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徐累:用时间造景,他在威双中国馆里“剪辑”古今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作者: 来源:在艺App

 

多年以来,徐累一直被外界评价为“穿行于历史与幻象中”的艺术家。关于“时间”的隐喻,是他作品的主线。
 
作为2022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参展艺术家,按照“借用传统文化原理,转化为当代图像观念”的思路,徐累以一件新的装置作品作为创作媒介,把他的绘画理念延展到了与“元境(Meta-Scape)”的相关的展览主题中。
 
 
徐累
 
 
参展作品《Correspondances》,是两件长度超过两米的电动装置,加上透明材料复刻上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文本的树的图像,作为“此同在”的辞典式词汇,制作出一份可以交相叠现的运动景观。
 
李公麟与乔托、倪瓒与达芬奇、赵孟頫与博斯,这些中外名人的艺术情境全都水乳交融在了一起。简而言之,利用现代技术,把带有同质性的文化符号“剪辑”到一起,是这件作品的核心。
 
 
徐累 Correspondances 266x350x48.5cm
亚克力 金属材料 电动轨道 2022年
 
 
 
在过去几十年间,徐累以“时间的回光”“时间的轮回”“时间的交错”“时间的移置”作为不同时期的作品内容,使他的观点既有“移步换景”的动态感,又富有放眼世界文明的格局意识。
 
“我总是很欣赏像凡·高、巴赫、维米尔等这样被追认的艺术家。虽然在他们自己的时代,他们的存在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直到另一个时代才被重新发现,但这种嘉奖的方式很美妙”徐累说道。
 
 
 
徐累 世界的云和山 绢本 90×65 cm 2021年
 
 
醉心于新工笔的徐累,以个人典雅的气质,创造了一个充满幻想的境界,在当代艺术中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格。这些元素都失去了原本的属性,只能用艺术家本人的逻辑来解读。
 
 
徐累 空城的追忆 纸本彩墨 85x65 cm 2005年
 
 
造景,是徐累讨论作品时提到的最多的概念。学国画出身,却将中国元素调和出欧罗巴的格调;身处当代圈子,然而没齿不忘神交古人的灵魂。徐累不喜欢和别人一样。这次参展,他坦言自己走得更远了一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