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江婷:我在创作女性题材作品中的感悟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美术作品作为一种视觉创造的物质存在,它的价值既体现在技艺精湛的画面效果之中,也体现在个人艺术素养的内在品格之中。好的作品,从绘画的技艺中可以看到作者的精神内涵。艺术家创作作品的最高指向,就是满足人的情感和精神的需要。就此而言,我们品评一件艺术品的高低,就要从技艺表达所呈现出来的作者的精神内涵中去寻找答案,答案就是技艺与情感的一致性,就是技艺与精神的高度契合,就是一种体现在作品中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语言默契和造型默契。这样的作品充满了内质,是有内容有思想的。

 
 
有风吹过.小雏菊  2021  纸本设色  60x60cm
 
 
有风吹过.绣球花  2021  纸本水墨  60x60cm
 
 
近年来,中国面的表现内容和表现题材正在发生着较为深刻的变化,从绘画语言到表现方式都呈现出;不同传统的特征,特别是80后至90后的年轻作者们,在他们的作品中,更多的是对自我人生的关注,对自我生活的表现,对想象空间的表达,充满了一种视觉图像的精神意味。
 
 
 
秘密花园  2021  纸本水墨  180x90cm
 
 
秘密花园 局部  2021  纸本水墨  180x90cm
 
 
在自媒体不断走向全民化的今天,他们的创作也像自媒体一样,以多样的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多样的形态。其创作的母题也更多地关注下层小人物或关注自身,作为一个个体社会人的喜怒哀乐。作为一种日常生活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关怀,其小人小事的平民意识所蕴藏的丰富性,往往也是年轻的作者们创作的不可回避的艺术主题。在这些创作当中有一种绘画题材渐渐为人们所关注——女性题材的作品越来越突出和多样化。艺术创作应该是广义的,多向性的。所以,我们在表达我们的审美和思想感情时,就有了多样的选择性,也有了充分表达我们视觉追求和视觉喜好的广阔空间,所以女性便成为了我们创作的最佳题材。
 
 
 
满天繁星—花开  2019  纸本水墨  69x69cm
 
华灯初上  2019  纸本水墨  69x69cm
 
 
我自身作为女性,在我的创作中,女性题材是主体,仿佛是在描绘自己的生活,又带着几分梦幻,温舉、梦、诗意、自恋、小家碧玉的气息。属于8090一代的我,在创作中会更多的关注自我的生活和情感,所以在内容的选择和作品的格调,都散发出一种热爱生活的小女生的个人情怀。在我的作品中,柔软的线条,淡雅的设色,给优雅的少女形象注人一丝淡淡的诗情和伤感的韵致,这是一种对青春易逝的惋惜,对未来的憧憬、希望,同时又带着点迷茫和无助,似乎都同时走来,又突然不见踪影。对于青春的短暂,总在一种希望与伤感中优雅地轻松地存在着,存在于真实的生活中,也存在于梦幻的作品中。
 
 
陌上花开  2019  纸本水墨  69x69cm
 
 
品茶  2019  纸本水墨  69x69cm
 
 
画画于我,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对生命的信仰。我的作品大部分都是以兼工带写的形式出现,我喜欢工笔画的细腻的特质,也喜欢写意画的包罗万象的神韵。在我一系列的作品中,既想要呈现出我的艺术追求,也想要传道出我创作的审美品格,和对育春易逝的惋惜和对未来的美好希冀等种种情感。在我大部分的作品中,青年女性作为画面主体而存在,她们青春、自信、优雅、当代。她们与与香花私语,与蝴蝶嬉戏,在山与水的润泽中美丽、鲜活、楚楚动人。在题材上,我选择让女孩们展现一种自在、闲适、优雅、小资的感觉,她们品着清茶,读着古诗,賞着鲜花,拉着家常,在简洁的构图,古雅的中式陈设空间里尽情的享受着人生。她们是美丽的,知性的,优雅而生动的,诗意而传神的。一种静谧的美伴随着清茶与花香,透过木质窗棂,越过飘渺的沙蝬,级缓的向我们走来,让我们也在那闲适的意境里,被美的清风润泽。这是我的生活,也是我的梦想,是我想要留下的片刻美好。
 
 
 
瓶中花.对镜贴花黄  2019  纸本水墨  59x45cm
 
 
瓶中花.颜如玉  2019  纸本水墨  69x69cm
 
 
绘画的题材大多来源于生活,跟自己的喜好也有关系,有人喜欢花花章草,有人喜欢瓶瓶罐罐,有人对民族题材感兴趣,有人对身边鲜活的生命感兴趣,觉得很美,就把她画下来了。而我喜欢关于女性的所有一切,我喜欢观察美丽的女孩,喜欢女孩身上美丽的黄丝裙,衣服上美丽的绣花,高跟鞋,包上挂着的布偶等等。于我而言都是那么的奇妙和美好,所以女性自然也就成为我绘画中最想要描绘的题材。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在描绘一系列的作品当中我又加人了很至梦幻的元素,例如美丽的鲜花,花是美的,可是花期很短,象征着女孩的青春易逝。也会把一些古面再现于女孩的衣服上,或是家具的陈设中,那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寓意女孩身上带有的传统美好品格。
 
 
 
仲夏夜之梦  2018  纸本水墨  180x120cm
 
 
我自己作为女性,对女性的身体结构和内在情感状态信比较深刻的了解,身边的女性朋友也比较多,获取素材比较容易。生活中,处处可见美丽的女孩,她们的一擊一笑,都是那么迷人,每个场景中截取一个小小的一角都是一幅美丽的画。“我的生活是我的作品。”这句话是我偶然看到的,记不得是哪位大家圣哲说的了,但我很喜欢它,而且觉得很适合我们画画的人去感惛和思考。真正成功的作品是来源于生活的,而不是我们去故意制造和搭建的。认真的观察生活,好好享受生活,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绘面艺术题材。女画家庄道静和陈子是我非常喜欢的画家,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她们观察生活,绘画生活,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生动有趣,引人人胜的作品。文/江婷
 
 
 
江婷
1989年生于四川西昌,从小热爱绘画,师从李开能老师学习国画。
2016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专业,师从张志平教授、吴剑超教授,并获硕士学位。
现为西昌学院艺术学院中国画教师。生活和工作于四川。
作品以女性题材为主,围绕女性的生活加以想象,以更加唯美和梦幻的视角加以展现,在写实中求变,在工笔与水墨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绘画技法和语言。通过绘画思考人生,通过绘画观望自我,也正是在作品的创作中,不同时期对自我的关注,对自我文化的认识,对自我身份的迷恋,使作品以不同的面貌得以呈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