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毛燕的绘画——从此岸到彼岸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悟  2019  布面油画  59×69cm

 
 
2019年6月,在《曼哈顿之夏》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纽约展上,我注意到毛燕的油画《观音菩萨》,画中菩萨安详恬淡,头戴化佛天冠、外罩素色披巾,身着天衣、满饰联珠璎珞,正所谓“庄严自身,令极殊绝”。与常见的工笔法绘制的观音不同,毛燕所画菩萨以简洁的笔法和斑驳的光色相合,中国传统的佛家形象与西洋的油画技法交融合一,别有一番现代意趣。
 
 
 
白莲花  2018  布面油画  69×59cm
 
 
 
 
读毛燕的画,有如观看一部长篇小说改编的宽屏电影,油画就是那屏幕上展现的画面,记忆则隐藏在笔触、色块和光影后面,那氤氲悠扬、斑驳醇厚的色彩感觉正是唐宋盛世佛教艺术香火不绝的印象。在她的西藏系列作品中,同样可以感受到那种时空穿越的力量,她以略带表现主义的恣肆笔触表达出西藏佛教的精神,用柔软流畅的油画质感吟唱存储在记忆硬盘中的藏地风景,画面简洁、肯定,流露出与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行的写实性西藏题材绘画完全不同的情绪,颇具新意,殊为不易。
 
 
 
莲花手观音  2019  布面油画  69x59cm
 
 
她徜徉于艺术之都纽约,视野的宽度和思考的深度日益拓展。同时,内心的记忆犹如潮涌,从“此岸”到“彼岸”,不仅是时空的转换,更是心灵的不断超越和重塑。通过油画,毛燕寻找对内心的真挚表达,她的心手合一。呈现在她画面中的佛像,好比一条时隐时现的纽带,将她的记忆、经历和内心的声音拼缀为一幅幅色彩与光交织的最美作品。慕然回首,灯火阑珊。
 
 
时向东 
旅美艺术家,策展人,美术学博士,大都会博物馆周末艺术课项目发起人。时先生先后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获平山郁夫奖,日本泷富士国际美术奖、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提名奖等重要奖项。应邀为中国科学院、北京市政府等众多机构绘制壁画,出版有专著《北京公共艺术研究》。曾担任纽约国际华人艺术家邀请展策展人。
 
 
 
云淡风轻  2019  布面油画  69×59cm
 
 
 
 
2022 殇  2020  布面丙烯  71.1x55.8cm
 
 
 
 
藏地  2020  布面丙烯  71.1x55.8cm
 
 
 
 
经幡  2021  布面丙烯  68x92.4cm
 
 
 
色即是空  2022  布面丙烯  76×101cm
 
 
 
 
隔离  2022  布面丙烯  55.8x71.1cm
 
 
 
三月  2022  布面丙烯  60.9×60.9cm
 
 
 
 
 
 
毛燕
 
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
 
现居纽约,艺术家,资深媒体人
 
作品入选《中国女性艺术》
 
2019参加《曼哈顿之夏》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纽约展
 
2020参加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脉:当代中国绘画展》
 
2021参加美国亚洲设计师协会主办的“量子飞跃”国际线上展
 
2021参加美国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
 
2021拍摄纪录片《2021纽约 疫情中的绽放》
 
2021获纽约市政府艺术基金项目奖励,在纽约举办毛燕绘画作品展及纪录片播放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