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华丽的戏梦:毕加索、马蒂斯、香奈儿的舞台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佳作书局

 

芭蕾舞与艺术家、设计师之间能擦出多么闪耀的火花?

 
 
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均为柴可夫斯基作曲) 曲目,到浪漫芭蕾、古典芭蕾、新古典主义芭蕾、现代芭蕾和当代芭蕾舞五种风格划分,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对芭蕾舞的认知总是“欠点火候”。
 
 
 
米哈伊尔·弗鲁贝尔 (Mikhail Vrubel),《六翼塞拉夫》 (Six-winged Seraph),布面油画,1904,
俄罗斯博物馆 (Russian Museum),今日荐书中收录
 
 
 
“踮着脚尖跳舞”似乎是大众对于芭蕾舞最基本的认知,孩子们常常环着手臂模仿电视机中“旋转翻飞”的舞蹈演员,为朋友们进行一段模仿秀。现在让我们将视线上移,在一双双绷直的脚背和点地的足尖之上,那些华丽的服装,为梦境般的舞台增添最动人心魄的那抹颜色。
 
 
 
何塞·玛丽亚·塞特为拉斯梅尼纳斯设计的服装,1916年
 
 
 
今日跟随佳作君,沉浸式感受艺术家-设计师如何为俄罗斯芭蕾舞团 (Ballets Russes) 营造出一场场“华丽的戏梦”。
 
 
 
莱奥尼德·马辛 (Leonide Fedorovich Massine,
俄罗斯芭蕾舞团舞者) 在《约瑟夫传奇》(The Legend of Joseph) 中的剧照,1914年
 
 
 
 
俄罗斯芭蕾舞团 Ballets Russes
 
 
 
俄罗斯芭蕾舞团最早在法国巴黎成立,伴随着现代主义运动与装饰艺术运动,1909-1929年间在整个欧洲巡回演出。
 
 
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舞蹈团体之一,俄罗斯芭蕾舞团最初由总监谢尔盖·佳吉列夫 (Sergei Diaghilev) 构思,结合了最年轻且最具有创新性的编舞家、作曲家、设计师以及舞蹈演员,带给了芭蕾舞行业极大的震撼。
 
 
 
谢尔盖·佳吉列夫 (Sergei Diaghilev)
 
 
 
当佳吉列夫的音乐梦被著名的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 “浇灭”之后,他转身投入了绘画艺术的怀抱。
 
 
先是成为《艺术世界》杂志的主编,随后在陶里德宫举办俄罗斯肖像画展。虽然当时的俄罗斯艺术界奉行极端保守主义,但佳吉列夫1906年在巴黎小皇宫举办的俄罗斯艺术展览,成功的勾起了巴黎人对俄罗斯无限的憧憬。
 
 
 
奥古斯特·麦克 (August Macke),《俄罗斯芭蕾舞团》 (Russian Ballet I),1912,103 x 81cm,
不莱梅美术馆 (Kunsthalle Bremen)
 
 
 
趁着这份热情未削减,俄罗斯芭蕾舞团将众多视觉艺术家通过绝美的舞蹈表演以及华丽的服饰设计推到观众面前,伴随着欧洲火热的前卫艺术,将装饰艺术推向20世纪的顶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