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陆军的数字水墨艺术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凤鸣岐山  2019  数字水墨

 
 
阿特: 新的媒介数字水墨发展前景在哪里?
 
陆军: 数字化转型可谓是21世纪时代的大势,大势所趋很自然地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几年的疫情更是让我们时时刻刻体验何为数字化生存, 而这一切仅仅是人类数字化生存的序幕, 数字化即虚幻又真实, 当你用数字人民帀购物时,它是多么地虚拟又实在,它连接万物与我们共生,一个与我们并行的虚拟数字世界正在初现雏形 。
 
任何艺术形式产生与发展,都与那个时代特征和发展紧密相联, 完全可以推测:越来越多的掌握数字技术新一代中国艺术家,定会以新的传承方式演绎水墨艺术,必将会极大地推动数字水墨的发展。
古代文人用毛笔在宣纸上已经画了—千多年了, 古代文人毛笔天天不离手, 玩毛笔我自认玩不过古人, 而我现在是天天离不开手机和电脑, 是不是到了该改变的时刻?
我大学是学工科的, 我大学的毕业课题和论文,是关于计算机的优化设计, 毕业设计期间天天泡在学校的计算机房里, 当时还是由打孔机输入编程,我对计算机及数字技术有很自然的亲切感, 同时我骨子里却热爱艺术, 大学时代就是校园摄影社团的主力, 也许正是早年的经历与体验,催生了数字水墨。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 数字水墨可以通过水墨摄影摄像、 电脑软件、编程等多种数字技术来完成, 同时数字技术的非线性的发展,也给数字水墨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和想象空间, 数字水墨除了在纯艺术方面大有可为, 同时在动画、游戏、影视、广告及平面设计等方面也会得到广泛应用和发展。
从文化层面上来讲,用—种全球通用的语言来绘声绘色地讲述中国的文化和水墨精神, 那一定是智慧的、新颕的、迷人的、有价值的。
 
迷梦 No.1  2021  数字水墨
 
 
阿特: 数字水墨和实验水墨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陆军: “实验水墨”兴起於20世纪90年代,当年从事“实验水墨”艺术家,他们的大多数都是出身于中国传统的绘画又极具反叛精神, 他们希望改变水墨的传统式样, 他们反对笔墨中心主义,并与传统水墨的文人画笔墨规范保持距离,同时又对水墨和宣纸这种传统媒介情有独钟,他们挪用和借鉴一些西方现代、后现代艺术经验,通过非具象手法,创造出不同于西方抽象、又具有东方神秘感和文化隐寓的新的水墨图式, 丰富了中国水墨的图谱, “实验水墨” 的代表性艺术家也都功成名就。
 
数字水墨是彻底颠覆了传统水墨的媒体, 用全世界通用的数字技术和工具取代传统的“笔、墨、纸、砚”,数字技术天生就具有更高的维度, 通达更广阔的未知世界,具有更强的传达文化精神的普世性,可以更深更广地用于观察、发现和研究这个世界,我们可用这新的媒体来重新认识我们的文化,用新的叙述方式来重塑我们的经典, 用新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诗意,用多维度的视角来重现水墨的精神,用新的视觉语言来幻想未知的世界,用东方的智慧面向未来。   
我相信数字水墨将吸引越来越多具有多元教育背景,又热爱中国文化青年艺术家的加入,他们将具有更强的文化自信和宽广的视野,因此我认为数字水墨的生态将是更包容 、自由、 广阔,更具创造性同时有更多的实用领域﹐ 她是初生的幼儿, 她目前还很柔弱却拥有无限的可能和希望。
我近年来数字水墨视频的创作,深切地体会到数字水墨的多维度魅力, 时间与音乐的加入更加丰富水墨的表现力,我釆用人工智能的数字技术进行音乐创作, 为我的数字水墨视频配乐, 诗情画意再配以旋律着实令我着迷。
 
 
山高水长图  2018  数字水墨
 
 
 
阿特: 中国画(水墨)她的精髓在那里?我们怎么去传承她?
 
陆军: 在哲学精神层面上,水墨画与中国特有的易老庄禅哲学文脉相关联,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以画言志,禅宗对水墨画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说中国水墨画最能体现中国文化与艺术精神的一种艺术形式,如果缺失了这种精神, 那么水墨画与水彩画又有何分别,仅仅是水墨画历史更悠久吗?从具体的画理来说, 水墨画的精髓在于气韵生动, 抒情写意。
一千多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穷其一生传承和发展着她,从文人画到中国画到水墨画。
我庆幸找到了一种属于自己原创语言, 确立了自己的艺术方法论。我可以用此新的语言将古老的水墨进行多维度的当代表达,我会紧紧抓住“水” 这个最核心的元素,中国的五行“金、木、水、火、土” , 翻开艺术史玩“金、木、土” 这三元素的艺术家无数,但是玩“火、水” 的艺术家却鲜见, “火”很危险很难控制,“水”却无形无影很难把握,当代玩“火”的是蔡国强,他玩的很火令人佩服,我涉“水” 也已经15年了 , 对水也有了很多感悟﹐ 老子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智慧的源泉。
我认为水也最具佛性、水代表空性的特质,能显现万象,但本质是空,想领悟空不妨体悟水,我的数字水墨创作与传统水墨不同,所用水的比例和体量远远大于传统水墨,更能体会到水在水墨艺术中的主导性,水是君墨为臣, 水是主角墨是显影剂,—缸水可成海. —滳墨可成山可现万象, 二分钟沧海变桑田(参见数字水墨视频作品“沧海桑田”) ,天人合—, 道法自然也是我创作中所遵循的法则。
 
 
 
山水赋 No.1  2021  数字水墨
 
山水赋 No.2  2021  数字水墨
 
 
 
山水间 No.1  2019  数字水墨
 
 
 
玄机 No.1  2019  数字水墨
 
 
 
 
陆军
 
1962 出生于湖北
 
1983 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
 
 "数字水墨"创始人,职业艺术家
 
主要荣誉及获奖 :
 
2022  [第5回国际书画展]获“金奖”、 日本福冈 
 
2017  [第十回国际书画大赏展]获“金奖”、日本东京
 
2015  [第十届佛罗伦萨当代艺术双年展]获数字艺术类银牌奖、意大利佛罗伦萨
 
2013  [第九届佛罗伦萨当代艺术双年展]获雕塑类铜牌奖、意大利佛罗伦萨
 
2009  入选[全球100位创造性天才艺术家]、英国伦敦
 
2009  [第七届佛罗伦萨当代艺术双年展]摄影类双年展金奖、意大利佛罗伦萨
 
2009  [第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奖、山西平遥
 
2006  [第6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奖,山西平遥
 
重要事件:
 
2015年受Apple公司邀请参加[开启一份新意],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艺术家,为Apple创作数字水墨长卷[青山白云飞] 2016年作品在全球所有Apple Store 展览。另为广州首家Apple Store开幕,创作巨幅数字水墨画[木棉花] 
 
2015年历时两年为成都费尔蒙酒店,创作完成中国最大尺寸的数字水墨蜀绣作品[千里烟霞锦水头] 850X1060cm
 
主要个展:
 
2003“陆军观念摄影展”,深圳美术馆,深圳,中国
 
2003“陆军摄影艺术展”,珠海博物馆,珠海,中国
 
2005“我是谁?”第5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中国
 
2005“消费幸福”陆军个展,记忆空间画廓,北京798,中国
 
2005“中国地产梦”第6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中国
 
2007“消费记” 第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中国
 
2008“离我们有多远” 第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中国
 
2008“墨道水趣”陆军摄影个展,爰普生影艺坊,北京,中国
 
2009“墨道水趣”陆军数字水墨摄影展,盛世今来画廊,北京,中国
 
2009 陆军数字水墨展,M97画廊,上海,中国
 
2009“陆军数字水墨2009新作展”盛世今来画廊,北京,中国
 
2009“园林风景” 两个个人摄影展La Lanta 画廓 ,曼谷 ,泰国
 
2009“墨道水趣” 第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中国
 
2010“虚实——萧长正,陆军两个个人展” 博雅珊艺术中心,上海,中国
 
2010“陆军数字水墨展” 中信红树湾体验馆,珠海,中国
 
2011“离我们有多远” 陆军数字水墨展 La Lanta 画廓 ,曼谷 ,泰国
 
2011“墨。影”陆军个人作品展博雅珊艺术中心,上海,中国
 
2012“进化”陆军个人作品展La Lanta 画廓 ,曼谷 ,泰国
 
2014“陆军数字水墨展” La Lanta 画廓 ,曼谷 ,泰国
 
2018“陆军-数字水墨” 香港雍廷序画廓, 香港,中国
 
2018“自由无碍-陆军个展” La Lanta 画廓 ,曼谷 ,泰国
 
作品收藏:
 
作品被泰国国家美术馆、澳门艺术博物馆、深圳美术馆、珠海博物馆、古元美术馆。以及全球知名公司:汇丰银行、华尔道夫酒店、费尔蒙酒店、凯悦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喜来登酒店,以及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士、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国的机构和私人收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