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忻东旺:我是一个感动于生活的人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艺汇

 

 

 
 Artist | 忻东旺简介
(1963-2014)
 
祖籍河北省康保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与教育家,他的作品多描绘社会大众的平凡生活,其创作面貌和艺术品格令人瞩目。代表作《诚城》、《早点》、《消夏》、《装修》等,曾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Artistic work | 作品欣赏
 
 
《诚城》油画 150cm×160cm 1995年
 
 
我是一个感动于生活的人,并诚切于“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真理,虽然这对于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画家来说似乎显得有点“老气横秋”,但在我的艺术生命中不可缺失生活的真情与挚诚。我不屑于什么“思潮”或文化流行,更不揣测和迎合别人,我没有特别科班的经历,也木纳于瞬息万变的“前卫“、我只是常常被生活所感动。
 
画画是我惟一的选择,从小我就怀疑自己还会有干别的才能。作为农民没有勤劳的本分,便意味着做人的失败。这是我结束义务教育之后面临着的最大困惑。励志图强,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梦想,而我当时的梦想就是突围我的农民身份。我曾颠沛,我曾流离,在过程中我心历着城乡差别和人情事故的愁楚。直到有一天终于梦想成真之后,理想的膨胀和现实中的渺小是常常需要挑战自己的,人性的矛盾汇聚在社会的洪流中,时时迸发出精神的浪花;直到有一天我渐渐意识到眼前的所有可以用文化的眼光来审视时,才敢驾驶使命的小舟荡漾在这滚滚的长河。
 
 
 
明天多云转晴  150x160cm  1996年
 
 
 
踏入油画的门槛是在不知不觉之中,我曾经是靠自学水彩画使自己建立起“冲锋陷阵”的勇气和信心,这大概是油画界的朋友和老师们少有人知的。一次“新人新作”展和许多建党、体育之类的展览才使我勉强挤入了美术家协会的名单,但曾几何时,这却是我标志性的成就和光荣,一定要说与油画的缘分还是1993至1994年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以后的种种体会和机遇,那时班里的同学都在勤于探索和搜集油画样式、艺术信息,结业展里我画了一幅当时是我恋爱中的“妻子剪纸肖像”(冠名《夏杏》)和十分受汉俑影响的一群没有眼睛的黄士孩子们,名为《热土》,也曾登过《中国油画》。在这之前我只是画过有限的几幅乡士风情油画。然而真正使油画和我血脉相连的是1995年创作的《诚城》和《明天多动转睛》,那是我主动赋予油画以现实生命的开始。随着日后《客》《适度兴奋》和《远亲》等一批以直接面对对象写生而创作的作品的推出,使我在油画界博得了一点点印象。盘点起来顿感底子浅薄,妄谈油画实在惭愧,但我觉得无论做人还是艺术,都应以诚以真为贵,因此试谈对写实油画的点滴体会与认识,望请得到油画界的老师和朋友们的指教。
 
 
适度兴奋  140×120cm  1997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