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严智龙:既非现实 亦非自然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人类的“心像”似乎总是竭力还原“现实”的真相,或者逼近自然之像,然而,它却总是处在“现实与自然之间”,既非现实,亦非自然物象。它构成了我们今天浩瀚的图像世界,成为人类求真的图鉴。
 
 
莫名的世界  2022  布面油画  120x220cm
 
 
莫名的世界(局部图1)  2022  布面油画  120x220cm
 
 
莫名的世界(局部图2)  2022  布面油画  120x220cm
 
 
艺术呈现其中,并隐匿了来源,人们总会顺其外形或图式,去找对应的外化的物与像,或者表征,并在既定的现象里找到“现实的影子”“造化自然”的初衷,其实,他们易忽视的是人的存在,“自己”的意志的自由显见和觉醒,要问的是意识的驱动还是潜在的自究,这可能才是生命对艺术诉求的真实理由。
 
艺术的发动,不需要解释,是个体生命追问的自我溯源——“我”的由来。
 
 
莫名的世界2#  2022  布面油画  110x200cm
 
 
莫名的世界3#  2022  布面油画  150x300cm
 
 
人类美术史有强化直觉、非理性的“超现实”主义绘画;宗教史有灵验至上的“超自然”神秘说。哲学相信有超越“自然”的精神存在,早期“超自然主义”理论家们把创造力归功于“无法预知的超自然伟力”,他们认为这些在灵魂的驱动下,与人的自由意志活动结合,构成了人严肃一生的意义和价值。
 
艺术行为极具此类特质,特别是在今天科学和技术成为想像力的强压之下,自由艺术的生命归属和依赖性成为艺术家创造唯一性价值的天赋要义。
 
 
鸟语花香9#  2022  布面油画  150x200cm
 
 
马蹄莲与鸟  2022  布面油画  60x80cm
 
 
早在人类初期,如同一个刚提笔涂鸦的少年,没有技艺,没有教唆,有的只有对未知的揣测和萌昧的冲动。巫师成为人类第一位“艺术家”,他将个人未知的自然神秘,转化成精神世界的超然,并企图与自然泛灵一一对话,原始笨拙的画符,其随意记录的图式图像成为人类早期赋意的载体,像形且隐意,在不愿澄明或不可言说中,“道场”自然形成,氛围构成了群居部落集体潜意识自慰与自省的幻觉系统,张力的视觉传达和震颤,相对今天的后现代艺术展不无二异。
 
艺术的神秘性与人类精神幽闭的无限存在,成为“巫术”与“艺术”跨越时空,疗伤和寄托人类灵魂最直接的良方。美孕育其间。
 
 
鸟的世界4#  2022  布面油画  200x90cm
 
 
图腾,最深入人心的历史之“像”,精神与意志高度浓缩的文化典范,即为早期巫师在“现实” 与“自然”之间选择的集体意志的象征,是人、神通识的媒介。今天的图式图像所拥有的辨识信息,无论原始艺术、民间艺术、岩壁艺术等等,人类高度发达的咨询哪一条能摆脱上万年来文明进程的点滴干系,人类最早的文化细胞已根植于各民族深邃的创造基因,不断裂变繁衍。图腾深层的神秘情怀和美学,依然左右着我们“心像”的世界,在时空和艺术的志趣中,万物有灵,忘我自然,人文生生不息。
 
在“现实”与“自然”之间,艺术神秘幽然,未为初放。
 
严智龙
2022 年 12 月
于沪上春秋鸟艺术馆
 
 
 
鸟语花香20#  2022  布面油画  200x100cm
 
 
三只飞虫  2022  布面油画  200x100cm
 
 
 
 
严智龙
艺术哲学博士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图腾艺术研究与当代思辨
重要群展
2022“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济南
2021“源流:当代绘画展”,韩国
2021“观-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展”,俄罗斯
2021“潜入暮光的形影”展,上海
2020“城市之上”——2020 第五届昆明美术双年展,云南
2020“脉-中国当代绘画展”,日本
2020“中国表现”第一回展 Chinese Expressionist Art,上海
2020“路——中国当代油画研究展”,俄罗斯圣彼得堡
2019“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2019“量海观天——中国当下艺术展”,上海
2019“态——中国当代油画研究展”,德国
2019  第 58 届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
2018“融——中国当代小幅油画展”,北京
2017“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北京
2017“金砖五国峰会艺术展”,厦门
2016“重解——东方新艺术邀请展”并被收藏,中国香港
2015“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中国香港
2015  保利国际拍卖 10 周年庆典“中国现当代油画精品展”,北京
2014“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杭州
2013“最绘画——中国新青年油画家邀请展”,杭州
2012“联合国野生动物保护全球活动”环球(艺术)巡回展,北京、东京、纽约、巴黎
2012“最绘画——中国青年油画展”,北京
2011“吾土吾民·人文江南——中国油画展”,杭州
2010“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北京
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艺术展”,上海
2010“欧米伽艺术基金提名展(巡回展)”,上海、香港、新加坡、纽约
2009“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武汉
2009“别样的现代性-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北京
2008“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北京
2007“中国意象人物油画展”并获奖,北京
2007“2007 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上海
2005“世界华人青年艺术家邀请展”,获佳作,中国香港
2004“法国巴黎·中国当代绘画邀请展”,法国巴黎
2004“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广东
2003“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并入“全国精选作品展”,北京
2000“中国 2000 年北京国际平面展”并获奖,北京
1998“1998 年江西油画家提名展”获学术奖,南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