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宁静苍茫之精神道场——读彭慧油画作品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在彭慧的油画语言中,既没有欧洲油画传统的基因,亦没有热情荡肠的回乡意境,穿透他的作品更多的是一个人到中年的困惑和无助之感:团簇的树林、寂静的水面、馒头状的山包、斑驳沧桑的墙体和铅灰的天空都是画家喜欢的取载。即使抹过一缕亮丽的桔黄或土红,都构成一种种壮烈的悲剧场景,所有作品的后面蕴藏着画家沉重的叹吁,封存着幽远的秀逸,荡漾着新生的苦难。风景中很少很少的人物生灵,乍一初看,他的作品充满了田园诗意,无限妩媚和抒情。其实这只是一种表象,透过这种表象,我们可看到另一种心灵痛苦的吁叹以及凄楚的幽怨。这种造境让我想起唐代张若虚在《春江花月夜》感怀:“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彭慧把最深的忧伤、最沉重的压力托付给他所营造的景物——那些伤痛!那些苦难!那些凄美!由此变得扑朔迷离,闪烁悸动起来。

 
早期阶段,彭慧曾迷恋俄罗斯巡回画派的风景画,也喜欢古代中国画家范宽和金农,仔细阅读,确实有列维坦希什金的丝丝痕迹。他摒弃了学院主义对其的生搬硬套的束缚和严格的冷暖关系的描述手法,将视野投放于宋画之宁静苍莽以及中国文人画得精神道场之中,而排列形的笔触和点、挆、皴、擦笔法造势,刻意虚化了一些细节描绘,持写意的态度,其表现主义和现实主义进行有效揉合,焦灼、惊悸、不安、无奈在黯然的笼罩下折射出辽阔的幽怨,令人随潮涌生,摄人魂魄。
 
邹建平
著名文艺批评家
 
 
守望者的天空  2018  布面油画  50x70cm
 
 
远眺•弗拉基米尔  2016  布面油画  40x50cm
 
 
 
苏兹达里  2016  布面油画  50x40cm
 
 
 
艺高人胆大,挥笔惊千军。
 
土豆下巴里,丹青夺乡魂!
 
孙景波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青山•八百年  2018  布面油画  60x80cm
 
 
 
阳光照湾塘  2018  布面油画  60x80cm
 
 
 
春山新雨  2018  布面油画  60x60cm
 
 
 
研究生同学,彭慧兄,我们一起参与的大西北纪实活动造就了其对风景写生的研究和偏爱,终有大成。
                             
 王晓伟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
 
 
 
 
远眺叠瓦山  2017  布面油画  60x80cm
 
 
 
流金岁月  2019  布面油画  80x100cm
 
 
 
风雨廊桥  2021  布面油画  40x70cm
 
 
 
彭慧具有真诚、热情及求知若渴的气质,对艺术的理解也日趋深刻,个人艺术面貌也逐渐成熟。他没有追随社会新潮的时尚,却坚守着传统油画的质朴、厚重的特质。明亮的色彩、准确的造型都显示出他那深厚的表现功底。他在坚定地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不断的向前迈进。我们期待着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
 
陈和西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22.8.22
 
 
 
百年封存  2019  布面油画  70x50cm
 
 
 
凝  2017  布面油画  60x50cm
 
 
 
辉煌的足迹  2017  布面油画  40x40cm
 
 
 
艺术是一种领悟,是寻找最合适的创作方向、手法与风格,构成艺术家耕耘的稻田以外的阡陌,有的乐于去尝试多样的风格,有的却专注于自己的艺术田地。很显然,彭慧是一位对大地、对自然有着敏锐感觉力的画家。他用简素的绘画技巧,表达着大地丰富的内涵与无穷的诗意空间,引导人们对那些已被自己忽视甚至遗忘的美好事物予以重新谛视。也许可以这样说,好的技术,在紧要关头宕开去,落手轻灵,彭慧的油画风景,更多的是他的内心情感与景物表情的集合与升华。在彭慧的视域内,自然界的澄明、素朴、结实,恰到好处地对应了镶嵌于自身体内的情愫、皱褶和伤痛,甚至可以被视为画家深藏着的情感纹理和心灵纠葛密码,使他在自然界诸般事物的暗示之下感知、体验、想象和理解,并藉此构建起自已艺术的灵魂之屋和美学倾旨。 
 
王敏
美国美中当代艺术研究会
2019年3月
 
 
 
 
彭慧
 
1995 被评为湖南省“十佳青年画家
 
1998 在中国美术学院徐芒耀教授工作室学习油画
 
1999-2002 就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硕士研究生班,导师孙景波先生
 
2000-2001 参加中国文化部、中社网和中央美术学院组织的“开发大西北”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大西北纪实》考察队。在杜健 孙景波 靳连营 黄华英教授的带领下,历时一年行程23000多公里,走遍甘肃 宁夏  内蒙  陕北 青海  新彊六省。感怀贺兰山古战场,翻越巴彦格拉雪山,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异域千年额济纳旗,起居安塞沟老窑洞。完成摄影作品2000张,写生作品101张。
 
2006 赴欧洲六国进行艺术交流与考察
 
2007 在香港《青绿湖湘》湖南油画名家作品展
 
2012 在俄罗斯美术大师班学习
 
2014 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参加中俄油画艺术家写生交流
 
2016 在莫斯科参加“重走大师之路”油画家俄罗斯写生之旅
 
2017“迎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油画名家香港写生之旅”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陶瓷协会会员,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
 
现任湖南省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油画风景研究会执行委员,湖南省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当代油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株洲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株洲市油画学会党支部书记兼副主席,株洲市油画风景研究会会长,中国齐白石纪念馆特聘画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