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小东:改造二流子的系列作品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作者:artnet新闻 来源:artnet资讯

 

 “ 这么多成年人,耍不过一个小孩,”刘小东感慨道,“我们脑子实在是太笨了。”

 
说这话时,刘小东和他的团队已经在榆林苦等了八个多小时。他们专程从北京借道鄂尔多斯,赶到陕北的这座城市,租了房,备齐了画具,等模特赶来。所有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想法,一种绘画的冲动——刘小东想再画一次,当年那群穿着假冒古驰套装的小混混。
 
 
 
刘小东,《善斗》,2022,布面油画,188 x 215.9 x 3.8 cm © 刘小东,图片由里森画廊提供
 
 
 
2018年,在陕北采风的刘小东曾在延安偶遇一群中学生。那天的经历就像是某部新浪潮电影:白天的时候,刘小东在市里漫无目的地游荡。十月的阳光照在宝塔山上,从市区看去,宝塔被挤在新建的高楼之间。晚上,刘小东提议去看他“哥们儿”刘杰刚上映的电影——1993年,刘杰作为制片人和摄影师,参与了由刘小东和妻子喻红主演的《冬春的日子》,那也是导演王小帅的处女作——尽管那天他们没有看成电影,但在一个地下广场电影院的洗手间,刘小东找到了他来这里绘画的理由。
 
 
 
《改造二流子》创作手稿 © 刘小东,图片由里森画廊提供
 
 
 
昏暗的厕所大厅,一群中学生模样的少年,四男二女,抽烟,打闹, “样子生猛好看,”刘小东一下子就被他们吸引了,“那种吊样真吊”。走出电影院又遇到这群少男少女。刘小东想画他们,便下定决心上前交涉。
 
“拍点照片好吗?”
 
“拍它干嘛?”
 
“你们好玩,就想拍点照片。给钱行吗?”
 
“多少钱?”
 
“每人50行吗?就一会儿,用手机拍下就行。”
 
他们同意后,一行人便下到河滩,边走边拍。其中两个男生穿的都是吊腿儿蓝底白花的“古驰”衣裤。边上一男孩说,“吊腿儿的是混社会的,不吊腿儿是混学校的”。
 
 
 
刘小东,《改造二流子之没改好》,2023,布面油画,250 x 300 cm © 刘小东,图片由里森画廊提供
 
 
 
晚上光线并不理想,刘小东便约他们明天再接着拍。本来想着早点开始,但他们说每天凌晨四点睡,起床就下午三点了,因此最早只能傍晚。
 
第二天,刘小东按着约定的时间等他们。一个小时后,他们还没出现。他等得不耐烦正要走,那群少年晃晃悠悠地来了。“看见这群吊样,我也没气可生了。”于是拍照。承诺付钱,他们却还是一副勉为其难的样子,蹲在地上玩手机;上山坡,又说腰疼。就这样在散漫的无所事事中拍了半个小时。
 
 
 
刘小东,《借钱》,2019,布面油画,250 x 300 cm © 刘小东,图片由里森画廊提供
 
 
 
“他们是99年到04年出生的孩子,有的小学二年级就辍学混社会了。他们整天玩游戏吧,也不知干了什么,纹花臂,纹小腿,看上去就是好看,但可苦了爹妈了。”
 
这群青春年少、游手好闲、吊儿郎当、混迹社会,不守规矩,却想靠小聪明赚一点钱的“二流子”,成为了刘小东《改造二流子》系列的主角。“我偶遇这批人很让我想起小的时候。他们有些无所事事,白天混点钱,晚上就去打游戏。这样一个群体,既年轻,又好看——对于我来讲,青春就是好看——所以我对他们由衷地喜欢,就画他们,喜欢他们的外貌,喜欢他们互相或近或远的关系。”
 
 
 
刘小东,《借钱》(细节图),2019,布面油画,250 x 300 cm © 刘小东,图片由里森画廊提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