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潇当代美术馆创始人丁一潇:“艺术会让人上瘾”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作者: 来源:LARRYS LIST

94年出生的丁一潇是中国拥有自己私人美术馆的最年轻的一批藏家之一。

丁一潇2015年毕业于洛杉矶加州大学,2018年开始接触当代艺术收藏,并在2021年发起创建潇当代美术馆,用专业的团队、展览设计和美术馆的运营模式将私人收藏转变为一个可公共化的艺术空间。
 
 
丁一潇接受了LARRY'S LIST 的采访,他直言自己并非艺术科班出身,但对于艺术的激情和分享欲激发了他创建当代美术馆的欲望。作为一个行动派,丁一潇将自己的收藏置于美术馆公共展出的语境之下,同时要求自己更多扮演一位藏家兼“品味塑造者”的角色,而将美术馆台前的运营交付专业的团队。同时,专业和高质量的策展反过来促进了他收藏体系的深化。
 
 
⚫ Rashid Johnson (B.1977),《无题-逃离拼贴(Untitled Escape Collage)》, 2019;潇当代美术馆馆藏。
 
 
LARRY’S LIST:是什么让你想开始收集艺术品?你收藏的主要动机是什么?爱上第一件艺术品是什么?怎样的契机?
 
最初是在巧合之下知道了一位名叫KAWS的艺术家,当时因为喜欢他创作的XX造型就买了很多他的玩具和版画。后来我在佳士得香港春拍购买了我人生中第一副当代艺术作品,也就是KAWS的原作。这一类的艺术家相对更容易被更多人看到和接受,我觉的这是这类艺术非常积极的一面。我也是从此才有机会开始跟更多跟艺术行业从业者联系。随着联络频率越来越高,看到的艺术家也越来越多,想买的艺术作品也越来越多元化,一直发展到现在,也使我现在更关注国际以及国内的新锐艺术家。我相信每个藏家都有类似的过程,所以艺术会让人上瘾,这是真的。
 
LARRY’S LIST:您收藏中对艺术家的关注重点是什么?你对新兴或知名艺术家更感兴趣吗?
 
我的美术馆团队会协助我,一起从对当下文化更具影响力、且能够对我们现有认知系统提出问题的优秀艺术家之中选择适合美术馆品味的作品。我自己会更感兴趣新锐艺术家,会一直追踪他们的动向,也会完善成熟艺术家作品的收藏体系。
 
 
⚫ Mark Grotjahn (B. 1968),《黑色的花(Black flower)》,2005,潇当代美术馆收藏。
 
 
LARRY’S LIST:随着你个人阅历的增长,这三年来的收藏积累中是否有一些喜好和品味的改变?
 
当然有变化,我最开始收藏一些大家都熟知的艺术家,但现在更关注新锐年轻艺术家的成长,以及除传统绘画雕塑之外创作媒介更多样的艺术家。我现在也会更多参考我们美术馆学术团队的研究结果,目前我们的团队包含了职业的艺术家、策展人和艺术写作者,他们会定期对当下活跃艺术家做出研究报告。
 
LARRY’S LIST:最新的一件艺术品是什么?
 
一组Sanya Kantarovsky的版画,这组画的内容是有关他童年的故事,他过去与家人的日常。画面里的的光影关系有些像梦境,又有种莫名的亲密感,很容易邀请观众走入他的内心世界中,我很喜欢这组作品,也很开心以后会有机会让国内观众看到它们。
 
 
⚫ Titus Kaphar (B. 1976),《忠诚(Fidelity)》,2010,潇当代美术馆藏。
 
 
LARRY’S LIST:艺术家的创作总是与其特定的文化和社会背景相联系,你是否会特别关注这一点?
 
当然,我的收藏系统里面有很多关心个体特定身份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比如非裔美国艺术家Rashid Johnson 所代表的美国黑人文化讨论,再比如典型美国文化背景的年轻女性艺术家Emily Mae Smith,以及明年计划的女性艺术家群展。当前我也开始更多的关心中国的年轻艺术家,比如高磊,他本身是一个基督徒,作品多和人类的信仰有关,对物件的制作和把控也总是带着一种神性和永恒感。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