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范晓楠:何为艺术语言?从一个灯泡谈起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作者:范晓楠 来源:中国油画

 

艺术家在创作时经常会讨论艺术语言和符号问题,然而语言是靠“听”的,又如何能“看”呢?今天我们就用三个艺术家:张晓刚、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和弗兰西斯·培根的案例来聊聊这个话题。谈及这个问题,要关涉到二战后,可以说几乎人类文化各个领域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反思,其中20世纪60年代的语言学转向就是我们今天话题的背景,现代符号学正是在现代语言学、结构主义和文化人类学的基础上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在艺术界尤其是当代艺术研究中,我们常使用的是索绪尔、皮尔斯和叶尔姆斯列夫的符号学理论,今天我们就用索绪尔的二元理论“能指”和“所指”来谈:能指是符号的形式;所指是符号形式所指代的概念和含义,会更加简单明了。

 
张晓刚作品
 
 
《Red Baby》张晓刚,布面油画,2019年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作品
 
 
 
《乔治·戴尔肖像》培根1966年
 
 
以上我们提到的艺术家,如果大家熟悉他们的作品,立刻会脑补他们作品的特征,这些特征无论是画面的图像结构,还是笔触颜色构成,或波尔坦斯基装置作品中惯常使用的材料:心跳、旧衣服、灯泡以及黑白照片等,其实都是这些艺术家语言的构成要素。我们今天先从张晓刚说起,他的作品《大家庭》系列,是他成名的代表作,如果谈及符号语言,那他画面近乎黑白泛黄的特定时代的人物合影就是他的个人符号,除此之外,如果大家留心观察,他作品中经常会用红色的线将合影中的人物连接起来,同时很多作品会出现孤独的一盏灯泡被一根电线悬挂在半空中的场景,或者巨大的灯泡摆放在桌子和婴儿床上,电线随意延伸在画面中。这些灯泡经常会和红色的婴孩同时出现(图1),其实关涉和隐喻的不言自明,一个特定历史时期集体的无意识和个体的家庭成长环境。在这里灯泡就是能指,其所指就是孤独的生命个体,电线是能指,其所指就是血缘关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