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乔布斯艺术收藏首曝光!看他的品位如何!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作者:于明祎 来源:时尚芭莎艺术
 
 
上世纪30年代,新版画运动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在此期间,俄亥俄州托莱多艺术博物馆(The Toledo Museum of Art)举办了“当代日本版画展”,将新版画魅力推至顶峰。对异域人情与秀丽山川的向往刺激着一战后富饶的美国,这其中也包括乔布斯和他一生的密友比尔·费尔南德斯 (Bill Fernandez)。
 
乔布斯第一次接触新版画时还是少年。每次拜访比尔家时,客厅墙上挂着的三幅川濑巴水的作品都引得他痴痴凝望。待二人长大成人,比尔结婚,乔布斯送给密友的礼物也是川濑巴水所绘的富士山。
 
 
比尔·费尔南德斯家中的新版画
 
 
川濑巴水《Fudo Hill, Lake Yamanaka》,木刻版画,30.4×40.6cm,1936年,
乔布斯赠送给比尔的新婚礼物。
 
 
于是,乔布斯的新版画收藏也以购买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开始。他对此类艺术的钟爱或许可以追溯至其追求极致的性格。出版商Watanabe Shoichiro解释道:“新版画拥有与众不同的色彩与微妙细节,这需要精湛的技术与很长的制作时间。一件新版画的完成周期是浮世绘的五倍,这就是吸引乔布斯的原因。”
 
 
吉田博《Drum bridge at Kameidô shrine Tokyo》,木刻版画,1927年
 
 
新版画对至微细节的注重正映照着乔布斯工作中的完美主义。在其职业生涯早期设计麦金塔电脑(Apple Macintosh)时,他曾令员工50次修改包装式样,并以美学角度评判藏于机箱内的电路板构造、零件排列与布线——尽管包装很快会被扔进垃圾箱、无人能看见麦金塔的内部。乔布斯的确以艺术标准要求科技产品,他曾说:“我们将使产品明亮、纯洁和诚实,我们在为现代艺术美术馆的品质而努力。”
 
 
首台Apple Macintosh电脑,1984年
 
Apple Macintosh包装,1984年
 
 
这种独特的人格亦主导着乔布斯的收藏理念:他从不盲从潮流,品位精准且笃定。在一众新版画艺术家中,他相信川濑巴水(Kawase Hasui)的作品为最佳。相比其他画家,这位版画家的风格更为落寞与感性,且试图通过删除不必要的元素来创造更简单、更具创新性的作品。他的风格大大影响了乔布斯的审美——后者在苹果产品中亦展示出了对简约与优雅的终生眷恋。
 
对此,千叶市美术馆策展人西山纯子(Junko Nishiyama)也曾说:“人们钟爱带有雪景、牌坊、撑伞女人等内容的新版画,但乔布斯丝毫未受其影响。他自始至终没有收藏过此类作品。他喜欢川濑巴水,而这位艺术家最喜欢安静的事物。二人审美品位完全一致。”
 
 
川濑巴水《Evening Snow, Edogawa River》,木刻版画,39.5×26.3cm,1932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