Percival David Collection) 的藏品中,记忆犹新的是那些宋代的瓷器,虽历经历史的沧桑却如八百年前刚出窑时一样的崭新状态。我刚进苏富比纽约工作的时候接触了各种门类的艺术,最后还是选择了中国艺术部门,在那里一直工作到了2003年。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