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艺术院校毕业季:若不闯过生存关坚守艺术有点难

时间:2015.07.24 来源:广州日报


  
老师意见:
  
教育是为了更好的生存
  
视觉文化产业空间广阔
  
  据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估计,近二十年来,毕业生中真正成为艺术家的凤毛麟角,所占比例恐怕不到10%。事实上,全世界美术院校的学生中,毕业后成为职业艺术家的也非常少。“国外很多人上美术学院并不是想成为艺术家,更多是为了满足对艺术的喜爱。”王华祥说。
  
  因此,王华祥并不认为学生们转行有什么不好。不少学艺术的学生,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因为艺术教育相对自由宽松,给人独立思考的空间大。像版画专业的学生,过去社会上的专业需求量几乎为零,但中央美院版画系学生成材率非常高。转行做了设计、动漫、网络的,表现都挺出色。当然,那是在各个新生行业还不够成熟甚至属于零起步的阶段,这些学生在接受新知方面表现出了自己的优势。但随着各行各业分工的越来越清晰,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职业壁垒越来越深,以后转行难度也许会加大。”
  
  但不管怎么样,王华祥表示,他最希望的是毕业生们有勇气去面对生活,即便将来可能会遇到生活不断否定自己的情况,也要勇敢地迎接挑战。“教育的根本目的第一是为了让人能够生存,第二是能够比较好的生存,当不当艺术家不重要。如果没能闯过生存关,也很难搞好创作。为了生存,有时候确实不得不将个人的理想、喜好搁在一边,甚至遗忘掉;很多人在解决生存的过程中,认为生活挺美好的,比从事艺术更让人动心,那他可能就会彻底转行;而有的人则在工作当中再次确认自己离不开艺术,他们一旦重新回归到艺术的怀抱,效率就会非常高,创作中带着自己的生存经验、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就能做得非常好。”
  
  四川美院教授王林则进一步提出,艺术家不是美术院校能够培养出来的。“美术院校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较高专业艺术文化素质的学生。学生毕业以后能否成为专业艺术家,由很多方面的条件决定。”
  
  同时,王林认为,视觉文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我们将今天这个时代称之为“读图时代”,图像在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视觉文化行业非常多,像设计就几乎渗透了每一个生产机构。学生毕业后从事跟视觉文化有关的行业,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都可以发挥自己在美术院校所学到的东西。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