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从卉:期待年轻艺术家市场五年“发展计划”

时间:2012年08月04日 作者:白白 来源:99艺术网


高茜 《桃之夭夭》 纸本水墨 成交价:RMB 138,000 北京永乐2012年春拍


      年轻艺术家市场是一个长期培育的市场,虽然近几年在二级市场也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但是今年春拍,各拍卖行对年轻艺术家作品的推荐大幅度缩水,不过,北京永乐却是其中例外,仍旧把年轻艺术家当做专场中重要的一个版块。
      年轻艺术家是链接新老藏家的渠道
      其实对于永乐这个做法,并没有让大家觉得意外,北京永乐在2010年秋拍第一次做油雕专场时,就把重点放在年轻艺术家版块,近两年连续推出的“美丽新世界”也从侧面巩固了这一定位。但是,二级市场普遍的做法是推荐市场成熟作品上拍,永乐这一主打年轻艺术家市场的决定并不轻松。对此,北京永乐二十世纪艺术部主管王从卉说到:“永乐在最初是否要设置当代艺术专场的时候也斟酌了很长时间。当时市场处在08年市场回落之后的反弹期,第二次洗牌过程中,一级市场表现的非常活跃,也能看到很多新人在涌动,从藏家角度来说,也在寻找下一拨当代艺术未来的方向和可值得收藏的对象。不光新藏家,还有很多当代艺术的老藏家,也进入新人的收藏领域。永乐在这个时候适应了这个趋势,把大家动态的合力变成二级市场展示的一个平台。这也是永乐独特的一个定位,能够在一个点上和新藏家以及资深老藏家一起形成一个共同的面向未来的选择方向。” 
      今年春拍市场整体下滑, 年轻艺术家作品首先被隔离,但是永乐依旧坚持推出年轻艺术家作品,在王从卉看来,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单价较低的作品反而容易得到藏家的青睐,因为大部分买年轻艺术家作品的藏家不是收藏路线,而是消费路线。消费路线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买我喜欢”。这类的收藏恰恰是年轻艺术家需要的。“买我喜欢”回归到了艺术收藏本身和人最直接的沟通,不会考虑买回来的作品在两年以后是否能升值。这种良性的收藏观念不仅有利于年轻艺术家市场发展,同时也让王从卉更肯定做年轻艺术家是一个长远的计划。


陈飞《世界只有我和你》成交价:RMB :470,400   北京永乐2011年春拍


      年轻艺术家市场培育需一二级市场合力 
      君子好逑,取之有道。前几年,确实出现过一些拍卖行和画廊联手炒作艺术家的事情。但是王从卉不看好这种做法,她认为这只是短期的盈利,并且破坏了市场本该有的规律。不过她也不完全认同一二级市场完全分离的做法。她认为,在中国现阶段,二级市场需要和画廊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中国艺术市场发展跟国际艺术生态不太一样,目前二级市场是一个强势的市场。一方面,无论从资金方面,还是从形象、推广,包括给艺术家的定价,包括藏家评估艺术家到底多少钱的购买价格指标等主要以二级市场为标准。另一方面,中国一级市场尚处在发展初期阶段,行业的发展和所需的大量配备资金同时挤压着一级市场,一级市场愿意有一个相对成熟的平台协助来推动市场的发展。同时,一级市场对年轻艺术家的态度是积极的,使得整个一级市场非常活跃。二级市场恰巧也需要这种活跃度来吸引藏家。这种一二级市场的特点,让王从卉认为在保证拍卖行本职职能的基础上,增加和一级市场的互动反倒是一种合力的产生。这个市场是大家共同经营的市场。好比蛋糕大了,每个人能分得的才会更多。只有新鲜血液进来,这个市场才能够健康,而这时候拍卖行能做到的就是把更多的人推荐到这个平台里面去。在中国现阶段特有的一二级市场不对称的市场环境下,不能固守安逸。怎样的方式能对艺术家的推介达到最大化,能使各方利益最大化就是目前最合理的方式。


黄鹤 《出租车》 布面油彩 120x150cm 成交价:RMB 224,000 北京永乐2010年秋拍


      【永乐案例】:年轻艺术家市场三到五年将繁荣 
      从永乐的征集渠道上看也能够体现其和一级市场良好的关系,据王从卉说,永乐在当代艺术版块主要的征集渠道是画廊,其次才是藏家和个别艺术家。但是就如王从卉刚刚说到的,她反对一二级市场联手炒作艺术家,她更强调一二级市场合力的互动,并且坚持要秉承专业拍卖行该做的职责来操作。其中对年轻艺术家艺术培育及市场培育的主要工作还是需要由一级市场来完成。 
      王从卉举例:永乐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对于年轻艺术家的选择上。在这一点,做一场拍卖和策一个展览的观念很像。市场上有这么多的年轻艺术家,我们以什么样的视角,什么方向来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家,以一个怎样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能够让藏家看到,为什么要选择这些人,这个就是我们的专业的活。 
      在选择艺术家方面,永乐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这套标准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看一个年轻艺术家本身的创造力,王从卉指出,有些艺术家连续三、四场都都被我们推荐,哪怕他每次的风格都在改变,我们依然关注他,因为这恰巧证明年轻艺术家在进步、在改变,甚至处在推翻自己的一个过程,这也是拍卖行推荐给藏家的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另外永乐一直秉承对美学传统的价值观,更具体一点讲是一种东方美学价值的呈现和回归,在当代艺术里边的表达,这个也是永乐选件的非常重要的指标和标准。 
      而这一切的坚持和策略都是基于王从卉对年轻艺术家市场未来趋势的肯定。在王从卉看来,在年轻艺术家市场方面,未来三到五年,大家会看到一个非常繁荣的景象。 
      她认为:年轻艺术家在未来的发展还是会出现特别受到市场关注和期待的艺术家,但是不会像04、05年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当代艺术市场里那样的井喷。不过前提是做好市场上的基本功,包括创作的基本功,包括必要的展览和推广等等。这些方面的努力都需要艺术家和市场共同来完成。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