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焦兴涛:艺术与生活是一种肉搏的状态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作者: 来源:

艺术家焦兴涛,近十年来一直在思考艺术与生活、社会的关系,他的艺术观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新作《理想国金中心》、《天街与广场》、《梦的解析》等,可以看作是他艺术观念转变的结果。

 
在雕塑工厂的角落、墙边随意丢弃着各种各样的玻璃钢模具。这是完成一件铸铜或者不锈钢材料的广场雕塑所必须的流程,是后期金属和硬质材料加工的依据,一旦雕塑完成,这些模具绝大多数就成为了无用的垃圾和废弃物。因为加工制作的需要,被切成很多块,暴露出空心的横截面,里面的钢筋和铁丝撑起了表皮的容颜。古今中外、英雄人物、学者诗人、神话传说、青龙白虎、怪力乱神,就这样毫无违和感地堆在了一起。
 
 
 
《理想国金中心》
 
 
焦兴涛试着把这些局部随机地装配在一起,没有草图没有预设,在随意地选择和组装中,让它自由地按照自己的逻辑成型,于是,它不断长出让焦兴涛惊讶和意外的样子——这是他看到的最真实的世界的样子。
 
“它们就如同飘忽不定的意识和记忆的残片,被重新组合和连结起来之后,勾勒出梦境里最深层的潜流。当偶然和随机的形象在某一个瞬间被固定了下来,就如同急冻成冰的溪流,呈现出它所有的秘密和结构。我有了构建一个‘城堡’的念头。”
 
 
 
《理想国金中心》
 
 
焦兴涛的“城堡”是由一具具玻璃钢的躯壳构成的“立方体” 。它们是物理的碎片,它们是替代品,是宏大叙事的呕吐物;它们仿佛被抽取了灵魂,没有生气,但又似乎残留着曾经活着的气息;它的内部是等待被窥视的暗物质,它仿佛是一座巨大而具有蛊惑力的容器,塞满了那些曾经聚集在广场上的快乐的人们。彩色的海洋球欢快地起伏着,宏大的愿景和抑制不住的欲望相互重叠,层层碾压,霓虹灯在玻璃钢的城堡外柔情地呼唤和吟唱,充满甜蜜的感伤,仿佛走进五条人歌中的“梦幻丽莎发廊” 。
 
 
 
 
 
《天街与广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