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走马为谁雄——袁辉印象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漫天风雪中,一骑破空骤至,犹蹴踏盘旋,咆哮嘶风,不可抑止。闪亮的臀肌上似有汗珠雪水在闪烁。马背上,白袍银铠的骁勇之将手执凝冻不翻的旌旗,腰悬弯弓劲羽,正瞬间回眸望向画外无限广阔的天地。是在召唤后续的精骑虎贲?还是稍作勾留,积蓄精力,旋即跃马向进犯之敌作致命一击?画面上这位年轻战将眉目儒雅而又透着一股刚烈之气,令观者不由遥想起卫青、霍去病、赵云、马超这些历史上早已逝去的英雄。这还只是象内之旨,观者由此还可品味出更多的象外之意。
 “形象大于思维”, 此其谓与?
 

风雪夜归人  纸本水墨  180×180cm
 
西风烈  纸本水墨  136x68cm
 
让我认识乃至认可袁辉胸次画艺的,正是始于这幅《西风烈》。此画立意高古,构图奇峭,回眸战将的形象在类似题材作品中似未曾见,是独创的“这一个”,印象深刻。袁辉还有一批同样充满英雄主义情怀的历史人物画,如“平生豪气安在,走马为谁雄”、“大风歌”、“怒发冲冠”、“英雄”,等等。这些取材于历史的画作气象阔大,雄风鼓荡,个中人物似有所属,又无定指,当是画者心中的英雄意象。踔厉风发的形象,挥洒恣肆的笔墨,在纸上倾泻下来,看得出,袁辉是有情不得已,非一吐为快不可的英雄情愫在胸中郁结多年了。在中国当代以历史人物为题材的画家之中,少有如袁辉这样毫不遮掩正正堂堂,以“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豪情高奏英雄交响曲的画者,这胆识,这情怀就甚是了得。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这话说得好沉痛,但的确如此。哪怕是和平崛起,也不能稍失雄魂。一片浅吟低唱、舌间指上美味留香之时,尤需有振聋发聩之作砥砺人心。这不仅是作画,更是做人;不仅事关个人创作,更关乎民气民风。我想,在这一点上,他与众多“位卑不敢忘忧国”之士的心是相通的。
 
龙马精神  纸本水墨  198×198cm
 
袁辉这种历史认知和审美情怀也灌注在其他题材的人物画中,如“嘎达梅林”。即便是唐人仕女画,如“马球图”等,也洋溢着昂扬向上的生命激情。
 难得的是,袁辉的审美之域绝非止于此。他还创作了一批多为条屏或长卷的历史人物画,那管召唤金戈铁马、历史风云的毛锥,此时含情宛转,美人高士如清风徐来翩然而至。他画这类题材已驾轻就熟,美人秀雅脱俗,或倚,或立或坐,或执扇,或伴鹤或吹箫,神韵生动,眉目宛然。无以往仕女画人物的清愁幽怨,却多了份邻家女孩的清纯甜美。古之高士则清奇俊逸,或雅集于林泉之下,或徜徉于小桥流水之间,一派雅人深致之像。这些画少雕琢之痕,无牵强之意,下笔轻松放达,线条纯熟流畅,直出画家心臆。
 
苏轼词意图  纸本水墨  138x69cm
 
 当然,一个胸怀英雄情结,注重用世的画家,袁辉不仅仰望历史的天空,同样关注于现实的大地。不仅寄情于宽袍大袖的古人,也用相当大的精力描画当代生活图景。“心安即是归处”、“欢舞”、“沙韵驼影”、“祈盼”、“在那遥远的地方”、“雪域情”、“我的家我的天堂”等创作和人物写生之作,色墨绵密,造型准确生动,生活气息浓郁。足证袁辉是一位题材多样,功夫扎实,审美取向广泛,“不薄古人爱今人”的画家。做到这些,与他对人物和马的深入理解和形神把握分不开,看看他那些画马之作,如“逐风”、“唐人诗意图”系列、“悠”、“憩”等,无疑是当今一位画马好手。
 
心安即是归处  纸本水墨  138x69cm
 
欢舞  纸本水墨  69×69cm
 
 作为学院派画家,袁辉相信功力、实力,他摒弃了那些花样翻新的“制作技巧”,只专注于手中这管笔,传统、现代元素、形象、意境、气场,全凭笔墨娓娓道来。这无疑是给自己出难题,却也推进了自己对中国画精髓把控的深度。 
 袁辉讲究章法布局,尤其是那些大主题的画,大开大合中有生动的细节和流畅的气韵,而人物造型颇具匠心创意。这就已超出笔墨层面,达乎画外胸襟和文化素养了。生于这个可尽显风流的时代,又值年富力强,相信一路稳扎稳打的袁辉在画艺上必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大惊喜。
 
溪  纸本水墨  235x132cm
 
纳西古乐  纸本水墨  270x176cm
 
 
 
袁辉
 1955 出生于河北保定市
 1978 毕业于东北大学,后毕业于北京画院研修班及中央美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蒋兆和艺术研究会理事,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重要艺术历程: 
 199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袁辉国画展”。作品《秋梦》入选首届中国画大展。同年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一届国际绘画书法艺术大展》获优秀奖。作品在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河北书画艺术展》中获青年作品一等奖。
 1994年作品《听经图》入选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中日佛教书画艺术大展并获金奖。
 1999年作品《祈盼》、连环画《孙子兵法》同时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
 2004年作品入选《28届世界遗产大会国际书画展》并获大奖。作品入选《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画展》并被中央办公厅毛泽东纪念堂收藏。
 2009年参加由文化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百幅手卷邀请展》。
 2010年参与主创的120米中国画长卷《中国和谐盛世图》在人民大会堂展出并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
 2013年被中央文史馆书画院聘为研究员。
 2016年被河北省省长授予河北省文史馆馆员。
 2018年至2020年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合作,承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画说雄安”,为主创画家之一,举行全国巡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