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艺术院校毕业季:若不闯过生存关坚守艺术有点难

时间:2015.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国画
  
2015“许钦松创作奖”总评金奖、广美研究生 邱欢欢:
  
找份稳定工作更便于创作
  
  我本科学的是国画,同学有四十多人,除了几个一起考上研究生的,其他基本都转行了,或做设计,或经商。国画系在美院中不是热门专业,当时有一半以上同学首选并非国画,而是被调剂来的。同班画人物画的,还有几个大二时就转专业了。我第一志愿选了国画系,不少老师都表示诧异,因为画国画如果没有一定平台,年轻人要继续坚持是很难的,画写意水墨,更是难上加难。
  
  现在我研究生毕业了,工作还没“着落”。但我并不着急,就想集中精力画画。从5岁开始学画画,到现在二十多年了,感觉画画已经成为自己的事业,家里也很支持。因此,个人的愿望是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譬如进入学校当老师或者到美术馆工作,有更多时间画画。
  
  我一直坚持写实风格。主要是对身边的人、事、物做最原始、朴实的记录。现在有很多年轻艺术家玩当代,但个人以为没有一定的社会经验积累和学问积累,做出来的东西太表面化。

  
版画
  
2014广美“许钦松创作奖” 研究生一等奖 王昌淦:
  
不到走投无路不会放弃艺术
  
  我在广美留校当了老师。研究生版画系同学有16人,目前一半以上仍从事艺术创作,转行从事其他工作的,也大多跟艺术沾边,譬如进了媒体当美编。个人觉得美术专业毕业生如果转做相关产业,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不过,我属于确实很喜欢创作的,只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做其他。
  
  我的创作题材主要是描绘近些年发生的社会事件,希望能抛开一些固有的是非观念、价值观,重新组构画面,挖掘事件背后的含义,给观者一种有趣而又陌生的感受,因此作品总体命名为《历史之镜》。现在我也跟画廊接触,探讨代理的问题。当然,市场对我的创作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
  
油画
  
2014“许钦松创作奖”总评二等奖、广美本科毕业 王雪:
  
对坚守创作有信心
  
  我从去年毕业后仍一直坚持画画,没想过找工作,今年准备考研。广美油画系分为5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一届大概有十人,毕业之后还继续画画的,大概占十分之三四。转行的大多从事与美术相关的产业,像艺术培训或动画等。由于美院的油画教学很全面,在造型、色彩、审美上,学生都能获得比较好的训练,转行做相关产业,相对比较轻松。
  
  我自己一直喜欢写实油画,尤其着迷于欧洲古典时期大师们对造型的处理,对光线的布置,对质感的表现,对虚实的把握,对色彩的理解,希望能够用学到的技术来表达自己对绘画、对生活的理解。
  
  目前我正在准备参加全国青年美展,毕业创作《师说》就入选了去年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是整个广美油画专业学生中唯一入选的,因此对自己的创作还是挺有信心的。
  
雕塑
  
2015深圳大学“许钦松创作奖”本科一等奖 张伟:
  
接触雕塑后就不想再放下了
  
  我现在正准备考研。本科雕塑专业同班同学共9人,大家都还挺喜欢这个专业的,也确实学到不少东西,只是大部分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就业时都转行了,有的进了培训班当老师,有的做艺术品销售,有的当了公司职员。但自己从接触了雕塑以后,就不想再放下了。
  
  艺术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其看世界的方法,很多东西在别人眼里是垃圾,到了艺术家手中,就可以“变废为宝”。毕业创作是将传统的文化内容,像古代乐器等,用陶瓷这种材质进行当代的、抽象化的塑造,探索东西方艺术的结合。
  
  虽然父母是农民,但家里对我的选择挺支持。自己平常给老师当助手,也应付得了日常开销。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