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朱青生: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意识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艺术批评家网

 

 
朱青生策划展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是以年度为期,对中国艺术的现状的检阅与展现。
 
1986年以来,中国现代艺术档案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探索性艺术的进程与发展,反映中国整体的艺术成就和创意思想,2005年起以《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形式向艺术界发布,2015年起举办每年一度的年鉴展览。
 
中国当代艺术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以来的最新锐、最前沿、最积极的创造力量从模仿到原创、从引进到创新的过程。目前中国艺术已经进入文化转型期,当代艺术显示出已经覆盖艺术史发展至今所有的基础方法和创作能力,与世界平行;同时也直接面对相应的挑战,当代艺术与科技不同,在世界上和历史中已经没有可以模仿和学习的楷模,模仿就是抄袭!中国当代艺术的艺术家和理论家与整个全球艺术界一样,都必须面对人类的共同问题和世界未来的使命。
 
虽然国内展场和国情有所限制,但从全球范围的表现来看,中国当代艺术整体成果还在突破,在艺术的观念上已经全面地和世界平齐。当代艺术已经不再是以中国本土文化特色为依赖资源,而是以中国人独特的感觉和思想,将全世界自古以来的文明作为自己取用的基本资源。在国家和民族的共同问题之外,每一个艺术家都在运用艺术的特殊性质,不断利用对人的局部而深刻的特殊观察和体验来进行创造,而他们创作的手法和面貌,必然与现在全球各地的所有艺术家拉开差距,而且在中国艺术家互相之间也要保持相对的差异。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4),展览现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5),展览现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6),展览现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7),展览现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8),展览现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